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记者镜头下的景区不文明行为

记者镜头下的景区不文明行为

更新:2018-04-11 15:35:46 来源: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甘露

达州日报网消息    春意盎然,伴随花海怒放的声音,有游客的欢声笑语,而当热闹散尽,留给动物园的场景却与游玩时的笑脸如此不谐调,乱丢垃圾、践踏草地、擅自投食、展出的花草“失踪”、损坏公物……不文明现象比比皆是。“爱护花草,人人有责”。类似这样提醒市民爱护花草的警示牌在动物园随处可见。然而善意的提醒却挡不住一些人的 “勇往直前”,踩踏草坪、攀折树枝的现象时有发生。

镜头一:

记者在大寨子公园,看到眼前的两个假山前,都有游客骑在上面拍照。一个游客似乎“流连忘返”,各种POSS拍,旁边过路的游客提醒她下来,假装没听见骑着假山上足足拍了五分钟才离开。

记者来到另一个地势较高的花台前,又撞上一对中年游客。记者看到,女游客先爬到花台上让男游客给她拍照,随后男游客也爬上了上去,两个人忘情自拍——丝毫不在意旁边的警示牌上写着的“禁止攀爬”四个字。

镜头二:   

早晨阳光明媚,塔沱湿地公园里的花花草草在晨露的滋润下,鲜嫩欲滴。游客来了,有的推着婴儿车,有的牵着狗,直接碾上了草坪,留下深深浅浅的脚印和车轮印。仔细一看,靠近路边的草坪已经有些秃了。

还有不少游客拿起各种装备,闯进草坪拍照。瞧这一家人,为了争取好景色,跨过篱笆,踩入草地,随意践踏。他们各自占领一块区域,一人摆姿势,另外3人拍摄。嫩绿的小草被踩了一脚,一时间“抬不起头”,又被踩一脚,身子就折了一半。景区工作人员,拿起喇叭吼他们出来,一家人才急匆匆的跑出来,还边走边说,该多照几张的,在草地里拍出来的照片,看起真好看!     

随后,记者在发现,不少游客随意地走进草坪绿地休憩、拍照,还有些游客甚至坐在草坪上打牌、吸烟、下棋。在人民公园内,一对老夫妇将遮阳伞放在草坪上,然后在大树前摆好姿势准备拍照留念。当公园管理员上前提示不应践踏草坪时,老夫妇却理直气壮地说:“我们照完马上就走。”一阵快门声后,老妇人才嚓嚓地从草坪里迈出来。

镜头三:

“快看,这个位置怎么样?”在公园一处水塘边,一名男子爬在树干上对着下面的朋友大声地喊道,“就这个位置了,站着别动。”树上树下二人“良好互动”一番后,男子才摇摇晃晃地踩着树干爬了下来。住在附近的廖小平说,由于此处树木的树干比较低,一到周末,在这里爬树照相的人十分多。  

“在这里尿就行了。” 一名5岁左右的孩子在池塘边的树后面小便,一名家长还在旁边若无其事地“指挥”着。为维护环境整洁,塔沱湿地公园一名清洁人员负责打扫工作,每五十米便设置一至两个垃圾箱,但一些手持垃圾的市民很少特意寻找垃圾箱,而是随意将垃圾扔到路旁草坪上。一名清洁人员说:“若扔到路上还容易扫,扔到草坪上打扫时会踩坏草坪。”园内清洁工表示,不文明行为还有把痰吐到座位上、将饮料倒在长廊里、座位上留下游人脚印等。

采访中,一位公园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公园免费开放后,游人数量激增,破坏公共设施、为抄近路践踏绿地等不文明行为也随之增多。对于一些市民提出的如休息椅不足、垃圾桶设置间距远、绿地小路过于弯曲等问题,公园管理部门表示将逐步改善,最大限度地方便市民游园。当然,市民也应提高自身公德意识,自觉爱护园内设施、保持公园环境整洁。陈晓华是一名导游,负责带本地团旅游。他说,尽管出行前一再强调应遵守景区内的相关规定,但仍有游客会在博物馆里拍照,或是随意攀爬雕塑景观拍照。3月,他就看到,在张爱萍故居附近,不少游客看到坦克和舰炮就想爬上去拍照,“当地的工作人员一直在旁边喊,都没有效果。”

 “有时候一个团里只要有一个人带着采花,其他人也会跟随。”陈晓华表示,游客不喜欢手里一直拿着垃圾,有时候看别人乱丢,自己也跟着丢,有的游客在一些景区见野花漂亮,就顺手采摘,一个人采,随即引来一大帮人跟着采。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孟静 摄影报道)

记者手记:

本市多家公园陆续向公众免费开放。此事当是城市文明和社会进步的标志。然而自由出入之后,如何维护公园的景观设施,一时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多数市民建议,加强管理之外,教育大家自觉遵守文明的规矩十分重要。

为了保证正常的生活秩序,法律之外,生活中有许多文明的规矩需要大家遵守。比如不得随地大小便,不采摘公园的花朵、爱护公共设施、不得偷拿损毁公物,进剧场、吸烟者不让烟,公共场所如有老病幼在场不吸烟等,早已为大家耳熟能详。这些文明的规矩,多数需要公民通过提高道德修养和加强自我。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