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优秀的人,从不为自己设定“及格线”

更新:2018-04-11 13:12:09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别人已经如此努力,你也不该再为自己的努力设限。

程程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公司做文案策划。当时公司正在做一个地产项目,需要一个项目的策划方案。

程程接到了这份任务,她想不就是一个PPT,凑合凑合得了。她每天吃吃喝喝,不紧不慢地做着方案。最后交上去的方案,虽然没有常识性的错误,但是客户交代的重点表现内容和创意点,都没有展示出来。被主管训斥了一顿后,她找朋友哭诉,说“我的方案明明没有什么大问题,只是客户不喜欢而已,为什么就要被主管那样训斥?”

这次风波过后,委屈的程程干脆换了一份工作,去做电台节目。

刚去电台的时候,程程对做节目的流程不熟悉,一个前辈带着她一起做。前辈花了将近一周的时间,告诉她做节目需要用到什么样的麦克风,要用哪些录音软件,怎样拖音轨做后期等等。

过了一周,程程给前辈发了一个链接,是她第一期上线的节目。

前辈看了之后,发现自己高估了对她的预期,节目的音质一点也不理想,有许多杂音。前辈质问程程是怎么回事,程程说她虽然学了软件,但还不会进行后期处理。

前辈问,“那你怎么不仔细问问我?”程程说“我觉得这样就可以了,又不是不能听。”前辈叹了叹气,只是鼓励她继续努力。

两个月后,前辈问他节目做得怎么样了,程程说她早就不做节目了,改做公众号。前辈暗自觉得,可能她的公众号也运营不到三个月吧。

直到今天,程程依然是我朋友圈里的差不多小姐,凡事求及格,工作做不久。

胡适曾经写过一篇《差不多先生传》,里面有一位“差不多”先生,他做什么事情但求差不多,也就是只求“及格”,以至于闹出很多笑话。在现实生活中,有一位李先生,就是这样一位“差不多”先生。

李先生的口头禅就是“凡事但求差不多就好了,何必太当真呢?”

当李先生还是小孩的时候,他妈妈让他去买盐,结果他买了味精回来。他妈妈对他一顿臭骂,他十分委屈地说:“不都是白的吗?看上去都差不多。”初中考地理,他在地理考卷上错把“江西”写成了“江南”。老师责怪他不细心,总是出这样的错误。他说:“能及格行啦。”

李先生工作后,有一次领导安排他出差。他掐着去机场的时间,结果晚了五分钟,工作人员不让他办理登机手续。他十分生气地说:“十点和十点零五,不都差不多嘛?机场管理得也未免太认真了。”

随后,他摇了摇头,自言自语说,“今天走,明天走,听起来也差不多,那就明天再去吧。”他一边说,一边慢悠悠地走回家。这份工作也没干多久,就被领导辞掉了。

不久前,李先生的母亲正在我家楼下的凉亭里操心他未来的工作,拜托邻居张大爷家的儿子帮他找一份靠谱的营生。我想,不管张大爷家的儿子帮不帮这个忙,只要李先生依旧凡事求及格,他的生活大约也只能这般浑浑噩噩了吧。

如果一个人凡事只求及格,那么他就会待在自己的舒适区内逐渐丧失进取心。人没有了进取心,一旦遇到困难,就会轻易地选择妥协,而妥协就意味着失败。

我与某一位朋友认识多少年,她就做了多少年的“主管”岗。不是不想继续晋升,也不是她的能力不够,而是她凡事只求及格的态度,让她不能脱颖而出。

公司装修期间,上司想把会议桌的尺寸改小,在有限的会议空间里,尽量多容纳一些员工。

但家具公司已经按照她原先提供的尺寸制作了一张会议桌,如果改小尺寸,意味着要重新返工,她要重新做一遍之前做过的工作。

她想了想,交代下属多买几把椅子,放在会议室的墙边。

上司验收那天,径直往会议室走去,看到她用椅子塞满了会议室的边边角角,会议桌的尺寸也没有变化,问她为什么会议室成了这个样子。

她欲言又止,说我可能没有领会好你的意思,以为只要让会议室能容纳更多员工开会就行了。

上司看看她,转身拂袖而去。

她和我说起这件事的时候有一点委屈,她说我达到了上司的要求,只是换了一种相对简单的方法。“他说走就走,我在下属面前很没面子,以后还怎么管理呀!”

我说,工作不是不出错就可以做好,将就的态度不可能让人满意。

如果凡事只要求及格,其实在制定要求的时候你就已经输了。对自己要求越低,就越容易放纵自己,也就更容易失败。

真正想要出人头地的强者,从不会为自己制定所谓的“及格线”——在强者的世界里,最好的标准是永无止境。

别人已经如此努力,你也不该再为自己的努力设限。

作者:景天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