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 

给医患信心展大爱仁心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走进九寨沟县中藏医院

更新:2018-04-11 11:36:5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核心提示: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何帮川西贫困地区打造一支愿承担、有能力、可支撑的本土人才队伍,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有着自己的一套做法。

4月2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专家队伍来到阿坝州九寨沟县中藏医院开展巡回医疗诊疗,专家队伍通过传知识、帮机构、带徒弟的方式,尽展妙手仁心,为藏区医疗机构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达到了创新性地实施贫困地区医疗卫生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的目的。

达州专家九寨沟县受热捧

早在对口支援诊疗活动开启之前,“达州市的医疗专家将要到中藏医院坐诊”的消息便已在九寨沟县的百姓中广泛传播。在此次为期三天的巡回医疗活动中,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选派了儿科、妇产、神内、超声等科室的6名资深专家到九寨沟县中藏医院开展义诊、查房和教学工作。在此之前,该院在自身业务工作和临床医护紧张的情况下,还选派了3名技术精湛、医德良好、管理能力强的专家,驻点开展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

2日上午8时许,九寨沟县中藏医院的挂号处就排起了长龙。“听说有达州的专家来坐诊,我专门从马家乡赶过来的。”一位抱着孩子来看病的藏族母亲告诉记者,为了能看上达州的“专家号”,她7点半就来排队了。

在2楼诊室,来看病的患者在各个专家诊疗室门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护士们忙得满头是汗。“从来没有一次性接待过这么多的患者。”一名中藏医院的医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九寨沟县人口较少,中藏医院平时每天的门诊量仅有100多个。但达州专家的到来,让挂号数量爆增,截至当天上午10点,就已经挂出300多个号。“今天一天怕是要挂出近500个号。”中藏医院的相关负责人估算道。

毫无保留分享经验

35岁的孙先生患有肠胃炎,接诊他的是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内科的副主任中医师邓志。经过详细地询问病情后,邓志给出了让患者身心保持舒畅,饮食减少辛辣等建议,并让马先生做一个肠镜后马上再来找他。“邓医生解释得很耐心,他给我的建议我十分信服。”马先生表示。

在4月2日与3日的两天诊疗活动,来自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专家们接诊了比往常工作中多得多的患者。该院超声科主任、主任医师郑东更是利用自己午休时间,加班加点工作,赢得了当地患者的好评。

4月4日,专家们又不辞辛劳,来到九寨沟县双河乡卫生院开展义诊活动。仅仅一个上午,便有300多人来到了这个小小的卫生院,每个诊室前都排起了长队。面对一双双渴求的眼睛,专家们抖擞精神,热情接诊,确保每一个患者都能满意离开。

“希望通过我们的专家,将我院的先进技术及经验毫无保留地进行分享,助力九寨沟县中藏医院在服务能力、技术水平、人才培养、管理水平等方面取得提升。”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张小飞说道。

 “对症下药”式帮扶

九寨沟县地处川西,当地的水质较硬,不少居民都患有结石病。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为了提高当地治疗结石病的水平,还专门“对症下药”组建了一支肝胆外科专家队伍。

在中藏医院挂职副院长的马吉安带着他的团队,已经在中藏医院坐诊好几个月。4月2日下午,在九寨沟县中藏医院的手术室内,一场高风险的手术正在进行。

家住九寨沟县的51岁患者李大爷是一名直肠癌患者,并患有严重的胆结石,时常背痛难以忍受。今年3月,他到成都的一家大医院进行了检查,然而由于病情严重,手术风险大,该院没有为李大爷进行手术。

3月末回到老家后,李大爷听说了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派驻了专家在中藏医院,便抱着希望前来看病。经过全面的检查及审慎的考虑后,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肝胆外科主任的马吉安给出了可以手术的答复。

这让李大爷喜出望外,他高兴地说道:“感谢达州的专家不远千里来到九寨沟,帮扶民族地区的医疗发展。”一周后,手术如期进行。在减少损伤,避免大出血的情况下,马吉安带领中藏医院的手术团队顺利地为患者开腹切除胆囊,仅用40分钟便成功完成了手术。据悉,李大爷将于近期出院。

变“输血”为“造血”

据介绍,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对该院的支援工作已有五年,从2013年到2017年共派出近20位优秀的专家驻点支援,在此期间,帮他们建立起了新学科,带去了新手术和新的管理理念,变“输血”为“造血”……造福了不少藏区病患。2018年,又选拔下派了3名业务骨干到该院进行对口支援工作,其中挂职副院长1人,麻醉专业主治医师1人,中西医结合专业主治医师1人。同时,九寨沟县中藏医院5年间也派出了超声、CT、麻醉、骨科等专业15名医务人员陆续到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跟师学习。通过“传帮带”,该院全体医务人员的责任意识得到显著增强,职业观、医学观、服务观、价值观得到明显转变,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和攻坚克难的内生动力明显增强。

诸多政策的落实,归根结底在于帮扶人的决策与执行。在马吉安的办公桌上,堆满了他来到中藏医院后所整理的帮扶管理文件及为该院医生准备的“考卷”。“目前中藏医院的管理制度还不够完善,人员的综合素质也是参差不齐。”马吉安向记者表示道,“为此,我从管理方面入手,加强制度建设,并严格督促执行。同时为提高医务人员能力,每周召集他们进行集中学习,每个月进行一次考试,并根据考试成绩进行严格奖惩。”

正是有了众多专家们敢挑重担、无私奉献的精神,每个卫生健康工作者们也更有信心与底气出色地完成对口支援工作。 (本报记者 程序)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