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81岁民间剪纸艺人彭广素剪出自己的别样人生

更新:2018-04-11 09:01:4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一双巧手,一把剪刀,几张彩纸。在宣汉县有这样一位老人,本着对剪纸艺术的挚爱,剪出了属于自己的别样人生。

剪纸作为中国一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悠久,它被称为刀尖上的艺术。而在民间,剪纸是评价女人手巧的标准之一,人们认为,剪花好的女人心灵手巧。

4月1日上午,“文化自信,乡村振兴——彭广素、杨绍伯民间艺术展”在四川文理学院美术馆开展,81岁的彭广素老人向我们讲述了她的剪纸故事。

“我做梦也没有想到,在我这个年龄,能够将自己的剪纸作品推广给大家,我不求名,不求卖钱,剪纸是我的一种爱好……”彭广素站在开幕式上说道,这一刻是彭广素老人最欣慰的一天。

在彭广素老人的回忆里,经历了两个世纪的爱情,她与89岁老伴张德是在花甲之年重组的两个家庭。

两对老人在之前都是很好的朋友,彭广素老人的丈夫与张德,在抗美援朝时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而自己在宣汉食品公司退休之前与张德的妻子既是同事,也是好友。

1996年,张德的妻子因病去世,1997年,彭广素的丈夫因患肺癌逝世,剩下两位老人。二老经过熟人撮合,便相守在一起,到今天已经过了十八年,也就是在这十八年里,两位老人创作出了上百幅优秀的剪纸作品。

粒粒皆辛苦

十多年前,正在参加老年大学的彭广素偶然接触到剪纸,从那以后便对这门传统技艺的热爱一发不可收。

两位老人在家中先是用一些废旧报纸来练习,张德画,彭广素来剪;慢慢的,剪纸便成了两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党的光辉

基于对剪纸的热爱,久而久之,心灵手巧的彭广素和张德创作了一幅幅栩栩如生的作品,一张纸在她手里很快就能变成一个个生动的造型,许许多多的人物、动物形象随她手中飞舞的剪刀变得活灵活现。

两位老人将自己的作品赠给乡邻、子女,也接待一些想要学习剪纸的爱好者们……两位老人忙的不亦乐乎。

磨豆花

“大部分作品都是我们两个人合作,他去市场选完材,画上去,我来剪,等于是我们两个人在创作。”彭广素和老伴对记者说。

“他们要花钱来买我的作品,一幅几百甚至上千,我都是送,不收钱,这就是一种爱好,不为挣钱。”

在彭广素老人的作品里,有时代伟人,也有戏曲人物。林鸟花卉,草虫鱼兽,和很多吉祥和谐的图案,它们生动传神跃然纸上。

富贵平安

这些作品中不仅线条自然,而物象特征也富有节奏感。作品里传达了大巴山人民对吉祥、幸福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两位老人已经成为了宣汉的名人,也受到乡邻们的喜爱。一些只要肯来学习剪纸的居民来求教,她都会无私的传授。

2018年1月,来自河南卫视《华豫之门》鉴宝栏目的三位专家对彭广素的剪纸作品给予了鉴定和赏评。《四川党的建设》、《达州新闻》、《宣汉电视台》等媒体也对彭广素作了专题报道。

春耕

作为民间艺术,剪纸的传承也是一项重要工作。这一次,彭广素极具乡土情怀的作品走进大学校园,一方面开拓了当代大学生的视野,让同学们感受到民间艺术的独特魅力,在浓浓乡土中吸取自身艺术蜕变的养分;另一方面,也促进乡土文化自信的重构,增强其内在的自豪与自信。

彭广素和老伴在艺术展上

(龙梦)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