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 >> 

为幸福美丽达州建设注入金融动力

更新:2018-04-10 11:22:2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近日,由市委、市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达州市中心支行、市经信委承办的达州市2018年银企融资对接会召开。会上,全市17家银行与52家企业面对面交流,现场签订了总额达125.13亿元的融资协议。银企融资对接会取得良好的成效。记者为此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达州市中心支行行长侯丰荣。

记者:近年来,作为中央银行派出机构,人民银行达州市中心支行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赞赏。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侯丰荣:支持达州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人民银行的重要职责,也是全市金融系统义不容辞的责任。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达州市中心支行有效引领全市金融系统,为达州经济转型发展,为幸福美丽达州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表现之一:信贷投入创历史新高。去年全市各项贷款新增200.30亿元,列全省第3,创达州历史最高水平,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大幅增长30.4%。今年1至2月信贷投入52.06亿元,继续保持全省第3,有力支持了全市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和薄弱环节发展。

表现之二:金融精准扶贫走在全省前列。去年末全市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296.33亿元,列全省第2,个人精准扶贫贷款、扶贫小额信贷余额均列全省第1,全力支持6.36万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表现之三:金融服务民生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农村金融服务空白村基本消灭,城市金融便民措施层出不穷。金融改革取得较大进展,金融产品创新成效明显。

记者:为什么人民银行达州市中心支行要和市经信委牵头举办此次融资对接会?

侯丰荣:目前,达州市金融发展较以前有长足进步,但与发达地区、周边地区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去年底,市委四届五次全会作出了关于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幸福美丽达州的决定,提出了达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努力方向。金融怎样在建设幸福美丽达州发挥好作用,我们一直在探索,也在努力。

为此,我们人民银行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和市经信委牵头,组织承办了这次银企融资对接会。我们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的举办,切实改善经济金融发展中的弱项,比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欠发达,金融与经济需求还有较大差距,产融互动不足,机制不全,尤其在贷款投向上,“三农”贷款较少,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存。因此,这次融资对接会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搭好银企对接桥梁,推进产融深度合作,发挥金融作用,在支持幸福美丽达州建设的进程中,促成政府、银行、企业共赢格局的逐步形成。

记者:加快建设幸福美丽达州是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决策部署,您认为金融机构应当如何更好地参与到这一进程中来?

侯丰荣:加快建设幸福美丽达州是我市站在新历史起点上的重要发展目标。金融机构应当提高政治站位,立足达州经济发展,在推进幸福美丽达州建设的进程中实现自身的跨越式发展。在理念上,要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紧紧依靠达州700万人民,一切为了达州700万人民。在路径上,要将中央经济金融政策与达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有机结合,切实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方法上,要想达州企业发展之所想,急达州企业发展之所急,忧政府之所忧,解发展之所难。具体来讲,要践行好“四种意识”。

一是增强政治意识。回归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本源。要讲政治、讲感情、讲责任,全力支持打赢金融扶贫攻坚战。

二是增强服务意识。要着力增强服务能力,积极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吃透、吃准中央、监管机构、上级机构以及地方政策,加大扶贫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三农”、中小微企业等的融资支持力度。

三是增强发展意识。要正确处理好“质量”与“规模”关系,更加注重内源式、高质量发展。要严格按照监管要求,改善关键指标,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四是增强创新意识。要以创新驱动发展,将中央、国家方针政策与达州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好、贯彻好,推动更多的“税农贷”“税金贷”产品在达州落地生根。

记者:这次会议上有52家企业获得了125.13亿元的融资支持,您对这些企业以及全市众多企业的未来发展有何建议?

侯丰荣:一个企业能否获得贷款,起决定作用的不是银行,而是企业自身。获得了贷款能否发展好,更在于企业自身。我们希望企业能练好内功,真正成长为推动幸福美丽达州建设的新动能。我建议企业经营者要培养“三种精神”。

一是树立企业家精神。眼界决定境界,格局决定结局。希望企业经营者能够从“老板”向“企业家”转变,通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让企业朝着规范化、高效化、标准化、信息化的方向发展,具备冲出达州、走出全省、迈进全国、面向世界的格局和勇气。

二是树立诚信精神。要对地方党政坦诚相待,感恩党政给予的良好营商环境。要对银行坦诚相待,准确反映资产、经营以及风险状况。要对市场坦诚相待,以高质量的商品和服务回馈市场。更要对自身负责,让政策和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三是树立合作精神。要钻研政策,对政府和金融机构的支持政策要了然于心,在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的基础上,企业家和银行家多交朋友,共享信息、共研市场、共谋发展。要钻研市场,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及时修正经营路径,探索研发有竞争力新品,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做到更大、更好、更优、更强。

记者:您对接下来的金融工作有何规划?重点在哪些方面呢?

侯丰荣:我相信政银企合作天地广阔,大有可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一如既往地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履职尽责,引领全市金融机构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重点在六个方面着力。

一是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

二是着力增强服务能力。《金融支持幸福美丽达州建设的指导意见》即将出台,我们要引导金融机构把各方面政策吃透、吃准,找准结合点、切入点,有效满足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绿色环保等重点领域融资需求,支持新动能培育,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等战略,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

三是着力防控金融风险。当前达州金融风险防控压力异常艰巨,我们将督导金融机构筑牢第一道防线,并将建立健全金融风险监测机制,做到监测全覆盖,风险全掌握。在僵尸企业、不良资产、互联网金融、乱办金融、打击非法集资等领域,与有关部门加强协作和配合,共同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四是着力推进金融扶贫。目前,《达州市金融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已经印发,《达州市青年创业促进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贷款管理办法》和《达州市“政担银企户”财金互动扶贫工作方案》也将要出台,金融扶贫的范围更广、机制更优、产品和服务也将更为丰富。作为辖区金融扶贫的牵头单位,我们还将优化党政、部门、金融机构、企业间的相互协调配合,把风险补偿、财政奖补、贴息、担保等措施用好,坚决打赢金融脱贫攻坚战。

五是着力推进普惠金融发展,提升金融服务民生水平。我们将引导金融机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增强农村金融服务可获得性,优化城市金融服务能力。今年,我们将继续推进宣汉县数字普惠金融试点县打造,以点扩面,让达州700万人民群众享受更多、更便捷、更普惠的金融服务。

六是着力优化金融生态,夯实经济金融发展基础。金融生态环境差是制约达州经济金融发展的重要因素。接下来,我们将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信用达州建设的意见》《达州市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实施方案》,全面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机制,净化好达州的金融生态环境。

总而言之,我们希望金融机构、企业、政府部门能够与市委市政府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心同向,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共享机遇、共谋发展。我们也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达州市的经济金融环境将会越来越优化,全市金融系统必将为达州经济金融平稳健康发展,为推进幸福美丽达州建设,注入强劲的金融动力! □特约记者 陈杨 本报记者 唐荣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