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什么样的人,不会被时代淘汰

更新:2018-04-09 12:49:1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1

20年前,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

偶然机会,和我们荥阳教育界的一位老前辈聊天,满头华发的老人不仅态度温和、低调朴素,而且还能从他的言谈举止中感觉到他的修为境界和高山仰止。

出于对他的敬意,在向他请教问题后,我发自内心的感叹了一句“先生真的是工作经验极其丰富”。

听我这么一夸,老前辈反倒一本正经地说:

“一般情况下,谁要是说我经验丰富,我就会觉得他是在嘲笑我。

因为,经验丰富的另一层含义,就是这个人踏实肯干,却一直因循守旧,缺乏了创新能力,有可能止步不前了。

我60岁开始学电脑,现在每分钟打字接近100个,我每天都要浏览新闻,时刻关注着国家和世界大事,我虽然年龄老了,但思想不能老,我要紧跟时代步伐,要活到老学到老。”

眨眼间,20年过去了,各行各业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世界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在不断地斗转星移中,没有一处不在印证着当年那位七旬老人的睿智。

2

前段时间,有一条新闻传遍网络:

河北唐山市的路桥收费站被取消了,收费站的工作人员即将下岗,于是他们去找有关领导讨说法。

一位36岁的女士振振有词:“我今年36了,我的青春都交给收费了,现在啥也不会,也没人喜欢我,我也学不了什么东西了。”

且不说这番言论是否令人惊讶,就算这位36岁的收费员对工作很敬业,也有很多的工作经验,可是,这一切已经被这个时代淘汰了。

时代淘汰你,连一句再见都不会说。

不懂得改变,没有长远的认知,没有宽广的格局,没有终身学习的意识,注定都将被这个时代淘汰。

此事不久,又有一新闻,阿里巴巴年薪40万招聘资深产品体验师,年纪要求竟然是在60岁以上。

招聘结束后,首批应聘到岗位的10位大爷大妈参加了线下沟通会。其中83岁的清华学霸奶奶,是十几个群的广场舞KOL(意见领袖),经常组织一些线下活动;62岁的曾大爷更是直接拿出自己做的PPT,他还有一手熟练操作Photoshop的绝活儿……

一时间,年轻网友们纷纷表示:“直接碾压二十多岁还在用美图秀秀的我。”

请相信,这些年过花甲的大爷大妈大秀才艺的背后,一定有我们看不到的努力进取和辛劳付出。他们之所以能够不断追求,不断向前,正是因为他们拥有长远的认知能力和终身的学习意识。

这不禁让我想起20年前那位年近七旬的老者,在他退休后依然被当地的知名企业高薪聘请高管要职。

试问,这样的人怎么可能会被时代淘汰?

难怪有人会说:认知越高的人,越不安分,他们总是不断创新。而恰恰正是这样的一些人,总能够得心应手驾驭社会千变万化的风浪。

3

前段时间,北大教授薛兆丰向学校递交了辞职报告,引发议论纷纷。

据悉,这位北大教授在工作之余在某付费APP上直播开课,到2018年的三月份,他的网课用户已经有25万之多,按照其年费199元计算,薛教授至少已经赚了5000万人民币。

这就是这个时代,不管你是谁,不管你是不是能够跟得上,这个时代都不可能为任何一个人停下它滚滚向前的车轮。

4

当越来越多的90后,甚至00后,开始成为这世界的弄潮儿我们这些“老人”也强烈意识到,社会血液的新旧更替速度之快,已经让所有人都目不暇接。

曾有人发表感悟:在这个时代里,根本就不存在一本万利的知识,未来社会的竞争,必将逐渐从知识竞争转向领悟和眼界的竞争。

世界在迅猛发展,知识更新的速度也越来越快,据说,现代中国一个人一年的信息接收量相当于17世纪英国一个农场主17年的阅读总和。

如果没有终身学习的态度,没有更新眼界的领悟,没有自我创新的能力,那么你必将被这个时代所淘汰。

学问是异常珍贵的东西,你必须从不同的行业和领域努力地、积极地汲取,才能为自己的人生大厦添砖加瓦。

这个时代,需要的不仅仅是一成不变的踏实肯干,更需要的是那些能够适应社会千变万化的学习再造。

作者:天湖小舟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