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自律的程度,决定你人生的高度

更新:2018-04-08 08:43:19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1

  周末聚会,一位旧友恰好出差回来。算起来,我们已经有两三年未见了。印象中,她一直是微胖身材,笑起来有些拘谨和腼腆,是那种站在人群里就找不到的普通型。但这次见面,我却被惊艳到了。

  清爽短发,精致的妆容,休闲又不失干练的衣服包裹着姣好的身形,典型的职场小女人。

  看到我吃惊的表情,她打趣着推了我一把:“才几年不见,就认不出我来了?”我给了她一个大大的白眼:“你这简直是大变活人啊。”

  趁着聚会聊天,她对我说起这两年的生活。

  她刚进公司时候的顶头上司是个超有气场的女强人,两个人第一次见面,上司就直言:“我手底下的人,必须要自律。”

  最开始她不理解,后来接触多了才发现,上司是一个时间观念特别强的人。早上六点准时起床,不慌不忙地为自己准备早餐,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每天下班之后去健身房是雷打不动的习惯;当日事当日毕,做什么事都是干脆利落绝不拖沓。

  朋友说:“那时候真的觉得,再棘手的事到上司手里都变得简单起来,特别佩服她。后来有一次一起出差,路上闲谈,上司说自己也是从小白走到现在,没有什么成功的秘诀,就是两个字:自律。少说一些无用的话,少做一些无聊的事,做好自己,其实就成功一大半了。”

  是啊。越是自律的人越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所以才不会把时间和精力白白浪费在无意义的事情上,而是真的把碎片化时间都利用起来成长自己。

  一起共事的日子里,朋友也养成了跑步健身的习惯,同时也开始在各方面重新审视自己,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后来,这位上司被挖到一家更精尖的公司做高管,朋友虽然资历不算老,却凭着扎实的能力和业绩升职加薪,坐上了上司此前的位置。

  你自律的程度,会决定你人生的高度。

 2

  认识一位朋友,孩子刚一岁多的时候开始自媒体写作。每天晚上睡前考虑好第二天要写的选题,第二天早上五点钟起床写到六点半,然后开始准备早餐。

  最开始真的很难,早起很难,写文章更难,但她从没想过放弃。

  如今的她已经坚持早起写文章两年多,她的文笔越来越娴熟,读者也越来越多。

  有一次,我们聊天,她说:“我身边有很多宝妈觉得我写文章还挺好的,也想尝试,就问我要怎么做。可大部分人都坚持不过三天,说早上起不来,或者文章写不来,就不了了之了。”

  不得不承认,许多人的问题正是在于自律不够而又想得太多。说要自律的人很多,可坚持自律的人很少。就像爬一座险峻的高山,越临近山顶,能够咬牙坚持往前走的人越少。

  其实,好的坚持,本身就是一种自律。而一个人的自律中,藏着无限的可能性。 3

  曾看过一个村上春树的访谈。他说,对他而言,每天只有23个小时,因为一个小时给了跑步,雷打不动。

  村上春树称自己为长距离跑者,他的思维方式是:“今天不想跑,所以才去跑。”

  写长篇小说的时候,他基本上都是凌晨四点左右起床,从来不用闹钟。泡咖啡,吃点心,然后绝不拖拖拉拉,马上进入工作。

  让自己培养出一些好的习惯,才能不断地跳出舒适区,成长为优于过去的自己。

  哲学家康德说:“真正的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自律即自由。”

  一天两天看不出来,一个月两个月也许还是看不出来,但是一年两年,甚至十年二十年,自律的人和不自律的人,终将走上截然不同的道路。

  付出和回报是成正比的,量变足够了才可能促成质变。人生没有近路可走,但你走的每一步都算数。

  越勤奋,越努力;越自律,越优秀。成年人的世界从来没有什么好命天赐,与其羡慕他人的成功,不如让自己学会控制惰性,抵抗欲望,成为更好的自己。

  也许赖床、玩手机、打游戏这些事情会让人获得短暂的舒服,甚至看起来很酷,但其实这些事一点难度都没有,谁都能做到。而真正让你变好的那些事,比如跑步、健身、读书,也许最开始真的很不容易,但只要你坚持下来了,你就站上了比很多人更高的平台。

  坚持自律,才是最酷的事。当你知道自己想要去哪儿并且全力以赴奔跑的时候,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真正能够登顶远眺的人,永远是那些心无旁骛、坚持着往前走的人。愿我们都能成为自律的自己,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作者:茶茶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