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渡市镇以党建促脱贫攻坚

更新:2018-04-02 11:19:42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今年是十九大开局之年,达川区渡市镇党委政府狠抓党建工作不放松。党委书记王劲松、党委副书记、镇长刘晓明,带领全镇十九个支部,830名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讲话为动力,结合渡市镇的实际情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思想转变观念,全面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向前发展。党委书记王劲松强调,党委一班人带头履职尽责,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做到的,首先班子成员必须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首先自己带头不做,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模范行为,带领各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素养。以党建促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紧务实脱贫攻坚工作,在扶贫攻坚路上,力争走在全区最前列,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汇报。

该镇围绕 “便民修道路,富民输劳务,发展引项目,落实抓干部”的工作思路,以“突出项目建设、发展高效农业、构建和谐社会”为突破点和切入口,加大基础设施、结构调整、基层组织等方面建设力度,取得扎实的成效。主要表现在:(一)抓整村推进,完善基础设施。近年来,通过向上争取、社会筹集、群众自筹等方式,大兴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村村通、社社通”水泥路工程,解决了“行路难”;与通信公司协商,解决了“通信难”;贫困村达标建设卫生站,全面实行新农合,解决了“看病难”,乡镇卫生院达标建设正加快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全免学杂费,义务教育入学率100%,解决了“上学难”;完成了农电网改造,解决了“用电难”。(二)抓资源开发,促农民增收。由于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加快了果业、养殖业等特色资源的开发,农产品得到升值,资源优势开始转变为经济优势。果业面积已达3100亩(其中柚子1300亩,糖橘800亩大丫柑1000亩),其中连片300亩以上的精品果园有3个,全覆盖推进的村1个;规模养殖业10家。建新型经营主体17家。同时,利用“农民夜校”扎实开展了农民实用技术和农民技能培训,使农村富余劳动力掌握了一技之长,拓宽了农民致富渠道,劳务收入明显增加。截止2017年底已退出贫困户696户2164人,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三)抓政策落实,改善生活条件。我们高度重视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惠农政策的落实,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是金融扶贫,小额信贷共贷出344户1398.7万元,产业周转金共计借出127.7万元。二是住房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完成145户,危房改造完成116户。(四)抓基层组织,强化堡垒作用。一是换届后及时抓支部书记能力培训工作;二是严格落实《村党组织工作运行规则》,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建立健全党领导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三是抓好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完成每个党组织从致富能手、优秀青年中发展后备干部2名以上,先后有10名发展成党员,村级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明显提升。

围绕专项巡察监督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对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对照检查,下定决心,卯足干劲,变压力为动力。在“四个意识”方面存在的问题。尽管党委政府严格要求镇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任务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将脱贫攻坚作为当前工作“头等大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行安排部署,但是个别村干部还是认识不够,造成我镇2017年项目建设任务没完成,如高均坪村道路加宽项目,干部遇到困难总找客观原因,没有站在全村、全镇角度认识问题,致使低基坪村段、邹家营村段道路加宽项目没有结束。在“责任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尽管党委政府领导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起到表率,但个别村在落实支部书记主体责任时,存在畏难情绪。在“精准扶贫”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扶贫政策宣传不够精准。个别干部在学习文件上不认真,政策理解上不够透切,造成群众上访到镇上。如低基坪村一社贫困户冉瑞元因享受地质滑坡安置补偿,到子女家居住,现在看到贫困户易地搬迁政策好,找村上干部要求纳入易地搬迁建房,最后上访到镇上,在清楚了解政策后,知道自己不符合政策,最后高兴而归。在“监督检查”方面存在的问题。镇党委政府成立了扶贫领域问题整治领导小组,制定督查方案,对全镇扶贫工作开展专项督查。但在问责上不够严格,主要表现在:项目建设落实较差,2017年区上下达的贫困村项目没有全面落实,导致项目收回。如高均坪、金盘村道路建设,低基坪村产业发展计划30万,实际完成19.3万元。在“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帮扶工作上,个别干部安于现状,思想上存在“求稳多,求进少”倾向,缺乏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享乐主义。如到村开展帮扶工作要求坐车,到贫困户家中给予物质慰问,缺少帮助贫困户制定长远脱贫规划。

2018年工作思路和今后努力拼搏的方向

(一)强化“四个意识”,杜绝四风问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不做“两面人”。强化政治责任担当,围绕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真抓实干,确保工作实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努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努力推动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强化党员示范,开展思想教育。加强对贫困户和普通群众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常态化,通过镇村组织邀请上级单位相关人员讲政策法规,邀请致富带头人讲致富思路和方法,邀请农业专家讲技术,提高贫困户和群众自身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对通过勤劳致富的脱贫典型进行表彰奖励,为扶贫做好正确引导;对不思进步、游手好闲、懒散无为的反面案例给予曝光,开展好“身边人讲身边事”活动,引导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充分认识脱贫致富要靠自己。

(三)创新宣传形式,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一是以“民情户户通”载体,扎实开展精准扶贫政策宣传活动,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进村、进户、入心、入脑”。二是广泛利用手机短信、QQ、微信、微博等群众便捷获取的信息手段,全面向在外务工群众宣传扶贫政策,确保扶贫宣传不留死角,辖区群众对扶贫政策知晓率达到100%以上。

(本网通讯员 余刚 丁海霞 张直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