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渡市镇扎扎实实抓好扶贫攻坚工作

更新:2018-04-02 11:19:42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2017年,达川区渡市镇在党委书记王劲松、镇长刘晓明的带领下,各职能部门和村支两委以及驻村干部,团结一心、勤奋工作、艰苦努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四个贫困村准时脱贫摘帽,异地搬迁得到了上级的认可和群众的口碑。党委书记王劲松要求,在新的一年里,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的重要讲话为动力,结合实际情况,抓好基础设施建设,连片打造特色产业,抓好种、养、畜牧业以及农副产品。该镇加快扶贫攻坚战进程,发挥农民夜校作用,给群众传授科学种田知识,改革旧的耕作制度,振兴乡村战略,让农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该镇位于达川区西北部,辖11个行政村,1个社区居民委员会,人口3662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04户2477人,贫困村4个(高均坪村、低基坪村、金盘村、南岩村)。经过三年努力,该镇脱贫成果明显,成功脱贫367户1164人,产业发展初具规模,配套设施逐渐完善,贫困户生活水平明显提高。2017年是该镇脱贫攻坚关键之年,年初,区委区政府下达4个贫困村脱贫摘帽, 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130户452人,危房改造50户。

2017年初,渡市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及时安排部署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各项脱贫攻坚任务,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充分发动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力量,按照“一超六有”标准实地调查,查漏补缺,通过此次走访和实地查看,按照贫困村退出 “一低五有”的标准,渡市镇今年退出的高均坪村、低基坪村、金盘村、南岩村集体经济、通信网络等已达标。

渡市镇共有4个帮扶单位(区环保局,区志办、区卫生服务指导站),共有4个第一书记,贫困村“5+2”、非贫困村“3+2”帮扶力量全部到位。帮扶资金做到了专款专用,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帮扶责任人实现了全覆盖,因户施策,帮扶效果明显,全镇无退出贫困户个别指标未达到脱贫标准的现象,退出贫困户“一超六有”全部达标,退出贫困户严格按照区级 “脱贫不脱政策”的要求,继续享受帮扶和各项优惠政策。

渡市镇高度重视扶贫资金管理,成立了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扶贫资金管理领导小组,扶贫资金设专帐管理,定期公布扶贫资金用处,保证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按流程规范使用扶贫资金,保证扶贫工程助力脱贫攻坚。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金已全部按照程序,通过入股分红和发展种植等方式投入使用,为集体创造收入;易地扶贫搬迁搬迁补助资金经村、镇审批合格且进度达标的通过打卡直发到贫困户手中;项目建设均按照程序进行了招投标或比选,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实施,但在资金借取尤其是产业周转金借取时资料还不是很规范,镇纪委将进一步规范周转金借取资料。

2017年渡市镇共有易地扶贫搬迁130户452人,通过实地查看、与搬迁户谈话调查,搬迁户人均建房(购房)面积均不超过25平方米,户均自筹资金均不超过1万元,建房严格按照图纸要求施工,建房安全和建房质量均达标,危房改造50户。

在2014年贫困村锁定后,镇党委政府立即启动对贫困产业发展的科学谋划布局,经过三年发展,该镇产业发展初具规模,但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四个贫困村未能达到统筹推进,南岩村、低基坪村、金盘村产业发展靠前,高均坪村由于距离场镇远,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对此党委政府多次实地考察研究,因地制宜,与村支两委共同商议决定发展莲藕、油牡丹、大蒜、活水鱼等产业,目前除油牡丹之外各项产业均已形成规模。

2018年,渡市镇将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促脱贫攻坚,坚决执行区委区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定,按时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脱贫任务,保证贫困户、贫困村顺利脱贫。

(本网通讯员 余刚 丁海霞 张直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