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黄庭乡加大力度实施振兴乡村战略

更新:2018-04-02 19:11:22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去年以来,黄庭乡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推行党支部标准工作法、创建六严六好党组织”及“两学一做”主题活动为抓手,以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苦干加巧干,深入推进全乡各项事业跨越发展,为建设幸福生态黄庭做出了新的贡献。在2016年实现连心村贫困退出的基础上,2017年圆满实现双石村贫困退出,开创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可喜局面。

2018年,达川区黄庭乡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在乡党委书记袁中强,乡长潘显丰的带领下,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时的重要指示,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该乡党委书记袁中强认为,要结合黄庭乡的实际情况,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产业,搞好种养业及农产品加工等。扎实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吸收先进经验,推广“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模式,加快建设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让农民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

2017年各项工作稳步向前

农业经济稳步协调发展,进一步巩固农业经济的基础地位。围绕农民增收,进一步加大财政支农力度,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发展高效优质农业,有力地促进了粮菜畜禽等产业的发展,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粮食生产稳中有增。全乡0.2万亩小麦实现了丰产丰收,单产达到了471.8公斤,总产达到了94.36万公斤,比16年增产5万公斤。完成玉米套播面积0.75万亩。(二)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2017年,新栽植树木10万株,完成了黄南路、石通路、黄梁路路域绿化,九龙湖湖区绿化,并组织实施了8个村的村庄绿化工程。健全了管护队伍,落实了管护责任,强化管护措施,确保了新栽树木成活率和保存率达到98%以上。(三)落实农业扶持政策,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落实国家粮食补贴政策,发放粮食直补85万元;积极争取畜牧生产扶持奖励资金,指导万新村建设高标准养殖场1处。(四)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建设不断完善。成功注册了黄庭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达州市三角寨种植专业合作社、达州市瑞和种植专业合作社,搭建起了企业和农户的“桥梁”、“纽带”。青花椒种植合作社服务范围进一步拓宽,蘑菇种植等农村经纪人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强化基础建设力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狠抓灾后重建及扶贫“攻坚战”,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各项事业平稳发展,为全乡经济社会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1、按期完成大中型水库避险解困移民搬迁任务: 2017年11月完成石锣村、春屋村移民搬迁工程房建主体121套。2、村级活动阵地建设情况:按照贫困村摘帽相关要求高标准完成双石村村级活动的建设工程,文化室、卫生室、户外活动场所均达标验收;为双石村贫困退出打下坚实基础。3、小农水工程建设情况:结合水务局小农水项目,整治渠道(排水沟)5km、整治堰塘7口。4、道路建设逐渐完善:完成黄南路油化工程;完成环库路建设5.8公里;完成双石村村社道建设6.2公里;完成周家村白果坝产业道建设3.5公里;完成连心村组通组路0.6公里硬化;新建石锣村九龙台便道1.5公里;新建周家村黄庭台便道2.34公里;完成春屋村5、6组通组路1.2公里硬化。5、启动黄庭至梁平百里竹海风景区产业升级道路的规划设计与财评;完成了场镇污水处理站的前期准备工作,财评预算资金572万元。6、狠抓场镇建设:扩宽并油化西婷街道路520米,建设黄庭政府大桥1座,方便了群众出行,增大了场镇容积,提升了政府形象。建成李章材雕塑1座,办成了革命教育基地,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我以黄庭为荣,黄庭因我骄傲”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二)产业发展初具雏形。鉴于传统农业对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有很大的制约性,该乡坚持把产业调整放在首位,大力扶持和引导新型农业建设,乌梅、青脆李、青花椒、琯心蜜柚、纽荷尔脐橙及其他中药材等产业迅速成长,优质生猪养殖、林下养鸡、清水养鱼等科学养殖业初具规模。以成片竹林为资源优势打造生态黄庭,规模发展竹笋产业,全乡生态旅游发展模式已初步形成。2017年,共新增青花椒种植面积400余亩,琯溪蜜柚种植面积300余亩,纽荷尔脐橙种植面积200余亩。(三)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在区级联系领导和联系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到村、到组、到人的系统帮扶模式,制订了科学可行的帮扶措施和计划并落实,经过一年的努力,该乡贫困村(双石村、连心村)及全乡贫困户(390户、1024人)思想观念有所转变,大部分贫困户开始积极投身产业建设,参与青花椒、琯溪蜜柚、纽荷尔脐橙种植和鸡、生猪等科学喂养。全乡易地搬迁工作顺利推进,2017年集中安置10户23人,分散安置52户181人,现已完成100%。2017年实现贫困户退出107户280人;2017年双石村经市级部门验收,达到贫困村退出条件。

各项社会事业全面推进,民生福利得到改善。(一)计划生育工作稳步推进。重点抓好计生“五个平台”管理,狠抓出生清理、手术任务落实。加强社会抚养费征收,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严格落实各项计生政策,完善利益导向机制。全乡计划生育率92%,出生率9.5‰,免费孕前优生检查13例。(二)综治维稳工作不断强化。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加强对吸毒、盗抢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犯罪的打击,在清理吸毒人员、强制隔离戒毒、治安拘留、刑事案件破案率、移送起诉等打击处理方面均超额完成上级下达任务,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良好效果;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健全了群众工作站等群众来信来访机构,完善了矛盾排查调处网络,今年信访接待室共接访群众来访40余起,解决群众合理诉求35余起,防止群体性越级上访5起,个人越级上访1起,把群众大量诉求和矛盾解决于萌芽状态。(三)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加强。以平安乡乡创建为载体,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吸取“626”特大交通事故教训,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深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立足全乡实际,切实做到形要看清、话要说清、底子摸清、事要做清,重点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成立黄庭乡2017年夏季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小组,对全乡9个村(居)进行拉网式排查,并且下发实施方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对全乡农机手、种粮大户、村组干部进行安全生产培训,强化安全意识,消除农机操作等安全隐患。高度重视煤矿安全工作,严格落实驻矿盯守制度,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四)民生保障事业取得成效。着力促进民政工作的公开透明,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开展了低保清理工作,严格按照政策精神,做好宣传动员,入户核查,建档立册。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共申报低保临时救助6.1万元,残疾人救助资金5万元;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30户,发放慰问金1.5万元,进一步改善了农村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条件和自我发展能力。(五)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做到了吃透政策,用足用够政策;执行政策,全面落实政策;把握政策,有效巩固政策。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全乡参保率在90%以上。另外,国土、司法、信用、邮政、电信、工商、民营经济等各项事业都有新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

明确政治定位,做好群众最关心的大事。(一)换届工作全面有序推进。2017年上半年,黄庭乡在做好移民搬迁和脱贫攻坚的同时,换届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上半年,黄庭乡完成了村两委换届,在讲规矩、讲政治、守纪律的前提下,公开、公正、透明的推进换届工作有序开展。工作中,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对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有关要求以及换届选举的有关法律、法规,坚持把换届选举工作作为全乡阶段性工作的中心任务,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积极稳妥推进,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二)城乡生态建设持续推进。该乡与达川区签订了《2017年度乡(镇)、街办环境保护管理目标责任书》,认真制定了《乡城底乡环境保护工作计划》,并积极组织实施。持续开展城乡清洁工作,扎实推进沿河4个村的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工程。加大九龙湖上游污染源整治力度,关闭养猪场和养牛场场2个,断水断电洗煤厂1个,清理垃圾200方,完成企业环保网格化管理数据。实行乡长河长制,完成小流域沟坝地治理150亩;荒山造林绿化1500亩;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力打造过硬干部队伍。(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干部思想素质。利用“三会一课”、交流学习的载体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学习五中、六中全会、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相关法律法规;同时还将各项学习内容贯穿于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贯穿于业务培训,推动思想教育及理论学习工作不断深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增强宗旨意识。(二)加强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一是坚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民主生活会制度,深入开展好“六严六好”创建活动。二是加强对后备干部的培养,选派1名年轻党员干部跟班学习, 3名党员到乡村挂职第一书记,3人下乡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二是根据区委组织部有关要求,为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三是抓好党员发展,全年计划发展党员5名,现已被区委组织部批准发展4名。 (三)加强党风政风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新形象。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成果,继续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依法行政,严格落实六权治本,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建立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做好重点工作。1、黄南路升级改造,现已完成油路铺设。2、新建了场镇到政府大院的桥梁,改变了政府无正常进出通道的局面,方便群众办事。3、为了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发扬优良传统,特在政府院坝树立了革命先烈李章材的雕像。4、各村成立了支贫助农小分队,在春播秋收季节帮助无劳动力贫困户家庭栽秧打谷。5、扶贫集市,解决两个贫困村的农副产品交易,增加贫困户收入,每周星期五下午下班后,乡机关干部到集市购买所需农产品。6、各村聘用了精准帮扶监督员,加强了帮扶责任人的监督,促进了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开展。7、修建“九龙湖”环湖路;贯通周家村至重庆市旅游景点(百里竹海)的道路,为旅游开发打下基础。8、全乡共发展青花椒产业2000余亩,并在双石村新建青花椒深加工厂房。

找准差距弥补短板增添措施。该乡在各项工作中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和困难:一是乡级财力十分薄弱,再加灾后重建任务较为沉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二是经济增长途径不多,缺乏支柱产业。三是基础设施滞后交通瓶颈仍难打破。四是落后的思想观念与发展形势不相适应。各级干部、群众思想观念仍待进一步解放,个别干部干劲还不够强,工作创新不多,缺乏科学的工作方式方法,不利于工作的快速推进。

(本网通讯员  刘升波 李耀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