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便民 >> 

赏花归来眼睛又红又痒 用啥药水?该咋预防?教你几招

更新:2018-04-02 10:33:10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四月繁花盛开,也是花粉过敏的高发时节。常见的花粉过敏可能会引起哮喘、鼻炎或皮肤疾病,但你可知道,花粉也能让眼睛过敏!成都市三医院眼科主治医师杨雯表示,近段时间来,因花粉引发过敏性结膜炎的患者数量较往日有所增加。医生提醒,出现过敏性结膜炎的症状应及时就医,切忌不能随意使用含激素的抗过敏眼药水。

春季小心这些

过敏性皮肤病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人们的皮肤由冬季的干燥紧绷开始变得舒展。然而,春季也是过敏性皮肤病的高发季节。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阚蓓表示,春季过敏性皮肤病常见种类:

第一种是特应性皮炎。

特应性皮炎是一种慢性复发性的炎症性皮肤病,以瘙痒为主要的表现。到了春季的时候,由于气候还是比较干燥,患者的瘙痒及皮疹明显加重。这种疾病通常自患者婴幼儿起开始发病,一直会延续到患者成年以后。

第二种是湿疹,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炎症性的皮肤病。

它的病因复杂,种类很多,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任何部位以及任何季节。当然,春季的时候,由于气候和紫外线的变化,部分湿疹患者病情可能出现复发或者加重。

第三种常见的春季皮肤病就是面部皮炎。

面部皮炎主要好发于女性患者,常常表现为面部出现红斑、丘疹,患者感到紧绷,并且伴有明显的瘙痒。病情容易反复发作,尤其到了春季。

此外,春季还容易发生光敏性皮炎。有部分患者存在对紫外线过敏的状态。在接受日光的强烈照射以后,可能出现相应的皮疹和瘙痒的感觉。还有些患者平时晒太阳以后几乎不发病,但进食某种特殊的光敏性食物,比如芹菜、香菜和一些野菜以后,再接受日光的照射也可能出现症状。

提醒

眼睛又红又痒?花粉惹的祸

成都小伙王立(化名)每到春天就得与花草“隔离”,原因是三四年前他发现自己对花粉过敏,“过敏的部位不是在皮肤,而是眼睛。”

王立说,一次,他和朋友外出赏花踏青归来后,觉得眼睛又红又痒,“以为是视疲劳,就去买了点眼药水来滴。”可没想到,滴了几天眼药水后症状非但没有减轻,反而越来越严重。“去医院检查后,医生说这是过敏了,‘你是不是接触过花粉一类的过敏源?’”王立说,自从知道眼睛对花粉过敏后,家里再没有养花,看到家人朋友相约出去踏青赏花,也只有羡慕的份儿。

成都市三医院眼科主治医师杨雯表示,看花后眼睛红痒,主要是因为春天空气中的花粉含量会比其他季节更高,而花粉引起了眼部的接触过敏,叫过敏性结膜炎。杨医生透露,随着春天的到来,最近每天她会接诊10至20名的过敏性结膜炎患者,“其中多是小孩子和年轻人,也有少部分的老年病人。”杨医生提醒,过敏性结膜炎每年都可能复发,连续5至8年,因此,患过结膜炎的患者特别要注意预防复发,“有个19岁的青少年是常年过敏性结膜炎,每年到春天,就要来医院拿药。”

避免接触过敏源 赏花后尽量不要揉眼

杨医生介绍,过敏性结膜炎的症状,通常是眼部充血、红痒、有粘丝状分泌物,可能同时伴有打喷嚏和鼻子痒,少部分人可能还伴有皮肤的皮疹。“其中,有很多患者以为自己只是眼睛发炎,自行用抗生素治疗。但是因为不对症不对因,所以没有任何效果。”而在出现这些症状后,自行使用某些含激素的抗过敏眼药水,可能导致更严重后果。杨医生提醒,发现症状后最好及时就医,“长期使用抗生素可能引起局部耐药,甚至加重眼表损害。”

对于如何预防过敏性结膜炎,杨医生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要避免接触过敏源,过敏源不止花粉,狗毛、尘螨都有可能是过敏源。“平时出门要做好安全措施,避免接触到过敏物质。”其次,平时可以用人工泪液冲洗眼周围,人工泪液有清洁眼表的作用,医院药房均可购买,大概价格在30至40元左右。“在过敏高峰来临之前,常年患过敏性结膜炎的病人可以用一些抗过敏眼药水,如色甘酸钠、埃美丁、帕坦诺等。平时,市民也要注意用眼卫生,尽量不揉眼睛,避免细菌或手上的花粉进入眼部。”某些含激素的抗过敏眼药水,可能导致更严重后果,发现症状后最好及时就医。”

过敏性皮肤病如何防治?

保持规律作息

避免情绪波动太大

过敏性皮肤病主要由过敏引起,所以春天过敏性皮肤病也是可以一定程度预防的。阚蓓表示,首先要注意保持规律的生活,避免过度劳累,不要熬夜,劳逸结合;另外要注意调节饮食,尽量吃清淡的饮食,多吃水果、蔬菜、五谷杂粮等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在情绪上,要减少精神刺激,避免情绪波动太大。”

阚蓓说,但当过敏性皮肤病开始发作并且瘙痒难忍的时候,就需要及时选择合适的方法来治疗,“一般来说,可以口服抗组胺药。但当皮疹比较严重,比如出现明显的红肿渗液时,就需要口服药物配合湿敷等治疗,需要在皮肤科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严重的过敏反应可能需要口服糖皮质激素或者外用皮质激素治疗。但患者切不可自行购买激素类药膏外涂,因为若外用激素使用不当,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可能引起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等问题。”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