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春到茅坪

更新:2018-04-02 10:11:0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一幢幢小别墅坐落在青山翠柏之中,一条条水泥路直通到家门口,昔日荒山坡变成了今朝金果园,村级阵地焕然一新……阳春三月,沐浴着温暖的阳光,行走在宣汉县红岭镇茅坪村,一幅人和景美业兴的画卷徐徐展开。

图为村民住上了漂亮的小“别墅”。

茅坪村位于红岭镇北部,最远处距离场镇8.1公里。3年前,该村只有4.7公里的村主干道已硬化水泥路,其余22公里的村道路均为土路,晴通雨阻,村民出行十分困难。通讯十分闭塞,人畜饮水困难,有的村民要到几里外的山脚背水或挑水吃。农网很久未经改造,群众用电的安全隐患较为严重。全村1300多人,年人均纯收入不足2800元,无集体经济实体和收入。“交通靠走、通讯靠吼;住的烂房子,喝的泥巴水”,是当时该村的真实写照,是一个典型的山区贫困村。

该村的变化离不开宣汉县总工会的大力支持。2014年11月,该村被确定为县总工会的帮扶村。县总工会经过多次调研后,确定了“强基础、抓产业、提素质、筑堡垒”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基础设施、产业致富、素质提升、组织堡垒“四大工程”,在人财物等方面大力帮扶。机关选派了农村工作经验丰富、吃苦耐劳的年轻干部程轩为该村“第一书记”,安排机关干部结对帮扶精准贫困户,进行精准施策,机关挤出自有资金100余万元,并协调落实了整合资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实效。2017年底,茅坪村实现了整村脱贫,顺利退出贫困村。

水泥路通到家门口

“感谢县总工会的大力帮扶,现在一个电话,经销商就把饲料送到家门口……”近日,正从车上卸饲料的该村5组养猪大户吉茂芳高兴地对记者说。

面对落后的基础设施,县总工会积极协调争取各项资金,从路、水、电、村级阵地建设等方面进行改善。2015年,利用县委组织部的补助资金修建了180平方米的村办公室,内设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村村通广播室,规范修建了村卫生室。几年来,协调整合各种资金600余万元,硬化村社道公路22.5公里,硬化院坝路1.5公里,修建村道公路错车道20处,修便民桥一座,实现了社社通水泥路,建卡贫困户100%通入户水泥路;争取“金土地”等项目资金200余万元,修建三面混泥土水渠1500米,维修整治山坪塘6口,维修整治渠道1900米,修建了7个社人畜饮水工程8口,解决了全村13多人的人畜饮水问题;协调电力部门投入资金1000万元,增设了6台变压器,7个社的农网得到了彻底改造;联通、移动、电信、铁通等四家通讯公司在茅坪7社修建了基站,实现了通讯信号全覆盖;全村实现了广播“村村响”。

荒山坡变身产业园

“今年预计可以收入3万余元……”正在给花椒施肥的该村3社张忠祥指着花苞绽放的3亩的花椒信心满满。

为了让群众真正摆脱贫困,县总工会结合该村资源和土壤、气候实际情况,有效整合利用本村荒地、荒山、荒坡等等撂荒土地,采取“三园三管”的办法,大力发展花椒和核桃的种植让土地由传统的单一粮食生产向产业发展转型。2015年茅坪村流转土地200余亩实行能人承包电商管理,种植核桃、花椒;2016年、2017年茅坪村实行统栽统管种植花椒500亩;95户建卡贫困户每户种植花椒1亩以上实行了技术托管。目前,以花椒、核桃为主的产业发展初具规模,使茅坪村产业发展实现了成功转型。全村发展花椒1000亩,其中,350亩以上产业园1个,100亩以上产业园3个,50亩以上产业园2个;同时,茅坪村利用幅员辽阔,山林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以农户散养为主,兼顾大户发展。通过这些方式,茅坪村群众和建卡贫困户有了增收渠道、增收项目,实现了经济增收的目标。

农民住上了小“别墅”

蓝天、白云、白墙、黄顶,春日暖阳照耀着位居半山的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70岁的胡志友老人休闲地坐在新居门口,吧嗒着旱烟,一脸的惬意。

为了彻底改善贫困群众生活条件,利用扶贫整合资金200余万元,修建了6社何家山易地搬迁居民点和7社胡家岩美丽新村居民点,让群众住上了新房子。目前,全村49户群众乔迁新居,15户群众自建了新房。

不仅让群众住上新房子,还通过扎实开展“诚信守法感恩”公民道德教育活动,让文明乡风树起来。

“大婶,我们按照《村道德监测评分细则》的相关规定,因你地坝有鸡屎应该扣0.5分,实得99.5分。”“这次检查,分打得很好,打得很公平,下次争取打100分。”近日,该村村委会组织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村支两委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组成的“红袖章监测员”,采取“量化积分”方式开展公民道德监测,深入51岁的村民何全元等家里进行道德监测,现场量化打分。

去年7月以来,该村按照县委、镇党委要求,配套建立民主评议、量化考核、动态监测等制度,每季度按照《村道德监测评分细则》量化打分,合理运用监测数据,规范村民道德行为,激发村民团结共进、勤劳自强、诚实守信自觉性,着力培育和谐文明乡风。

□文/图 陈红兵 特约记者 张平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