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男生应该谦让女生吗?”讨论走红网络

一道哲理题 看看达城小学生的精彩答案

更新:2018-04-02 09:50:4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近日,一道“男生应该谦让女生吗?”的小学哲理题走红网络,不少小朋友、大朋友还有老师都加入了这场辩论中,场面十分火热。记者于3月28日下午来到通川区二小三年级和四年级的两个班,当天的班会主题正是这道哲理题,男女同学为此争得面红耳赤,互不相让,一旁的老师被孩子们抛出的一个个“神观点”逗得哈哈大笑。最后,老师们和孩子们一起探讨了这道哲理题,男生女生应该在什么场合如何谦让。

班会上 正反双方辩论火爆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通川区二小四年级(2)班,班会刚刚开始,班主任张莉老师在黑板上写下“男生应该谦让女生”(正方)以及“男女应该平等”(反方)两个观点,然后告诉同学们:“今天哪一方辩论赢了,以后我们班就照此来做哟。”老师的话提起了士气,全班同学纷纷选择站队,大多数男生选择了反方,女生则恰恰相反。

讨论开始,正方代表同学首先阐明了观点:“男生长大后的职责就是保护女生,现在男生谦让女生,是让他们从小养成习惯,长大后才能成为一个男子汉。”这立即惹来反方一位女汉子的反驳:“虽然我是女生,但我并不觉得我比男生弱,甚至很多时候,男生还需要我的帮助。”这样的话得到反方阵营一片叫好声。

随后,正方接连抛出了:“男生比女生强壮,所以应该谦让。”“男生谦让女生是一种风度的体现,有句话叫‘女士优先’。”“女生相比男生属于弱势群体,所以应该得到照顾”等观点,都被反方一一反驳。而当一位反方同学提出,“如果只有男生谦让女生,就会有一些女生开始欺负男生,认为男生一切都应该为她做,现在男女互相谦让才是最公平。”所有反方同学齐齐拍手赞同,见势不妙的正方女同学们,赶紧抛出“应该谦让女生,因为男生都是妈妈生的,女生以后也会变成妈妈,所以要对我们好点。”“老师也是女生,难道不该对老师谦让一点吗?”这样的观点来扭转颓势。反方不少同学大叫正方是“赖皮”,还搬出了“父亲是家里的顶梁柱”镇场子,才没有一败涂地。辩论中,同学们情绪高昂,立场鲜明,每当己方占优势,就会大声拍手称快,而如果对方占优势,立马反着拍手背或是交叉双手反对,不少同学双手手背都拍红了,仍然不肯停下。

辩论中 指着“叛徒”互不相让

“叛徒,你们这些叛徒!”记者随后来到三年级(8)班时,正逢争辩最激烈,不少正方的女生指着反方阵营中的女同胞大叫“叛徒”,认为这些女生背叛了女生群体,而反方群里的男生们,也同样指着正方群里的男生叫着“叛徒”,互不相让,辩论非常激烈。记者发现,不少同学的观点充满了童趣,如女汉子同学说:“我们女生有才华,有能力,很多时候都比男生强,根本就不需要男生让着,更别提有些男生一碰就哭哭啼啼的,不知道谁更需要被谦让。”有想得很远的“女生长大后怀孕非常辛苦,还要做家务,还要带孩子,要做太多事情,所以,男生就该让着我们。”有为男生未来考虑的“现在都是男生多女生少,很多男生长大后难找女朋友,所以现在学会谦让,有利于以后找女朋友时加分。”有遵循丛林法则的“女生一生气就打男生,有时候嘴里说‘男女平等’,结果无缘无故又会来打我,难道我不能反击吗?我觉得应该弱肉强食。”

老师们 谦让也得分时候

两个班的班会结束后记者发现,大多数同学心中,更倾向于“男女生应该互相谦让。”作为班主任,张莉和邓颖老师在总结时表示,谦让应该分场合,在平时的学习中,我们应该努力争先,不能谦让,但在生活中,如果遇到困难,我们应该互相谦让,当然,如果男生能够多谦让女生,就更能体现男生的大度。

针对这一道“哲学题”,通川区二小德育主任王芬觉得,男生应该谦让女生,这既是一种绅士,也是一种文明的象征,有利于培养男生宽广的胸怀和责任意识以及担当意识,成为心系家人、心系朋友、心系国家的真正男子汉!

通川区二小党总支副书记何毅民则认为,男生谦让女生应该视具体情况而定,在原则范围内男生就应该大度一点,绅士一点,主动谦让女生,但是超出原则就不能谦让,不然会让女生慢慢丧失原则性、规则意识,对社会和谐发展会产生不利影响。

(本报记者 杨航)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