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黄庭乡依法治乡成绩斐然

更新:2018-04-01 17:49:28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2017年,达川区黄庭乡依法治乡工作以党的十九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上级会议精神,积极贯彻落实依法治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推进(达川区治办[2017]2号)文件精神,积极开展依法治乡工作。该乡党委政府一班人,精诚团结,把依法治乡当成大事来抓。成立了依法治乡领导机构。年初按比例预算依法治乡工作经费,保障工作顺利正常开展。着力构建依法治乡一盘棋的运行体系,制定了长效机制。该乡党委书记袁中强、乡长潘显丰引领乡上党员干部,学法普法,深入各村社田间地头宣传法律法规,化解流转土地,种养业等矛盾40多件。该乡党委书记袁中强强调依法治乡工作,事关社会和稳定,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群众把普法和民主法制宣传好,以依法治乡推动全乡各项工作,2018年,力争各项工作走在全区最前列,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强化领导明确责任狠抓落实

加强组织领导,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该乡党委、政府非常重视依法治乡工作,将依法治乡工作列为年度工作中一项重要内容,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列入正常性、长期性工作。

为了将依法治乡工作抓得有声有色,制定了《关于2017年依法治乡实施意见》(黄委发[2017]2号),并签订了依法治乡工作责任书。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小组成员协助抓,在全乡形成了对依法治理工作层层发动,层层落实的工作氛围。

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服务型政府 。该乡党委、政府十分重视依法行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运用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经济手段管理社会的能力,健全突发公共事件预警和应急机制,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完善了科学民主的决策制度,严格依法办事,提高办事效率。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法治宣传教育在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该乡党委、政府将法制教育列入到“七五”普法工作重点中,通过开展依法治区宣传教育月等活动,主要从以下几点做好法治宣传教育: 1、抓好干部职工法律教育。该乡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的方法,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国家基本法律法规,定期组织交流学法心得,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提升了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能力。2、抓好在校中小学生的法制宣传教育。该乡把在校中小学生的法制教育工作提升到战略高度上来, 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对中小学生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学校每个学期都组织一次以上的校园法制讲座或上法律课等形式的学生学法活动,受教育人数达到1300余人/次。提升了中小学生的维权意识和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教育他们从小抵制不良思想的侵蚀,争做带头守法公民。3、抓好群众的学法宣传教育。紧紧结合广大村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和思维习惯,选择群众最喜爱、最容易接受的宣传方式,利用各村(居)委会在法制宣传栏、黑板报等宣传阵地宣传法律法规。充分利用综治宣传、信访宣传、安全宣传等法制宣传阵地,书写法制宣传栏、黑板报共12期,政府悬挂横幅标语6条,下发《信访条例及有关制度》100本,受教育人数达到5500余人/次。通过广播、专栏和张贴标语等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广大群众的法律素质明显增强,守法意识,用法意识增强,遇到纠纷能够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已的权益。提升了全民整体的法制意识,教育效果很好,为建设“和谐幸福美丽黄庭”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加强人民调解,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该乡强化人民调解,积极调处矛盾纠纷,实行“综治、信访、司法、调解”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民间纠纷基本上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形成了“小矛盾不出组,不过夜;大矛盾不出乡。”的调解工作新格局。

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加快依法治乡的进程。将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从加强和改进乡机关行政管理工作出发,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力度。为加大宣传力度,认真制定行政执法的各种规章制度,按照“两务公开”的要求,每月张贴在公开栏上,便于干部、群众监督,使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自觉学法,秉公执法。同时在村级推行“村民自治”制度,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主权利。实行领导接访日制度,及时解决群众上访、上诉的问题,从源头上遏制了越级上访事件的发生,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开展青少年教育工作,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大力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取得良好成绩,确保了社会稳定。在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工作方面,要求学校注意学生的全面发展,使学生走向社会后做一个遵纪守法的人,学校专门开设了法制课,主要讲授《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并邀请派出所、司法所、法律工作者等领导到学生上专题法制课,并向广大师生发放了禁毒宣传画和禁毒知识手册等资料,通过宣传教育,提高了青少年的法律意识。

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确保依法治乡有序推进。乡人大积极履行职责,依法行使监督职权。为了推进依法治乡工作,乡人大认真落实镇党委关于依法治乡的工作部署,加强了法制宣传教育,抓好执法责任制的落实,把依法治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将依法治乡工作落实到基层,同时强化监督职能,促进严格执法,从而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了依法治乡工作的开展。

专项治理 成效显著。全体乡村组干部下访,化解矛盾纠纷100余件次,接待群众解疑300余人次,把大量问题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使全镇群众上访量同比下降98%以上;建立了由综治办、和村(社区)干部组织的夜巡队,开展夜晚到场镇、村(社区)、院坝进行巡查,确保了社会安全稳定。

找出差距 正确领导

把学法普法摆到重要日程

该乡在依法治乡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建设法治社会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存在急需解决的问题:(一)该乡群众法律素质普遍不高,虽对有关农村的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较多,但其他法律宣传教育较少,人民群众接受的较少。(二)乡、村两级集体经济困难,对开展依法治乡工作心有余而力不足。(三)各村(居)委会的普法工作发展不平衡,没有专项经费,硬件投入少,标准不高。

2018年工作规划

该乡依法治乡创新思路,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弥补短板,加大宣传力度,使全乡广大党员干部和村民,了解依法治乡,加大宣传依法治乡力度,同时制定乡规民约,普及学习法律法规,让广大村民拿起法律这个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强化领导,确保形成合力。继续坚持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统一规划部署,各部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把法制宣传教育纳入我乡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建立健全协调配合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

完善制度,推进法制教育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在认真总结法制宣传教育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加大学法、用法的力度。继续加强对与群众息息相关法律的宣传,同时在人民调解中,先进行法律宣传,再进行调解。

巩固阵地、创新载体,扩大法制教育的覆盖面。认真总结法制宣传教育的宝贵经验,在继承一切有效传统形式的同时,不断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努力使法制宣传教育更好地体现时代特点,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继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律七进”活动,进一步探索“法律七进”的新形式、新内容。结合“七五”普法读本,组织全乡领导干部及公务员进行学法。开展法制宣传日以及各种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

(本网通讯员 刘升波 李耀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