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石桥镇2017年依法治镇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更新:2018-04-01 09:09:59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2017年,石桥镇依法治镇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有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助推党委依法执政、政府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有序推进,社会矛盾及时化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强;公民法治意识、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群众安全感和尊严感进一步提升,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健全组织,明确责任。该镇成及时调整充实了以党委书记杨勇、镇长唐军为组长,党委副书记赵相贵、纪委书记张卫为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了依法治镇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有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制定了《石桥镇七五普法规划》、《2017年石桥镇依法治镇工作要点》、《法治文化建设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对开展依法治镇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做到领导有力,措施具体,责任明确;党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依法治镇工作,把依法治镇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经济社会工作同部署、同规划、同考核;镇党委、政府将创建工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依法治镇和创建工作经费的落实,为依法治镇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经费保障。

推进依法行政,全力建设法治政府。作为深入推进依法治镇工作的重要切入点,一是健全完善镇党委、政府决策程序,将决策行为置于法治框架。镇政府及各村均聘请了法律顾问,为重大事务提供法律参考和法律决策;二是加强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对各村(社区)的村务(区务)公开工作定期进行督查通报;三是对镇属各执法部门进行了一次依法行政专项检查,重点是针对镇计生办、安办、林业站等重点执法部门法律文书规范和执法工作进行了清理检查和规范。四是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结合区、镇换届选举,两次组织机关和村(社区》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镜鉴》,使村(社区)支部、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依法顺利完成。五是深入开展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城镇低保排查工作,对违反程序规定、人情保等一律清零,按照本人申请、入户调查、群众评议、公示等程序重新办理,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加大法治宣教力度,提升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一是按步骤、按时间、按内容有序进行党委中心组学法和干部职工会前学法,使领导干部、公职人员能够带头知法、守法、护法、用法;二是积极开展“法律七进”活动,组织普法宣传队、法治微电影进村入户、进学校、进单位、进机关等。组织普法宣传队开展入户宣讲,以深化农村依法治理,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法制建设,调动农村干部、群众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增强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三是结合综治宣传月、宪法日、禁毒日、国土日等法定宣传日,组织开展街道集中宣传咨询活动4次,悬挂法制宣传画报39张,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30000余份,发放普法宣传手册4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198幅,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声势和学法用法的氛围。通过宣传教育,使广大群众知晓了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基本内容以及自身的合法权益,收到了较好宣传实效;四是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会两次,培训人员达270人次,让“法律明白人”首先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再去引导教育广大群众树立法治观念;五是将青少年法治教育纳入学期教育内容,使广大青少年学生了解、掌握法律知识,为其健康成长打下法治烙印;六是充分利用农民夜校平台,在村委换届选举前集中组织村民学习《村民委员会选举法》,使全镇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圆满完成。组织村、社干部群众学习《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进一步提高村社干部及广大村民依法治村、民主管村的能力。在中央环保督查期间,组织学习了《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与环保相关的法律法规,教育干群自觉遵守环保法规,认真履行环保义务;七是在政府院内,投资数万元打造了法治文化长廊,按照中心工作需求、分别开展了综治、维稳、信访、环保、禁毒、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通过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声势和学法用法的氛围通过宣传教育,使广大群众知晓了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基本内容以及自身的合法权益,收到了较好宣传实效。

 加快社会法治化进程,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法治体制。一是充分发挥大调解协调中心的牵头作用,利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社会调解共同协作的调解功能,扎实做好各类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二是按要求建立了网格员管理机制,全镇共配备网格员25名,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社会矛盾,服务社区居民,通过定时巡查,实现网格员对网格实行“精细化管理,贴心式服务”。三是对特殊人群(社区矫正人员、刑释人员、精神病人)按规定进行严格监管,定期帮助教育,及时解决他们在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四是建立健全了处置群体性事件和大规模暴力犯罪事件工作预案和公共突发时间应急预案。健全安全生产监管处置机制,强化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全年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五是认真开展五治工作,重点对集镇市场、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等进行专项整治。对于影响环境的生猪屠宰场、石场依法取缔、关闭。依法教育打击焚烧秸秆、中元节烧纸等不良行为11件次。实行河长负责制,全面排查、治理河流、堰塘、水库的污染,为石桥镇良好的环境提供乐法治保障;六是巩固市级无邪教镇成果,认真落实《无邪教示范镇实施方案》,广大群众识别、抵制、防范和反对邪教的能力大幅提升。大力开展邪教人员的教育转化工作,今年共有十名门徒会邪教人员、一名法轮功人员得到转化;七是确定了食品安全员和食品安全协管员,定期对食品、药品进行安全检查和督查,尤其是对三所学校食堂,定期进行检查和抽查。出台了《场镇居民自办宴席管理办法》,并与辖区内的宴席自办者和承办厨师签订了《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加工服务食品安全责任书》。设置了坝坝堰集中举行地。全镇无一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八是设置交通安全劝导点,组织人员定期进行劝导,对违反交通法规的,协同交警进行处置,确保程序合法,认定事实清楚,处理适当。收到了处理一件,教育一片的效果。

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该镇法治示范乡镇创建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深入全面落实,全民的法律素质不断加强,依法行政的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安定稳定,经济持续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普法工作发展不够平衡,个别单位对普法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对普法教育工作抓得不够紧,致使普法工作措施不够到位;二是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点多面广,工作量大,任务重,难免有时候顾此失彼,特别是对于如何进一步提高普法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努力;三是依法治镇工作无编制,缺乏工作人员,致使工作人员专职不专。

下一步工作计划。1、进一步加强领导,确保形成合力。继续坚持和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统一规划部署,各部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2、把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本网通讯员 乐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