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 >> 

4月1日起 微信支付宝静态扫码单日限额500元

更新:2018-04-01 15:10:23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微信、支付宝每天扫码收付不能超过500元了?”近日,静态条码限额支付的消息在线上线下引起轰动。在移动支付渗入人们生活方方面面的今天,通过微信、支付宝扫码付款已经成为生活常态。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新规,4月1日起,用微信、支付宝等应用扫码付款将正式迎来额度限制,单日静态条码支付上限不超过500元。

新规上线:人民银行出新规 扫码支付额度受限

为规范条码支付业务,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环境,促进移动支付业务健康可持续发展,去年底,中国人民银行印发《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对个人客户的条码支付业务进行限额管理,要求条码支付风险防范能力达到D级,即使用静态条码的,同一客户单个银行账户或所有支付账户单日累计交易金额应不超过500元。规定从2018年4月1日正式实行。意味着微信、支付宝等应用扫码付款这月起将限额,例如,消费者在使用微信钱包扫描静态条码支付时,单日使用零钱包支付的上限不超过500元,商家用同一微信静态条码收款每天累计额度也不能超过500元。

所谓静态条码就是平时最常见的商家打印出来的二维码和条形码这两种付款码。比如:饭店、菜市场、路边摊,打印贴出来的微信和支付宝收款码。动态二维码是实时生成的,我们付款时,供收银员来扫的属于动态条码。也就是说,这次的限额新规主要对用静态二维码收款的商家有一定影响。

带来影响:小商家收款不便 大商家手续费提高

每天500元的限额够吗?这项新规会给各商家和广大消费者带来什么影响?4月1日是新规实行首日,晚报记者街采达城商家,看看他们怎么说。

“有这事儿吗?没听说。”

“不会哦,今天愚人节,你开玩笑的吧。”

1号上午,记者沿着中心广场一带的店铺走访了一圈,大多数商家都表示对此项规定不知情,有人甚至认为是玩笑或谣言,对于他们来说,这个变动出人意料,难以接受。不过,在记者解释后,不少商家表示,每日的营业额肯定不止500元,现在消费者普遍采用微信或支付宝付款,若真是限额500元,确实很麻烦。

那怎么办呢?一家卖烤肉的店老板准备多申请几个微信号,生成多个支付码,贴在一起,这个满额了就用另一个。一家饭店老板说将会用自己的手机扫顾客的动态二维码,这样不存在限额,但是每结账一次就拿出手机扫码一次会比较麻烦,不过目前只能先这样应对,之后会安装扫码枪。

除了小饭馆、饮品店、路边摊等小商家,不少大一点的商家也支持微信和支付宝付款。这不仅方便顾客,也可以减少商家付给结算方的手续费。“微信支付宝的手续费是千分之一,银行卡是千分之五点几,信用卡更高。”市内一海尔专卖店店长告诉记者,他们店里每笔交易都是上千,500元的限额也就意味着他们将无法使用手机支付方式收款,即使安装扫描枪扫描客人动态码,也有一定金额限制,从而只能通过现金和银行卡等方式结算。并且,这不仅对销售方和消费者有影响,很多总部和分部的大额交易也将受到限制,回归银行业务是大势所趋。

相关说明:新规可防范二维码陷阱 提高支付安全性

由于手机支付被广大应用,然而手机里的条码支付虽然便民,仍存在着不少隐患。大众常见的静态条码极易被篡改或变造,易携带木马或病毒。同时,条码支付的技术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手机中的条码支付对于部分市场机构在业务开展中也存在扰乱公平竞争秩序、支付风险防范不到位等问题。

微信支付宝静态条码支付的风险防范能力等级为D类,属于防范等级最低的一类,易被篡改或变造,宜携带木马或病毒,真伪难辨,支付风险较高,安全防范指数低。在二维码支付常态化的同时,社会生活中也存在很多二维码陷阱。如:网购退款扫二维码。有网友在网购退货时,被人诱导通过支付宝扫二维码等形式骗走近18万元。再如:扫二维码缴费。前段时间,全国部分地区居民区出现了不法分子张贴的伪造交水电费通知单,上面附上缴费二维码,不少人扫码缴费后上当受骗。还有被掉包的二维码:不法分子将商店收款或者共享单车的二维码替换成自己生成的二维码,进行犯罪。

可以理解,新规推行还需要时间来习惯,但是为了保障移动支付的安全,广大用户也需要配合与支持。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苏颉)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