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推荐新闻 >> 

四川启动高铁立法 无人机违法黑飞最高或将罚3万

更新:2018-03-30 11:30:20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甘露

 擅自进入高速铁路的封闭区域,在高铁安全保护区内放风筝、孔明灯、飞行器等,以及阻扰和妨碍列车工作人员正常工作……今后在处理类似问题时都将有法可依。

 3月29日,记者从四川省发改委了解到,四川已启动高速铁路立法。由四川省发展改革委会(省铁路和机场办)会同省法制办组成调研组,正式启动了我省高铁安全立法调研工作。此前,该项立法工作已经纳入四川省政府2018年立法项目。

 不允许在安全区内燃放孔明灯

 高速铁路安全监管对各省市都是难题。封面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四川省高速铁路安全保护办法》(代拟稿)已经在网上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

 办法明确了各级部分的职责,更方便各级部门“守土有责”。

 办法拟规范高速铁路封闭区外的安全管理由沿线县级以上政府负责,高速铁路封闭区以内的安全管理由铁路运输企业负责,同时规定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及县级以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规范安全保护区划定主体和流程,对影响高速铁路线路安全和运营安全的行为进行细化、规范,明确相关单位和个人的法律责任。

 办法规定,在高速铁路线路两侧不得实施下列行为:在高速铁路线路路堤坡脚、路堑坡顶或者铁路桥梁外侧起向外100米内烧荒、焚烧垃圾和使用野外明火。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内燃放烟花、爆竹,放飞鸟类、飞行器、风筝、孔明灯、无人飞机、小型航空器、动力伞等低空飞行物或者飘浮物体。在安全保护区内建造建筑物、构筑物等设施,取土、挖砂、挖沟、采空作业或者堆放、悬挂物品。

 时速250公里以上的高铁均受监管

 办法提出,一旦出现上述违法行为,由铁路监督管理机构或者公安机关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对个人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对非经营性的单位,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对经营性的单位,处以1万元以上3万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截至2017年底,四川省高速铁路总里程已突破750公里。预计到2020年,全省时速200公里及以上铁路里程将达到2100公里以上,高铁安全保护立法工作已经刻不容缓。

 四川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办法中所称的高速铁路,是指设计开行时速250公里以上(含预留),并且初期运营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客运列车专线铁路。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门,抓紧完成四川高速铁路安全保护办法的起草工作, 力争尽早出台。(四川在线)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