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清明二章

更新:2018-03-30 10:03:1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今天,我必须膝盖发软,虔诚匍匐,九拜三叩。拜天,拜地,拜祖先。

今天,我必须打开所有的门窗,让回家的路没有障碍,让祖先的脚步没有迟钝,畅通无阻,直奔灵位。

今天,我必须打开所有的酒瓶,拭净所有的酒杯,倒出所有的尊敬、崇敬,请所有的前辈上座,聆听儿孙后辈承孝传道。

今天,我必须点燃郊外的星星点点磷火,超度所有的孤魂野鬼,让他们提灯,照亮自己的迷惑,找到真正的自我,找到幸福的归宿。

清明,是最好的一本教科书,教我们怎样做一个中国人。

今天,我们总是牵出长长短短的思念,让一山山白幡动容。

今天,我们总是复印大大小小的脚印,让一代代故事绵延。

酸的故事,让人垂泪。甜的回忆,让人神驰。苦的代价,难以冥灭。辣的味道,三生铭刻。

清明,我们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知道,三尺头上有神明,祖先在看着我们成长。

清明,所有冰冷的碑都复活了过来,变成一匹匹马,驮着一个个祖先,快活地奔跑……

春天因而生动,吆喝声此起彼伏,涨潮。鸟,飞。鸟,鸣。

清明,先人们佩戴着各朝各代的名片鱼贯而出,自报家门,让各门各家的子孙扶着回家。

喜笑怒骂,顿时响彻人间角落。

清明从不举彩旗,清明旗帜鲜明的表白,人间正道是沧桑,白幡招魂。

每一个家族,都活在自家的族谱中。

一到清明,各个家族都从族谱中走出,展览各自的春天。

你清明,我也清明。清明,堂堂正正的清明。

白幡上站满一朵朵杏花,以另类的喜悦,招魂。

一只只酒瓶,打着酒嗝,迈着醉步,提着孝字,踏青而来。

我看见,碑石上都贴满了魂灵,看到走来的儿孙,他们的眼角上都钻出了笑意。

三月,顿时亮堂起来,额上飞花,千山复活。

此刻,人间的悲喜剧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亲情不断,传承不断,孝道铺路绵延不断……

喝酒不喝酒的先人,都在举杯。他们穿上各种朝代的服装,就是不装假。

就像鹊桥会一样,人人珍惜一年一度的清明。

他们不说忧,不说愁,不再摆一张鬼脸,不再摆吓唬人的龙门阵。

而是端出了亲情、温暖、慈祥。和儿孙同欢,让往事大度。

他们吐出的各种思念,令清明越加清明,清清明明。

天上人间,阴阳相隔,其实,只隔一只酒杯的距离。

举杯对饮,清明,让阴阳握手,让往事现实一桌。

手机二维码再一扫,微信立马阴阳互通,多少传奇穿越,显山显水显形。

我的清明,清明在微笑。□胡有琪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