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半路父女

更新:2018-03-30 09:42:5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铃、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在渠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办公室响起,内勤小蒲接起电话:“喂,您好!这里是渠县检察院公诉科,请问找谁?”

“我姓杨,我找我的女儿!”苍老的声音从电话那头传来。

“杨大爷,你打错电话了吧?我们这里没有姓杨的女同志。”小蒲正准备挂掉电话。正埋头录卷的刘容扬起头:“找我的,找我的。”

看科长刘容热情地接电话,小蒲的内心起了疑问:惊天大秘闻,刘科长竟然不和父亲一个姓?正当他准备将这个八卦新闻传播出去,才发现这个事情在渠县检察院早就不是什么秘密。

杨大爷家住渠县清溪镇,老两口无儿无女,生活靠政府救济兼打小工。2015年,杨大爷刚过完70岁生日,老伴李婆婆却病倒了,经诊断为老年重度高血压。担心老伴突然晕倒自己无力照顾,便想换一个渠县城区内靠近医院的房子住。经熟人介绍,杨大爷认识了犯罪嫌疑人陈某某。陈某某称,手上恰好有一套一室一厅的廉租房,位于渠县医院住院部旁边,如果申请人持有低保证,收取2万元费用就可以入住。

听完介绍,老两口特别心动,于是东挪西借凑齐了2万元现金,急匆匆地赶到渠县城区交给了陈某某。杨大爷左等右盼,也没能住上廉租房,直到陈某某被抓后,才知道上了当受了骗。想着忙碌一辈子,到头来还欠了一屁股债,老两口心灰意冷。

2016年9月,案件被移送到渠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刘容作为承办人,负责带队对案件所涉及到的被害人进行走访调查。9月23日,当她来到清溪镇杨大爷家,被老两口困窘的生活震惊。简陋的草房,潮湿的地面,破旧的家俱,昏黄的灯光,两个丧失劳动能力的老人无助地坐在屋中央。她立即上前握住了他们的手:“老人家,不要担心,我们一定想办法帮你们渡过难关。”杨大爷拉住刘容的手不放,任由泪水顺着脸庞的褶皱流淌:“丫头啊,都怪我当初瞎了眼,以后可怎么生活哟……”

“别担心,老人家,犯罪分子已经被抓住了,您们两老要想开些……”从案件本身到后续处理,家长里短的谈话,逐渐平复了老两口的内心。

结束一天的调查走访,刘容回到办公室后立即将杨大爷家的特殊境况向院领导作了汇报,建议在检察院内部发起一个捐款活动,帮助杨大爷家渡过难关。刘容的倡议得到响应,捐款仪式在第二天举行,渠县人民检察院80余名干警奉献了爱心。

刘容带着这些爱心款,再次来到杨大爷家,希望他们鼓起生活的勇气。

从此以后,杨大爷和老伴的生活逐渐好了起来,他们认刘容当干女儿,有了什么烦心事,就给她打电话:“丫头,我今天接到一个电话,北京的,说我中奖了……”“丫头,你上次带来的降压药吃完了,你周末过来再捎点……”□陈军 本报记者 龚俊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