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感动!万源乡村老师16年坚守令人泪目

更新:2018-03-29 17:07:50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网消息  在28日晚第六期《阳光问廉》演播现场,有一段很特别的VCR,这一段VCR来自万源市花楼乡三堡溪小学苏正斌老师的自白。视频中,苏老师扎根山村无怨无悔的崇高师德,令在场不少观众泪目,也感动了数万达州市民。

苏正斌是三堡溪小学的校长、老师、炊事员。2002年,从师范专业毕业的他,因为父亲一句话,“你是山里娃,不要忘了自己的根”,便毅然决定留守山村教书育人,这一留就是16年。16年里,他除了教书育人外,还修校园、找泉眼,改善孩子们的生活学习环境;忙不过来时,他甚至将在外打工的妻子喊回,一起办村小。“我就像山间的野草,普通平凡,默默无闻,虽艰难却欣慰,虽辛苦却幸福。”这是苏正斌真实的人生写照。

在当晚的演播大厅内,当主持人邀请苏老师起立时,现场掌声雷鸣,经久不息,而当提到学校,提到天真可爱的孩子们时,苏老师曾几度哽咽,令人感动。

在现场的苏正斌老师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春节前,清代诗人袁枚的一首小诗《苔》被乡村教师梁俊和他的山里娃演唱而家喻户晓。而苏正斌跟梁老师一样,他给了山里孩子希望的种子,于是种子种在了每一个孩子的心里,在他们的生命中开了花。而这些孩子也会因苏老师的坚守和奉献,终有一天,像牡丹花一样绽放。

观众李女士:苏老师是《阳光问廉》现场最靓丽的一道身影,他看似平凡,却用黑板告诉我们什么是无怨无悔。观众王先生:跟现在补课收费的老师相比,苏老师才真正算得上人民的园丁。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彭凡珊 刘苏颉)

 

 

 

新闻加点料:

80后苏正斌:捐了工资修村小 负了妻子一个“家”  

2015-09-11 06:4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苏正斌给孩子们上课

苏正斌业余时间喂鸡

苏正斌教孩子们背诗

师范毕业后,因为父亲一句话,32岁的苏正斌在达州万源花楼乡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上,一干就是13年。面对破旧的校园,他省吃俭用拿出工资修校园,还把打工的妻子从外地“绑架”回来,办起了“夫妻小学”。

如今,因修校园借债6万多元的他依然一个人坚守在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上,妻子再次外出打工挣钱。“等情况好转了,一定到山下到城里去买一间属于自己的房子,为妻子和孩子搭建起完整的‘家’。”教师节前夕,苏正斌在达州市举行的“做党和人民满意教师”演讲中,深深打动现场听众。

父亲一句话坚守十三年

驱车从万源城区出发,沿着210国道在崇山峻岭的河谷中蜿蜒前行一个多小时,就到达花楼乡。

再从花楼乡出发,沿着陡峭曲折的村道一路向上,爬行7公里左右,上到海拔1000多的山腰上,三堡溪小学即出现在眼前。隔着围墙,老远就能听见孩子们集体背诵诗歌——这是在村小里坚守了13年的苏正斌老师的国学教育。“一定要让孩子们从小就学习我们祖国博大精深的文化。”

今年32岁的苏正斌是万源庙垭人,2002年毕业于大竹师范英语专业,毕业后分配到了花楼乡三堡溪村小教学,“刚上山来的时候,爬了几个小时到学校。当时,学校只有几间破烂的木质结构教室,没有围墙,也没有像样的操场,只有一个黄泥巴的活动场地。学校不通水电,不能打电话,更别说有车能上来。”

看到眼前的情景,当时想打退堂鼓,加之有朋友邀请一起外出打工,心开始动摇。此时,在农村的父亲郑重告诫:要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苏正斌说,父亲告诉他,你也是农村娃,要走出去是多么不容易,国家培养了你,让你回到农村再去教育其他孩子,你要挑三拣四的,不要忘了自己的根!想着父亲的话,转身看着学校的孩子们一双双天真无邪的双眼,那时我就暗中决定,一定要留下来。这一留就是十三年。

“绑架”妻子 上山办夫妻小学

2007年底,苏正斌与妻子王绍芳在学校一个五六平方米的破旧小房间里结婚,除了一张床,两人几乎什么也没有。次年9月生下了女儿苏可心。当女儿长到一岁半的时候,妻子不得不去广东打工赚钱。到2012年,学生增加到了近30人,全市开始推行营养餐。“一个人每天要完成几个年级的复式班教学,还要给30个孩子做营养餐,买米、买菜、洗衣、做饭,还要带着两岁多的女儿,实在忙不过来。”2012年暑假,苏正斌带着女儿去广东,硬生生将妻子“绑架”了回来。

9月开学,看到丈夫为了学校忙得团团转,妻子又爱又恨:“你就是一个傻子。”骂完后,却主动为丈夫承担起了营养餐的事情。之后,只有初中文化的妻子又申请负责幼儿园的教学,同时承担起专门教二年级的职责。夫妻俩搭档办起夫妻小学。一晃就是三年。

今年暑假前,为了给一位刚毕业的女大学生实习机会,妻子再次踏上广东打工之路。

谈及妻子,苏正斌感觉愧疚无比,自觉一点儿也未尽到做丈夫的责任,负了她一个“家”。80后的年轻人结婚,婚纱照都没有一个;至今还挤在学校半间教室做的卧室里,衣柜是学校以前的一个破旧书柜,床是自己找来木头请人做的。“等以后有钱了,一定到山下或者进城里,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屋,装修后为妻子补上一张结婚照,一定要整得漂漂亮亮的。”

用自己的钱 重修校园

现在的三堡溪村小操场,差不多上千平方米,进门右手边靠近厕所位置,有四五十平方米被苏老师围起来养着20多只鸡,鸡蛋全是学生的营养午餐。进门左手边,有一百平米的地上长满了一人高的杂草。“当时的操场基本上全是这样,只有中间学生玩耍的一块空地上没草。”苏正斌说。

学校2008年时,由香港一家基金会捐赠了四间教室,但是操场没有硬化,废弃石料随意堆放在操场上,围墙残缺,很多农家养的狗跑到学校来。2012年11月,一个20多岁的无业人员因家庭矛盾,拿了一把20多公分长的刀到学校,扬言要杀学生。最后乡政府、派出所、学校和村委会出面才将事态控制住。看到这种场面,苏正斌当即决定,修建围墙,硬化操场。中心校送来了材料。苏正斌没有请人,和妻子一起将材料背到学校,因不会泥水活,请人砌墙,自己打帮手。当年寒假,高近2米的围墙修建起来。苏正斌为了付工钱,开始到处借钱。

“2013年,村里硬化村道。当时村上正在修公路,恰好承包商是我的老乡,找到他帮忙。”苏正斌说,“当时市价一台挖车、铲车干一小时就要350元的,两台车到学校干了两天,杀了个鸡请老乡到家里来吃了顿饭,一共就给了两千元钱。”

想外出找资金困难,苏正斌就想着去借。“找开餐馆的大姐借了两万元,买来了沙和砖。”等操场硬化完,苏正斌总共花费了67800元,这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借的外债。

为何拿自己的钱出钱修校园,苏正斌觉得时间久了,这里已成了自己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好像就是自己的。“等有钱了,我想把学校的厕所修一下,现在的厕所烂了,有的地方还是木棒支撑着。”他们说

校长:他不浮躁不抱怨 很难得

记者前往三堡溪小学采访,苏正斌正从达州演讲归来,一好心人送了600元现金,他在城里买了70多本课外读物,还给21个孩子每人买了一个文具盒和5支铅笔。“加上开学自费为孩子们买的20多本,本学期有100多本课外读物了。”在教室后边角落里,两三百本课外读物摆放得整整齐齐,孩子们可以下课读,也可以借回家读。

“苏正斌从2002年开始到三堡溪村小,中间也有机会离开,也到妻子打工的地方去看过,比他的工资高很多,但是他选择扎根下来,踏实的干好工作,一个外乡人到能做到这一步,十分难得。在他身上也看不到年轻人的浮躁,不抱怨工作环境艰苦和农村教书的待遇低。”花楼乡学校校长任全红说。“所幸的是,苏正斌的情况正在改善,今年万源教育局已经将其纳入维修计划,其所花费用将逐步解决。”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李兴罡 邱超 摄影报道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