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用鲜花寄托思念 让天空更加蔚蓝

达州:文明祭祀新风正浓

更新:2018-03-29 16:04:31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系上一缕丝带,轻放一束菊花,朝着墓碑上父亲照片,56岁的王军深深鞠躬。他轻声向父亲问好,细细述说自己近况,用最简单最环保的方式表达对父亲的思念。

王军的父亲逝世十多年了。过去,王军也是采用烧香、烧纸的方式来祭拜父亲,随着文明祭祀理念的推广,王军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祭扫的方式。

“传统的祭扫方式不仅污染环境也浪费资源。父亲生前对达州有着深厚的情感,一直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我想他也不希望我们以破坏环境的代价来祭拜他。所以我决定用鲜花和丝带来祭扫,这既是对生态的保护,也是对死者的尊重”王军说。

在达城,像王军这样采用更加绿色文明的方式来祭扫的人越来越多。这变化,对在凤凰山公墓经营祭祀用品多年的刘玲(化名)而言,感受尤为强烈。

刘玲10年前开始卖鲜花祭品,当时市民普遍采用香火祭扫,鲜花几乎无人问津。但是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加强,鲜花的销量在不断上升,传统的香火祭品销量在连年下降。“在春节、清明等扫墓的高峰期时,我们一天能卖几千束菊花”。刘玲说。

近年来,我市大力倡导绿色殡葬,通过及早谋划,提前安排,大力宣传,制定在我市中心城区周边的殡葬服务场所禁燃禁放丧葬用品的各项措施,来纠正奢靡浪费的不良丧葬习俗,引导和树立移风易俗、节地生态、文明节俭的殡葬新风。同时,大力开展“鲜花换烧纸”“丝带寄哀思”等免费或奖励活动,大力推广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网络祭扫等文明时尚的祭扫方式,培育绿色文明殡葬理念,传承优秀殡葬文化和时代精神。

今年,市政府已出台会议纪要,明确要求民政、公安、城管、林业、消防等部门要认真做好安全隐患排查、交通疏导、防火检查调度等工作,及时劝导及制止城区殡葬服务场所内燃放丧葬用品行为。

主城区所在的通川区、达川区已制定清明节期间祭祀重点单位群众祭祀活动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对在达州市主城区殡葬服务场所内群众祭祀过程中燃放行为进行及时劝阻和制止。各殡葬服务机构将落实专人负责设置禁燃禁放标识,提前准备鲜花、丝带等绿色环保祭祀用品。

用鲜花寄托思念,让天空更加蔚蓝。绿色文明的殡葬理念经多年来的宣传和倡导,被越来越多的达州市民接受。以往每逢清明、春节,城区烟气弥漫、噪音不断的现象正慢慢改善。大家用实际行动,让清明节更加“文明”,让达州愈发美丽。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韩淑予 谭楚甲)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