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声 >> 

个人的住房公积金 是否属夫妻共同财产?

律师说法:住房公积金,属共同财产

更新:2018-03-28 16:40:45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我已结婚十几年,现在丈夫要求离婚。我们在共同财产的分割问题上有部分争议。请问,婚姻存续期间的住房公积金是否属于共同财产,自己是否有权依法分割?”27日,家住通川区西外新区的王女士焦急地向达州晚报“丁山帮办”栏目求助。

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和丈夫结婚十多年,丈夫系事业单位职工,她自己原来在给别人看门市,为了照顾家庭和孩子,就辞职在家当全职太太。如今家庭矛盾不断恶化,且二人感情破裂,两人准备协议离婚。对于离婚所涉及到的子女抚养及财产分割问题,两人均达成共识。

但对丈夫名下近10万元住房公积金归属问题,使两人产生了分歧。她觉得这笔钱应该是夫妻的共同财产应平分,但其丈夫则认为这是单位发的、且在他个人账户上,不应当属于共有财产,不应该对公积金进行分割。那么,她想通过晚报了解一下,住房公积金究竟属于夫妻共同财产还是个人财产?

随后,记者就此联系了达城专业律师郑传富,郑律师解释称,根据《婚姻法》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工资、奖金,生产、经营的收益,知识产权的收益,继承或赠与所得的财产 (除了遗嘱或者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夫或妻一方的财产)及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都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而一方婚前的财产,一方因身体受到伤害获得的医疗费、残疾人生活补助费等费用,一方专用的生活用品都为一方财产。《婚姻法解释二》进一步明确了,“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包括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一方以个人财产投资取得的收益,男女双方实际取得或者应当取得的住房补贴、住房公积金等。

据此,王女士丈夫的住房公积金存储余额虽然是在他个人账户内,但并不是他的个人财产,而是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离婚时,应由双方平均分割。最后,郑律师表示,若王女士在与丈夫办理离婚时,不符合条件支取公积金的,可由一方用现金支付给另一方。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丁山)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