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你才20岁,为什么每天都觉得累累累累累

更新:2018-03-28 15:29:30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1

  人生最痛苦的事情并不是没有野心,而是没有足够好的耐心和体力配得上自己的野心。

  学妹小景幽怨地跟我说:“不知道怎么回事,自从开始实习,每天都觉得特别累。本来想着自己一个人,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可以业余时间多做一点自己的事,看看书写写稿子,结果回到住处只想瘫倒在床。我才20岁,为什么每天坐在电脑前,都觉得这么累呢?”

  其实,不光是学妹有这种疲惫的感觉,我也时常觉得体力配不上自己想做的事情。

  跟另一个互联网公司的朋友聊,他也说起最近的状态不佳。

  “是累吗?”我问。

  他说:“累倒不怕,主要是工作没有成果,根本没什么成就感,所以即便是忙碌,也没有什么开心的时刻。忙且不开心,那种疲惫感就来了。”

  或许朋友说出了我们感到累的真正原因,并不是因为工作让我们身心乏力,而是这份工作没有带来任何可以看得见的成果,或者没有给到及时的反馈,让时间消耗了我们去认真做事所追求的意义感。

  学妹无奈地跟我说,“ 其实我每天都不知道自己在公司做了什么,一会儿有同事让我帮忙做翻译,一会儿另一个同事让我去帮他搬东西,每一项工作我都没办法推脱。等忙完回到自己的工位上,看看时间,旁边的同事都已经准备下班了,而我列在清单上的工作才完成了不到一半。”

  跟很多职场中的朋友聊天后发现,我们每天在工作中多多少少都会强撑着做一些琐碎的、无意义的、无趣的、看不到结果但不做又不行的工作。

  “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常说不忘初心,可有的人却真的常常会忘掉。

2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常常困宥在情绪中。拖垮我们的不仅是繁忙的日常,还有时不时就起伏颠簸的情绪。

  下班后我常跟同事就近吃晚饭,大家闲聊起来发现,我们在工作中积攒了太多无处释放的情绪,而有时因为大家一起吐槽、分享焦虑,反而会让自己的情绪更加波动。

  单位的实习生聊天时谈到自己独自一人在北京,还没有男朋友,于是就收到来自各种同事朋友的建议,“哎,你一个人工作肯定很累呀,快找个男朋友一起分担下吧,不然以后找对象越来越难哦。”

  她私下跟我发微信说:“本来我只是因为工作而觉得疲惫,但最近也因为自己的感情开始焦虑起来,惶恐感常常占据内心。我才20多岁,为什么觉得人生这么艰难?”

  也许,在吐槽和抱怨中,我们关注的不再是事情本身,而是被情绪放大的一种假象。

  置身人群中时,所谓的比较和落差让我们对“理想中的生活”有了更多的期待,从而增加了对自己的不满。

  可是,我们能把握的,就只有当下。与其让自己的疲惫感随着情绪凸显,逃避真正需要面对的情况,不如做好手边能做的事情。

3

  给自己的生活分解一些小目标,比如今天锻炼20分钟,明天听一节音频课。在明知工作的结果无法把控之外,给自己创造属于自己的可控的生活。

  有一段时间,我下班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先睡一觉,然后再起来工作,可慢慢发现这样效率并不高。

  后来,一位精通效率管理的朋友跟我说:“或许你可以尝试用另一种方式来缓解疲劳,比如到家先去冲个热水澡。”我尝试了几次,发现除了睡觉,的确还有更高效率的方式来缓解身心的疲惫感。

  比起觉得累,觉得艰难,其实你用什么来缓解疲惫更重要。曾听一个人说过,他每次陷入僵局困境时,他都跟自己说,要始终相信,只要努力,只要坚持,就可能成功。

  这些积极的反馈和信号,能让人更自信地面对未知的生活,拥抱“不确定”。

  工作不顺利,没有男朋友,内心觉得无力,但这并不能成为我们停下脚步的理由啊。反过来想,这不也正是生活的动力吗?正是因为生活中还有这么多不完美的存在,我们的努力才有了意义。

  作家亦舒说过:无论如何,一个人借故堕落总是不值得原谅的,越是没有人爱,越要爱自己。

  一个人可以依靠的,终究还是自己。

  愿人生即使疲惫,你我依旧满怀期待。愿人生旅途漫长,而你我依旧能够实现梦想。

    作者:七天路过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