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弱者暴怒如狮,强者平淡如水

更新:2018-03-28 15:28:22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伤害大局的情绪摆在一边,不让自己栽在坏情绪中。

周日,从商场出来去停车场,在路边有人吆喝:刚出炉的热烧饼啊,热烧饼。我听着声音熟悉,抬头看去,原来是我的前同事老张。

一头花白的头发下,脸上布满了沟沟壑壑,我心里有点吃惊,这才几年没见,竟老成这样了?

老张也看到了我,一脸赧然:给孩子带几个烧饼回去吃吧,挺脆的。

我倒不好意思起来,赶紧放下大包小包掏钱给他,老张推辞着,涨红了脸。我问:张哥,你不是自己在开饭店吗,怎么跑这里摆起摊来了?

他叹了一口气,简短地和我说了这几年的经历。

老张本来是我们公司的老人,上班快二十年了,原先一直在市场服务部,满天飞和客户打交道,工作挺卖力,就是脾气太暴躁,经常和客户发生一些矛盾,遭到投诉。他身体也不太好,一次在岗位上突然发病,住了一个多月的院才回来上班。

总经理以让他调养身体为由,把他调到了物流科,负责内部物料的配送工作。

老张气得暴跳如雷,觉得这是领导掂量着自己价值不大了,给他穿小鞋。

我当时就给他做思想工作:你身体不好,估计和长期出差有关,老是吃饭没有规律,换到这个岗位,正好可以调养一下身体啊,再说待遇也没降,这是好事啊。

老张觉得自己没面子,非要辞职,我们找他谈了几次也不听,交了辞职报告干脆不来上班了。没办法,看他态度那样决绝,只好给他办了离职手续。

后来,听说老张自己开了饭店,把自己这些年的积蓄都投了进去,今天才知道,他那个饭店根本没干起来,只两年就血本无归了。

这几年,他换过不同的生意,因为脾气暴躁,都没做起来。折腾到现在,手里也没什么本钱了,就卖起了烧饼,这个生意虽然赚得少,但收入还算稳定。

老张不停地叹气,说自己当初实际是心虚,觉得学历低缺厚度,公司是在变相打发他回家,还不如自己走,还有点面子,结果现在弄得这么狼狈。

其实,真的是他想多了,公司根本没有那个意思,就是觉得他不适合那个岗位,如果不是他弱者心理,什么事都不会发生。

看他一脸悔意,我也不好再埋怨他了,正好我老公来电话,便告辞走了。

边走边想老张的事。当初在公司时,也算老员工了,工作稳定,收入也不低,各种保险,一赌气全都扔了,现在活得这么辛苦,真是不应该。

其实,生活在红尘世间,有几个人活得不憋屈,谁没有过千百次想把辞职信摔在领导面前,仰天大笑出门去?

可是你发现没有,很多人的脆弱,其实就是因为没有控制好情绪造成的,明明是小事,却因为情绪激动,最后将之无限放大,让事情越来越糟,弄成无法收拾的烂摊子,一惭不忍而终身惭。

越是心里强大的人,越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冷静找出自己不足的地方,把自己变得更好,开辟出一片新气象。

我认识一位公司的老总,刚起步时给一家集团公司做零配件加工,和他一起做加工的还有几个小老板。那家集团公司虽然很有实力,但要求很严格,每次验收外来加工配件时,都会挑出很多不合格的产品退回,这样算下来,加工者所赚的利润很低,有时甚至还赔钱。

最初和他一起做加工的几个人,都在一次次被退货时愤然停止合作,最后,只有他坚持了下来。他性格坚韧,每次人家指出什么不足的地方,都虚心改正。

这些年,我眼见他的小加工厂,规模日渐壮大,成长为本地该行业屈指可数的骨干企业。

其实,那家集团公司只是要求严格,给的价格却很公道,他按人家的要求,不仅赚到了钱,还一步步提升了自己,让自己变得强大起来。

我观察过,越弱的人,越控制不住情绪,越控制不住,日子会过得越来越差,这是个恶性循环。能干的人并不是没有情绪,他们只是不被情绪所左右,“怒不过夺,喜不过予”。

有人说:世上的人分为三类,第一类,有本事没脾气;第二类,有本事有脾气;第三类,没本事大脾气。

其实,无论在哪里,所有情绪化的背后,都贴好了代价的标签。

没错,你可以逞一时之快,可以让情绪爆发,可以把一手好牌打到十三不靠,但那个不讲人情的规则,一定会用最痛的方式惩罚你,让你的日子过得乱七八糟。

弱者暴怒如狮,强者平淡如水。

真正优秀的人,都是以做事为主,伤害大局的情绪摆在一边,不让自己栽在坏情绪中。就算经历了大风大浪,也平静得像只是下雨时踩湿了裤脚一般。那样的人,性格里有一种从容不迫的力量,温柔,不慌不忙,从不说硬话,也从不做软事。

作者:苏心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