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清明祭扫应有“与人方便”的同理心

清明祭扫应有“与人方便”的同理心

更新:2018-03-26 16:38:31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甘露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到清明时节,文明、安全、秩序与理性,就成了最重要的关键词。随着公众对传统节日的高度认可,以及“以扫代游”的新民俗兴起,集中出行除了带来交通压力的增加,还有公共安全的考量。在公共管理压力指数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实现和谐、温情、友善的祭扫,则应注重公序良俗,讲求“与人方便”的同理心。

 作为踏青的好时节,每到清明,公墓内沿路垃圾成堆,周边环境脏乱差;一些人公然违反公墓禁止性管理规定,或者未能在扫墓点集中开展活动,因焚烧纸钱而引发消防安全、导致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的案例,每年都会发生;其他如因未能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实现错峰出行而被堵在路上,祭扫成了添堵之旅,等等,都让人觉得,文明祭扫应是当下最大的倡导,也当是最大的共识。

 不过,从共识落实到行动,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清明祭祀寄托着对先人的哀思,此传统习俗应当得到沿袭。不过在祭扫和缅怀的方式上,则应弘扬新风、摈弃陋习,从传统向现代,从旧习惯、旧方式向生态、文明的方式递进。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今天我们如何过清明”,从形式到内容都依然值得深思。

 对方式的认可,最终决定着行动的取向,以及对公序良俗的遵循,这就要求通过每个参与者的努力,去提升整个社会文明的指数。清明祭扫活动,从表面上看是个体的自由选择,不过却涉及到公共利益,因而必须恪守一定的边界,讲求“与人方便”的同理心。

 而要保持“与人方便”的同理心,一是要进行换位思考,站在别人和对方的立场去想问题,而不是仅仅从自利的角度去权衡,“只扫门前雪,不管瓦上霜”,人人都图自己方便,结果谁都方便不了。二是要符合公共倡议和诉求,更加注重形式简化,而不是相反。除了为先人扫墓、献花,还可以用文字、音乐、书画等表达对先人的敬意和怀念,让扫墓活动成为一次次精神的升华和内涵的提升。三是要注重内容而非强调形式,真思念则形式只是次选,假祭扫则形式沦为虚饰,更何况最好的价值追求是“孝在当下”,“常回家看看”侍奉双亲和优待长辈,祭扫才会成为情感的强化,而非形式的固化。

 如何过清明,其实是对社会文明的考验,对个体素养的一种考验。“与人方便”的同体心,要求每个人要遵守公德,注重文明,讲求生态,并恪守秩序。简单来说就是“不添堵”“不添乱”,比如,可坐公交车出行的,就不驾车前往,能够在网上祭扫的,就少点现场祭扫,能用鲜花等祭扫的,就不必焚烧纸币,能够一切从简的,就不必攀比奢华……祭扫只是与先人的一种交流,一次灵魂的净化,一次价值的强化,一次哀思的表达,更多的时候,祭扫只是活着的人对死去的人,在形式上的尊重与缅怀。

 灵魂的交流需要安静的环境,就像两个人相处在一起“静静的诉说”。从祭扫的本意来看,安静、文明、生态的祭扫方式,才是对先人最好的祭奠,也是最高的敬意。远离喧嚣才能让灵魂平和冲淡,实现文明的定格,才能让先人们感受到浓浓的温情。不能善待当下,不能遵守秩序,不能提升文明,一切祭扫的形式要件,都会变得毫无意义。

(据四川文明网)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