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法制 >> 

达州中心广场这家“开发公司”究竟有啥猫腻?

4个月非法集资519万 受害人大多在60岁以上

更新:2018-03-26 10:04:3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虚构项目,许诺高息,非法向老年人非法吸纳存款519万元。近日,本报记者从通川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获悉,经过警方不懈努力,终于破获了这个曾位于中心广场沃尔玛楼上以“重庆绍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达州分公司”为据点的集资诈骗团伙,涉案主要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多人报案牵出非法集资团伙

2015年5月,有不少受害人来到通川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报案,称在中心广场沃尔玛楼上有一家“开发公司”,已经好几个月没给他们付利息了。“当时我们就怀疑是非法集资。”据经侦大队负责人介绍,经侦大队立即抽调精干警力展开调查,发现这家“重庆绍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达州分公司”早已人去楼空。

为了找到这些已经“跑路”的开发公司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办案民警立即展开走访调查。“调查发现,这些工作人员在外使用的身份信息全是假的。”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该公司招聘了10多名业务员,这些业务员告知受害人的姓名,全部都是编造的,其使用的手机号码也是用假身份办理的。警方实地调查发现,该公司主要吹嘘的“姜家溶洞”也是虚假项目。“姜家溶洞”的开发项目系其他公司所有,与绍河公司没有任何关联。

工作人员均有前科

随着案侦工作的逐步深入,民警慢慢排查出了绍河公司达州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和业务员的真实身份。民警发现该公司的“高管层”大部分系吸毒前科人员、劳释或假释人员。该公司主要负责人何某训,组织了高管团队,到达城中心广场租赁房屋,成立了达州分公司。何某则是达州分公司的业务经理,他通过微信等方式,从外地招聘了10多名业务员,然后对这些招聘的业务员进行专业培训,讲解绍河公司项目、工作内容及方法。

随后,业务员通过在中心广场等地发宣传单,讲课等方式,向过往市民宣传重庆绍河公司姜家溶洞项目,并以月息2分的高利息为诱饵,诱导社会群众到达州分公司集资投资该项目。

非法诈骗519万元

据警方统计,自2014年11月该公司开始营业后,2015年2月该公司的业务员就大部分离开了达州。这4个月期间,被骗到达州分公司的投资户有301人/次,投资金额共计519万元。至2015年5月,该公司的资金链完全断裂,以至于不能按期偿还投资人利息。经查,重庆绍河达州分公司从达州吸收客户的资金大部分被用于支付业务员的工资和提成、偿还客户的利息。

“受害的大部分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据办案民警介绍,不少受害人轻信了该公司业务员的吹嘘,期待高额利息回报,将自己的养老钱进行“投资”,没想到最后血本无归。

辗转多地抓捕公司“高管”

据经侦大队负责人介绍,在案发后,通川警方经侦民警辗转多地,对涉案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该公司的“高管层”悉数落网,这个非法集资诈骗团伙彻底覆灭。

目前,通川区法院已依法对该团伙的犯罪人员作出判决。通川警方在重拳打击非法集资行为的同时,再次提醒广大市民,辨别所谓的“高利回报”,远离非法集资,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严若玲 本报记者 程序)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