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如果给你半年时间,你会干什么?扬帆:“我去大凉山支教”

更新:2018-03-23 11:15:2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如果给你半年时间,你会干什么?旅游、学习还是创业?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选择去偏远山区开展公益活动,给那里的孩子们当老师。达州志愿者扬帆在今年初决定,花半年的时间,做一件温暖孩子一生的事情:“我去大凉山支教!”

和孩子们一起自拍

三八妇女节那天

首堂课在银装素裹的大山中开始

2018年正月初九,元九登高节,达城数十万市民登高望远。当天,律师扬帆接到志愿者队伍的培训通知后,踏上开往四川西昌的长途汽车,奔赴大凉山。

学校还没有开学,志愿者们在西昌城郊的一所学校里集中接受上岗培训。志愿者招募的条件极其严格:本科学历、个人经历、言语谈吐……每一项都必须通过公益组织的重重筛选、考核。汇集在培训学校的志愿者队伍中,既有才20岁出头刚跨出校门的大学生,也有50多岁赋闲在家的中年人。

孩子们第一次做手工,非常兴奋

给小学生授课,从知识层面上讲,对这些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精英们来说可谓是小菜一碟。但在培训期间,有丰富支教经验的培训老师们却像对待小学生一样,反复叮嘱着这些即将踏上教师岗位的志愿者,在教学的同时必须尊重少数民族地区各种生活习俗。

学做广播体操、学习拼音、背乘法口诀、学写粉笔字……培训接近尾声,培训老师不断拿出大家在学习期间的成绩鼓舞大家,希望从未当过老师的志愿者们能信心满满,到学校去拥抱自己的第一批学生。

经过两天奔波,扬帆在位于大凉山某乡镇中心校报道后,和另外一名安徽籍支教女老师被分配到当地一所偏远的村小。学校3月7日报名,村子里的人得知学校来了2名新老师后,大家都非常高兴,纷纷跑到学校里来帮忙。孩子们打扫卫生,大人帮扬帆她们搭床,还有热情的家长送来一大筐土豆,作为老师们的粮食和蔬菜。

24个孩子被分成了二、三年级两个班。仅有2名老师的学校,教学任务的艰巨是可想而知的。

3月8日凌晨,天空中飘起了雪花,飞舞的小雪花转眼变成了纷纷扬扬的大雪,大山瞬间白茫茫一片……

给孩子们上课

“起立!”

“老师好——”

“同学们好!请坐下!”

扬帆翻开小学数学课本的第一页,第一节课就这样在银装素裹的大山中开始了……

第一次家访

“学生翻译”词不达意藏“小心思”

教孩子们做广播体操、背乘法口诀、生理卫生常识;教孩子们做手工;教孩子们正确洗手、洗头……每天一睁眼,扬帆在学校便忙得团团转。

由于孩子们的基础知识并不太好,扬帆决定在第一个教学周结束后,到一些学生的家中进行家访,希望针对孩子的教育问题和家长进行深入交流沟通。星期五放学后,她来到了甲纳雅静家。

老师要来家访,雅静的父母非常热情,早早磨了黄豆,在屋子中央的土灶上架起锅,准备做一些新鲜的豆腐招待老师。大家围坐在锅边,吃着热气腾腾的新鲜豆腐,气氛很融洽。但扬帆却发现和孩子家长完全无法沟通:家长听不懂老师的普通话,老师也听不懂家长的少数民族语言。虽然语言不通,雅静的父母却异常热情,不停地从火堆中扒出烤熟的土豆递给扬帆,让老师就着刚出锅的豆腐吃。

这下,大人之间的交流,需要雅静坐在中间一句句翻译和传达。雅静比较害羞,本身不爱说话的她没有尽到“翻译”的职责,常常是父母说了一大堆话,她翻译下来就只有几个字;而扬帆也讲了一大堆话,她传达过去仍就只有一句话。

听雅静的父母几次重复地说着几句相同的话,而雅静又总是掠过之后,扬帆忍不住追问起来。雅静这才用比蚊子还细的声音翻译:“妈妈让我在学校好好读书,如果不听老师你的话,就让你狠狠地打……”

扬帆怜爱地摸了摸雅静的头,微笑地看着她,那慈爱的眼神给了她莫大的安慰。

孩子帮做饭,村干部当“快递员”

 淳朴民风将成为最难忘的记忆

星期六的早上,扬帆起床后发现学校停电了。没有饭馆、没有小卖部、没有干粮……一直靠电磁炉煮面维生的她一下子傻了眼,只得搬了一张课桌到学校操场,一边备课一边希望通过晒晒太阳,让阳光为自己补充一点热量。饥饿让时间变得漫长,好不容易熬到中午,电依然没有来。

下午2点,雅静和几个小伙伴到学校玩耍,看见老师一个人有气无力地趴在操场上的课桌上,才得知因为停电,老师一天都没有吃饭了。几个小家伙“扑哧”一笑,立即找来干柴,搭起简易的柴灶,寻了几个土豆丢进去……

雅静的父母得知老师们只会用电磁炉后,立即找来材料,给老师们搭了一口土灶,还教她们如何使用。

学校安上了自来水,学生们学会了第八套广播体操,三年级的孩子已经开始学写作文了。为了鼓励孩子们在学业上的进步,扬帆决定自掏腰包买奖品奖励他们,让老公从达州寄来几箱文具。可快递送不到这偏远大山中,要到乡镇上去取。村干部当起了“快递员”,从镇上给扬帆带回了快递。几箱漂亮文具,让孩子们眼前一亮,大家高兴惨了。

虽然大山里条件异常艰苦,现在才上了短短15天课,但扬帆觉得:陪伴孩子们的这半年时间,将成为自己和孩子们最难忘的记忆。

□本报记者 龚俊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