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雷人标语背后

更新:2018-03-22 11:11:1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网上不时爆出各种雷人标语,这些标语改变了过去那种一本正经的老面孔,变得轻松活泼,不乏机智幽默,观者印象深刻,哈哈一乐中受到启迪和教育。

凡事过犹不及,由于过分追求标新立异,有的标语已经走得太远,变得粗鄙。比如网传“尊敬的西安市民,请管住您的裤裆”,来劝阻市民不要随地小便;贵阳六盘水市公交车厢内张贴“乱扔垃圾者畜生”,来谴责乘客乱扔垃圾;山西税务干部的标语“今天,你税了吗”?等等,已经属于恶俗。

当然,这些都是网上所传,如今网传信息真真假假,不乏网友恶搞,加之小年轻的P图技术太好,我是不敢完全相信的。

然而,最近就在本人身边,亲眼目睹了本地翠屏社区拉出的一则标语。

标语内容是:“养儿为防老,子女要尽孝,甩给政府管,真是脸不要。”

不知道这条标语针对的是什么事,也许遇到了社区内遗弃老人,又不听劝阻,蛮不讲理的恶劣事件。这些不孝之子丧失了做人的底线,的确可恶,应当谴责。骂他“不要脸”,话糙理不糙。对于他们,父母可以骂,兄弟姐妹可以骂,左邻右舍可以骂,吃瓜群众也可以骂,甚至给他脸上一耳光,一点没问题。

但是,作为社区居委会,你不能骂,更不能拉起标语开骂。

从身份角度看,作为社区居委会,是协助政府从事基层行政管理工作,属于刑法上讲的“国家工作人员”范畴,应该遵守《公职人员行为守则》,有着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的要求,其言行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政府的形象。同时,你手中拥有的管理权力是群众赋予而非官员授予的。

因此,就不能把自己等同于“一般群众”。需要稳重,需要正经,需要谨言慎行,举止有度,对群众客客气气,切勿叉开双腿撒泼。

从标语的语体上看,标语可以算作公文或应用文,发文主体是一级单位,要求语言准确、严谨规范,从精神上鼓舞人,在理智上启发人,在情感上打动人,起好导向作用。

因此,写标语需要讲究语言美,不能随便逞口舌之快。

街道社区的工作确实很具体。服务对象一般是底层的社区居民,低素质相对集中。邻里纠纷,打架斗殴,吸毒卖淫,家长里短,琐事一大把,还会遇到一些不讲理,讲不清道理的群众,比如不赡养父母,把老年人赶出家门,或耍赖皮往社区办公室一推了事。等等。

但即使这时,这些人也不是阶级敌人,享有宪法所赋予的基本权利,同样需要得到尊重。

你骂人家“不要脸”,已经有了人格侮辱的嫌疑,踩了法律的红线,有可能伤害群众的感情,激化矛盾,使人反感,产生逆反心理,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

简单粗暴、恐吓命令、挖苦谩骂,是一种语言暴力。以暴制暴,以无理对待无理,实质是文明和法律的无奈,即便有所成效,也不值得骄傲。

更值得担心的是,靠言语的恶毒来“以恶制恶”,如果导致社会充斥“拳头大就是老大,语言毒就有力度”的扭曲价值观,这是朝野蛮倒退。

标语是一面镜子。它反映了国民素质的高低。“雷人标语”后面所映射的是不和谐和丑恶的社会问题,丑恶现象越少,谴责劝导性的标语就越少。

标语又反映了社会文明程度的高低。在文明失落的‘文革’中,侮辱、暴力、血腥的标语口号到处都是,比如“砸烂××狗头”,“踏上一只脚,叫他永世不得翻身”。至今让人记忆犹新。

标语更显示了社会工作者和管理部门政策和法律水平的高低,制作标语,提出口号,要符合法律规范、公序良德,体现人文关怀,既让当事者接受社会道德的拷问,又能够引起民众警醒,还能引导人们特别是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形成文明和谐的社会风气。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用文明的语言传导文明,才是真正的文明,才能传递正能量。

雷人标语背后,需要提升的精神层面很多。

小标语不小,应该做出大文章。

文/杨川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