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万源:“反向约谈”谈出干事创业活力

更新:2018-03-22 10:07:4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今年以来,万源市凭借出台的“反向约谈”机制,充分释放了基层党员干部的话语权,着力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打破领导约谈“专属权”

“这回轮到我们给领导提意见了!”

“这种机制好,能及时向领导反映问题、解剖问题。”

……

一石激起千层浪。万源市实施“反向约谈”机制后,来访约谈、电话约谈、书信约谈、短信约谈等多种约谈方式已是基层党员吐露心声的“法宝”,单位领导则转变为被约谈对象。这一机制也成了万源基层党员干部热议的话题。

万源市在制定关心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办法时,从惩诫性“约谈”反向思维,大胆提出以宣讲开谈、公开预谈、对口恳谈、分办续谈为操作办法的“反向约谈”机制,开通基层党员干部“畅所欲言”的特别通道。

“没想到组织部领导专门接待了我,还表态3天内解决村服务中心的维修资金。”连日来,花萼乡枞树梁村党支部书记覃兴亮逢人便讲,“有了‘反向约谈’机制,30万元村集体经济启动资金终于有了眉目,村集体经济的发展难题不用愁了。”

“‘反向约谈’就是要把‘话筒’交给基层党员干部,打破领导约谈特权。”万源市委书记吴晓勇道出实施“反向约谈”的初衷,“这样做,既能让基层党员干部说出掏心窝子的话,更能有效激发他们干事创业活力。”

圆基层党员“微心愿”

“老廖,稳定乡镇党政正职是脱贫攻坚非常时期内的一个硬性规定,你的情况我们一定会如实上报,你的困难我们也会及时妥善解决,请你千万注意劳逸结合!”3月7日一大早,竹峪镇镇长廖文忠来到万源市委组织部“约谈”组织部长。临出门时,万源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国洲的一番话让他吃下了“定心丸”。

原来,廖文忠因加班熬夜导致眼底黄斑出血,右眼矫正视力下降到0.1,左眼矫正视力下降到0.6,身体还出现一些其它发病症状,无法正常履职,请求辞去现任职务。李国洲听后一边抚慰他,一边详实记录。听完李国洲的一席话,廖文忠动情地说:“请部长放心,我一定站好最后一班岗!”

“反向约谈”坚持“对口”恳谈,把回应基层党员干部诉求作为“开局篇”,让约谈人从一开始就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家”的温暖。

“仅2个月时间,我们这对跨省夫妻就实现了‘团圆梦’。”万源市委组织部干部王勇深有感触地说,“若不是亲身经历,很难相信跨省调动这么快!”王勇原在重庆市城口县人社局工作,妻子在万源工作,夫妻两地分居,往返一次需逾越200公里距离。其妻子得知万源实施“团圆工程”后,忐忑不安地拨通了单位领导的电话,一通“电话约谈”后,跨省调动的难题迎刃而解,紧接着,人社部门受理、登记、预约、考察、商调等程序随即启动,王勇也如愿调入万源,与家人团聚。

献干事创业“大谏言”

万源市玉带乡党委书记王心洪,通过微信“约谈”组织部长,建议推行“边界”党建。万源市委组织部通过深入调研,迅速作出在该市30个乡镇71个村推行“边界”党建的安排部署,探索出组织联建、帮扶联动、基础联通、产业联育、民风联塑的“五联”工作模式,实现了边界地区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预期目的。

“反向约谈”办法特别规定,既可谈自己、谈诉求、谈建议,也可谈他人、谈问题、谈意见,以准确掌握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真实心声。

“我们这500多人就指望‘娘家人’了哦……”青花镇方家梁村是万源市委组织部的帮扶村,在结对之初的党员群众大会上,该村党支部书记廖厚伦“现场约谈”组工干部,提出了系列人财物帮扶意见,倒逼被约谈干部主动履行帮扶责任。一年后,培育猕猴桃400亩、水泥路贯通全村、连户路并联农家、灌溉渠直通农田、土坯房全部换成砖瓦房……万源市委组织部给方家梁村村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约谈答卷”。

“反向约谈‘谈’出了基层党员干部心声,‘谈’出了干事创业活力,‘谈’出了乡村嬗变。下一步,我们还要进一步完善‘反向约谈’机制,让其在党的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万源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高继兵 魏莉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