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不肯吃亏是精明,敢于吃亏是智慧

更新:2018-03-21 15:03:56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办公室经理因为身体原因要提前休假,老板常年不在国内,办公室不能群龙无首。正当大家纷纷猜测新来的经理是男是女的时候,一纸任命书下来了,业务部的助理被破格提拔,升职为经理特别助理,在经理休假期间全权代理经理的工作。

业务部助理,个头小,皮肤黑,人称“小黑妹”。

论学历,论资历,她都不是最出挑的一个,但是,她有一点大家都比不上的本事,就是不怕吃亏。

我们公司小,基本上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没有闲职,每到有人请假,找人带班就是件头疼的事儿。没人喜欢带班,一个人做两个人的工作,工资却照旧只发自己那份,这种吃亏的事,除了“小黑妹”,办公室找不出第二个人。

有一次,开发部有个姑娘要请婚假,部门内部没有人愿意接手她的工作。当时正值开发旺季,每个人手头上都有一大堆活儿,谁也不想再往身上揽多余的任务。

正当经理束手无策时,“小黑妹”自告奋勇地站了出来,解了燃眉之急。那位要结婚的同事在休假前手把手教会了“小黑妹”工作流程,“小黑妹”的学习能力也很强,加班加点地训练了一周就能独立带班了。

此后,只要有人请假,大家第一个都会想到“小黑妹”,“小黑妹”入职三年带班无数,也带出了一身好本领。

现在全公司,除了经理和“小黑妹”,没有第三个人能从头到尾熟悉公司的每一个环节。这次升职,大家虽然意外,却也心服口服。

老板也很欣赏“小黑妹”,他曾说:不要小看那些敢吃亏的人,不肯吃亏是精明,敢于吃亏却是智慧。

老板有个原则,接单后,他会挑最好的原材料去进行生产,哪怕客人看不出,他也不会为了利润偷工减料。

公司创业初期,做过不少亏本买卖。

公司主要承接外贸订单。原材料都是在境内以人民币买进,成品运出以美金卖出。有一段时间,美金汇率波动特别大,常常是谈好的单价,经历了几个月的生产周期,到了出货的时候产品价格已经低于成本价了。

有一次,下属工厂私下更换了原材料,老板大发雷霆,要求工厂全数重做。因为重新购料和生产耗费了不少时间,交货期被耽误了。老板为了让货物准时到达客人仓库,几万双鞋子全由海运改为空运,由他自己承担空运费用。

老板不怕吃亏的风格最终并没有让他吃亏。

公司的口碑越来越硬,客源越来越稳,订单以势不可挡的速度窜升,那半年的亏损,很快就赚了回来。

吃不吃亏,得看个人格局。

视野辽阔的人,纳天地于心中。他们关注的是长远的利益,不会计较眼前得失。“舍”对于他们来说是付出也是投入,在他们的字典里,没有“吃亏”这一说。

我们眼里成功的人,都是些不怕吃亏的人。这些人的智慧就藏在他们吃的“亏”里。他们敢用“亏本买卖”来赢得客人的信任,敢用“侠肝义胆”为自己广结人脉,敢舍弃一次次的蝇头小利来为自己争取更多的资源。

做事肯为别人考虑,别人受以恩惠自然会投桃报李,肯吃亏的人,他们收获的远比他们舍弃的多。

古人云:“吃亏是福。”吃亏,意味着某种程度上的舍弃与牺牲,本身并不是件好事。但是吃亏背后所积累的经验、人缘、机遇,都会在未来的某一天变成命运的馈赠,成为深厚的福泽。

作者:二次元猫小姐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