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州晚报记者体验“地沟油”智能收集智慧监管

更新:2018-03-21 11:20:2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油消费安全,杜绝“地沟油”回流餐桌,提升达州市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地沟油”专项整治作为重大民生工程狠抓落实,率先在全省创新推行对餐厨垃圾实行集中收运、处置及无害化利用,全面实现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理全程“大数据平台”监管,切实解决餐厨废弃物尤其是“地沟油”环保化处理的顽疾问题。

据悉,此项行动预计2018年6月之前完成60%,2018年12月之前全面完成。其他县(市)将按照市政府的工作安排逐步推行。到目前为止,我市主城区已经有学校食堂、各类餐饮店共计20多家安装了餐厨垃圾智能处理一体机。

昨日下午,医药健康周刊记者随同达州市、通川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工作人员一行来到西城区达人街海纳百川火锅店、老地方酒楼等餐饮店,对餐厨垃圾智能处理一体机的使用情况进行了走访。在达人街海纳百川火锅店,记者见到了该项目实施方,行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达州分公司总经理施洋。他现场对餐厨垃圾智能处理设备的操作进行了演示:一桶餐饮垃圾倒进该设备后,会自动进行油、水、渣分离。记者了解到,行愿环保公司主要负责“地沟油”的收集、运输和处理利用环节全过程,通过自主研发的智能设备前置性介入餐厨垃圾产生源头,实现餐厨垃圾的就地分类和及时减量归集及预处理;通过“互联网+智能设备+大数据技术”的综合运用,全程实时有效监控地沟油和餐厨垃圾流向。

“虽然我们店里本来就是使用的一次性锅底,但在安装了这个设备后,消费者就会更加信任自己的火锅店。”海纳百川火锅店老板肖女士告诉记者,以前都是一些小型喂猪养殖户来收潲水,搬运过程中难免弄脏厨房地板,现在有了这种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厨房内更方便省事更干净卫生。肖女士还呼吁广大餐饮店都积极安装这个智能设备,对我市的环保事业作出一份贡献。

在老地方酒楼,记者看到中餐厅与火锅店的餐厨垃圾智能处理设备有所差别,但处理原理异曲同工。该店厨师长表示,这种设备启用后,厨房的垃圾处理更加方便,整个厨房的卫生也进一步提高了。

据介绍,今年1月,市政府与行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地沟油智能收集及智慧监管”特许经营合作协议,此协议的签署是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地沟油”综合治理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落实餐饮服务单位企业主体责任,积极推动社会共治和环保工作,建立共享共查的餐厨废弃物“在线追溯式监管平台”长效机制。将在我市主城区(即通川区、达川区、经开区及其所辖乡镇)行政区域内的所有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包括但不限于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餐饮企业等单位)餐厨废弃油脂的收集、分类、运输和处置,该项目总投资1.095亿元,为我市主城区行政区内所有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免费提供、安装、维护“地沟油”智能收集设备,并按照国家、地方、行业和企业标准及相关规定提供“地沟油”智能收集、运输和处置服务,确保其处理后的废水达标排放。

项目实施后,将从根本上解决餐厨废弃物油、污、渣分类处理问题,解决直排城市污水管网,堵塞下水道和污水油脂超标的问题,解决环境污染的问题,解决用于回收养猪和废弃油脂易回流餐桌的问题,同时将体现四大创新优势:一是实现餐厨垃圾源头减量和“地沟油”智能收集。行愿环保智能设备前置性介入餐厅厨房,实现餐厨垃圾的源头分类减量,分离后就地减量约50%,比传统方式节约了超过一半以上的收运及后处理成本。二是全程密闭运输。废弃油脂容器具备密闭功能和认证开启功能,确保运输环节零泄漏。三是实现“地沟油”智慧监管。行愿模式有助于建立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电子台账管理制度,为政府“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提供支撑。四是“共享、普惠、绿色”。

记者了解到,此餐厨垃圾智能处理一体机刚刚开始在达城普及,各大餐饮店在使用过程中若有任何疑问和问题需要咨询和处理,可以拨打该环保公司电话0818—2384999进行咨询。

(本报记者 卢璐 罗天志)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