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法制 >> 

染上赌瘾 丈夫悄悄向朋友借款45万元 起诉离婚 妻子名下房子要被拍卖还债?

更新:2018-03-20 10:24:5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婚姻法》四十一条规定:“离婚时,原为夫妻共同生活所负的债务,应当共同偿还。”根据该规定,一方非因共同生活所举之债系个人债务,夫妻离婚时,另一方对此不承担偿还责任。那么,实际生活中,哪些属于个人债务呢?本期案例就是其中之一。

丈夫举债 房产被强制执行

张一研(化名)和李中祥(化名)系达州市通川区人,于2004年4月登记结婚。婚后,两人因性格原因,在生活中互不相让,时常为生活琐事争吵不休,夫妻感情逐渐淡薄。2017年6月,张一研向李中祥提出离婚,李中祥不同意。随后,张一研便向通川区人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

2017年8月,正耐心等待着开庭的张一研十分意外地收到一份通川区人民法院送达的执行通知书。执行通知书上载明:将对张一研名下一套房产进行拍卖用于偿还李中祥欠雷某的45万元借款。这着实把张一研弄糊涂了,丈夫什么时候欠了别人这么大一笔债?强制执行又是怎么回事?张一研赶紧找到李中祥了解情况。

原来,李中祥早在2016年年初染上赌瘾,并因此欠下别人赌债45万元。为了偿还这笔赌债,李中祥在2016年8月以个人名义向朋友雷某借款45万元,约定2017年1月还款,并且没有将这些事情告诉张一研。

律师分析 房子系个人财产

2017年1月,李中祥没有按时还款,雷某遂将李中祥告上法庭。后经法院审理,于6月判决李中祥承担还款义务。判决生效后,李中祥仍没有及时还款。因此,雷某在得知张一研和李中祥在进行离婚诉讼后,担心两人离婚会影响自己对李中祥的债权的行使,于是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张一研名下的一套房产。

在了解清楚前因后果后,张一研既气愤李中祥的赌博行为,又害怕父亲的遗嘱中明确只归于自己个人的房产被法院强制执行。在担忧紧张中,张一研找到律师事务所李律师求助。

李律师在深入了解案情后,分析到:一方面,张一研实际上对其丈夫李中祥借钱的事毫不知情,并且李中祥所借的钱均用于赌博,而没有用于家庭日常生活所需,张一研对这笔债务没有偿还义务,所以,在雷某和李中祥的债务纠纷中,法院只判决李中祥一人承担还款责任。另一方面,这套房子是张一研父亲明确留给自己的女儿张一研的,是张一研的个人财产,李中祥对这套房产不享有共同所有权,也不能用来偿还李中祥借钱打牌的个人债务。但是,张一研是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获得的该套房产,法院凭借房管局的房产档案判定该套房子属于夫妻共同财产,于是裁定强制执行。

提起诉讼 强制执行被取消

经过这番分析后,李律师向张一研给出了解决措施:向人民法院提出执行裁定复议申请。张一研依言而行,立即向法院提交了申请书,但是复议申请被驳回了。李律师于是建议张一研依法提起执行异议之诉讼,请求人民法院判决不予执行张一研的该套房产,法院受理了该案。

经过一系列诉讼程序,人民法院最终根据张一研提供的证据以及对张一研、李中祥家庭经济收入、支出等情况进行查实后,认定张一研不承担李中祥这一笔对外借款的偿还义务,该套房产系张一研个人财产,不能用作偿还李中祥对外个人债务,最终依法支持了张一研的诉讼请求,判决不予强制执行张一研的房产。

律师提醒:人民法院审理案件都是依靠证据进行裁判,所以如果不主动搜集、提交证据,人民法院就有可能不能准确掌握夫妻之间的财产状况,以及夫妻一方对另一方所负债务是否知情,是否认可等情况,当然也就无法准确审查有关债务到底是夫妻共同债务还是个人债务,有关财产到底是夫妻共同财产还是个人财产。因此,作为“被负债”一方,尤其是在得知债权人已起诉甚至已请求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夫妻共同财产时,一定要积极应对,主动向人民法院提交有关你不应当承担还债义务的证据。 (施法闻)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