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 >> 

从30元一斤,到10元一斤,再到2元一斤

大竹香椿价格为何一跌再跌?

更新:2018-03-20 09:44:1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记者调查】无论你到上海,还是北京,只要餐桌上出现一盘香椿炒蛋,你准会一下子联想到大竹县,因为该县有“中国香椿第一县”的称号。每年姹紫嫣红的3月,是香椿收获的季节,种植者们披星戴月摘香椿,30元一斤的价格,让大伙累并快乐着。不过,那是过去的辉煌日子,因为,眼下2元一斤的香椿价格让不少村民“欲哭无泪”……

漫山遍野的香椿

19日上午,达州飘着春雨,有些微寒,记者从达城驱车前往大竹双拱镇。高速路上,窗外的景色飞速倒退,但村民冒雨在漫山遍野的香椿树下忙碌的身影,让人印象深刻。从大竹石河下高速,一路走到双拱镇,马路边除了香椿树还是香椿树。记者注意到,路边每隔一两百米,就有一辆三轮车,收购商在雨中等待收购村民的香椿。

“香椿今天几块一斤?”“老大哥,今天涨了点,5块一斤。快快快,我帮你把背篓接下来,过秤。”上午10点30分,45岁的石河镇人黄斗角,背着一大背香椿,走了好几个收购点,都是4元一斤的价格,他不太满意,又走了1公里路,终于有收购商愿意5元一斤买他的香椿。

听说5元一斤,黄斗角没有再犹豫,立马放下背篓,一称共24斤,120元。按理说,香椿换了钱,憨厚的黄斗角应该开心,但接过钱的他一直板着脸,显得很伤感。临走时,他嘴里小声嘀咕着:“要是明天也维持这个价就好了,千万不要再跌了。”

凌晨2点起床忙碌

继续往前走,雨越下越大,但路边香椿树下忙碌的村民没有因为降雨而停下手中的活,相反他们更加争分夺秒地摘香椿。因为,下雨气温相对较低,采摘不容易,价格也会稍稍“抬头”。

“我种植香椿6年了,最初只有几棵树,当时30元一斤的价格,好喜人哟,于是我就扩大了种植面积,今年共种了3亩地。每年的3月是香椿收获的季节,大量香椿上市,会持续一个月,而每棵树的香椿可以摘两到三次,去年3月这一个月时间,我就赚了17000元钱。”56岁的梅四建见记者来到树下,放下正在勾香椿的竹竿,按了按痛得快直不起来的腰说,今年3月5日,是他出售香椿的第一天,当时鲜红脆嫩的香椿收购价是30元一斤,他非常开心,也对今年的收入充满了期待。

接下来的日子,梅四建每天凌晨2点起床到地里摘香椿,早饭午饭和晚饭都是吃面条,并且是由妻子端到树下吃,只为抢时间。“香椿的保质期很短,不能过夜,当天摘的必须卖完,不然就不值价了。所以我们一般都是凌晨就打着电筒到地里忙活,摘一背篓马上卖给收购商。”梅四建忧愁地表示,没想到气温一天比一天高,这直接导致香椿快速生长,就一两天时间,便完全成熟了,所以到3月10日,香椿的价格跌到了10元每斤,而最让他们伤心的是,17日上午,香椿的价格跌破所有种植者的想象,竟低至2元一斤。据梅四建介绍,截至目前,他今年香椿收入才4000多元,比去年差远了。

收购商表示无奈

去年还是“摇钱树”,今年就变得如此廉价,这让不少大竹的香椿种植者忧愁无比。据了解,近年来,大竹县把香椿特色产业作为助农增收的重头戏来抓,鼓励农民利用田边地角、房前屋后大量栽种香椿。全县建成了以二郎镇为核心,辐射双拱、石河等国道沿线乡镇的万亩优质香椿示范基地和以石河——月华香椿产业示范带为核心,辐射庙坝、清水、杨家等乡镇的10.65万亩成片香椿基地。

香椿价格一跌再跌,绝大部分种植者将矛头指向了收购商。为此,记者采访了多位收购商,他们的说辞基本一致,表示很无奈。

53岁的收购商欧阳,在大竹双拱镇收购香椿20年,算是位“老江湖”。“今年香椿卖不起价,种植者着急,我们更着急。3月5日那天,30元一斤,当天的香椿真的是极品,但很快气温过高,长势快速,香椿大量上市,价格自然就跌了。”欧阳告诉记者,大竹的香椿质量在全国都是“杠杠的”,受到北京上海安徽等城市消费者的喜爱。

“其实,香椿并不愁销路,相反卖得还不错。价格低的原因是,后期保存水平不高,比如眼下泡沫箱和冰砖非常缺乏,这就是最大的难题。”欧阳心痛地表示,每天他们能买到的用于储存香椿的冰砖和泡沫箱十分有限,所以不敢大量收购,如果收购多了,就会坏掉,要亏本,而这又与香椿大量上市,种植者急于出售形成鲜明的矛盾。为此,不少种植者和收购商均呼吁,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站出来,帮助他们解决眼下的香椿困境,增加农民收入。 (本报记者 汤艳燕)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