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渠县岩峰百年民居年久失修 村民欲申请传统村落保护

市住建局:符合条件的可按照程序申报

更新:2018-03-18 16:00:54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甘露

 达州日报网消息  2017年10月,我市通过了《达州市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条例》,对形成较早、拥有物质形态和非物质形态文化遗产,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能较完整体现传统风貌和地域文化特色的村落(院落)进行保护和利用。

 3月18日,老家位于渠县岩峰镇回龙村的村民李世建到达州日报社求助称,他家在回龙村有座上百年的老房子,建筑古朴,保存完好,祖上三代人都在里面居住过,五年前父亲才从老家搬出,房子空置,逐渐破败。李世建告诉记者,他是《达州晚报》的老读者,长期订阅报纸,去年在报纸上看到传统村落保护相关新闻,就想到了自家的祖屋,不知是否能申请保护。

渠县岩峰镇百年民居

 记者了解到,李世建祖屋为清朝民居,九柱木质结构,独栋建筑,面积在200平方米左右,厅堂和客堂共四间。从图片看,房子主体结构保存比较完整,但内部空无一物,仅存木梯等固定结构,目前多间屋子作为储物间,堆满了柴火草料。房子具有一定地域特色,但历史文化价值有待考证。

渠县岩峰镇百年民居

 回龙村的村支书李发文告诉记者,村里现存三处这类老民居,但另外两处的规格和完整程度都比不上李世建的祖屋。他知道传统村落保护一事,但镇上没有下发相关文件或通知落实,因此未提请申报。今年春节前,村里曾有危房改造项目,但李世建的房子不符合条件,也就没有纳入修缮保护。

 就此,记者联系了渠县住建局村建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去年通过了四个传统村落的申报,没有收到回龙村的申报,不了解该村的传统建筑情况。

 达州市住建局表示,申报市级或县级传统村落需要满足一定条件,对建筑时间、规格、选址、其中的文物及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都有相应要求和认定。申报县级传统村落,由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向县级人民政府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提出申请。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苏颉)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