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蔡和乡卫生院修花园挖机挖到宋代“豪华”古墓

渠县文物专家:精美雕刻已运回博物馆

更新:2018-03-17 10:17:1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这几天,渠县蔡和乡非常热闹,因为乡卫生院在修建后花园平整土地时,挖到两座古墓,看上去雕刻精美,年代久远,距今可能有上千年历史。该古墓到底价值几何?墓主人是谁?一时间,村民议论纷纷,并赶紧上报了文物部门。

挖机下现古墓

春节后,渠县蔡和乡卫生院开始修建后花园,为了平整医院后面的坡地,请来挖机帮忙。13日下午,杨师傅和前几天一样,驾驶着挖机在坡地忙碌,突然挖到两座古墓,他有些吃惊,立即停止挖掘,并向医院领导汇报了此事。

“接到杨师傅的汇报后,我们医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将情况详细汇报给渠县文物部门。与此同时,我们派出工作人员赶到现场,看到两座古墓雕刻精美,石壁上不仅有玄武和龙等图案,还有穿着盔甲的武士简图,墓室看上去‘很豪华’。”渠县蔡和乡卫生院杨副院长告诉记者,虽然两座古墓里什么都没有,是空墓,但由于不知道古墓的年代和价值,他们只好立即在古墓旁边拉起警戒线,将古墓保护起来。

乃宋代的古墓

“很早以前,听村里的老人讲过,我们医院后面坡地的顶端有古墓群,但那只是传说,谁也没有去证实过。所以,这一次挖出古墓,大家除了惊喜,更多的是期待。”杨副院长说,被挖出来的古墓离地面有1米多深,上面是当地村民种的蔬菜,平时村民翻地挖沟,是无法发现古墓的。如果不是这次修建医院的后花园,估计古墓一直都不会被发现。

杨副院长说,当天下午,渠县文物专家赶到现场考证后,发现墓室里有相关文字记载,古墓是宋代修建的。“听专家说是宋代的古墓,在场的村民都沸腾了。”杨副院长表示,为了保护古墓,医院已24小时派人值守。

已运回博物馆

弄清了古墓的年代,人们开始猜测,古墓的价值和墓主人的身份。“根据我们现场抢救性清理发掘,发现两座古墓都是宋代的,但很早以前就被人盗过,是一座空墓。”渠县文物管理所的专家颜先生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研究古墓,目前,古墓的石雕已被运回渠县历史博物馆。不过,颜先生也透露,根据眼下掌握的信息,古墓的价值并不是很大,墓主人的身份并不显赫。

(本报记者 汤艳燕)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