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武侠往事

更新:2018-03-16 11:17:0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我记得还是读小学的时候,准确地说,应该是小学六年级吧,不知怎么的,着了魔般迷上了武侠小说。清楚地记得,从同学手里借过来的第一本武侠小说,题目叫《大侠窦尔敦》。具体情节有些模糊了,好像是反清题材,主人公就是窦尔敦,一个武功高得出奇的侠客,使一对虎头双钩,杀富济贫,匡扶正义。窦尔敦还有个妹妹叫窦金莲,使两把柳叶刀,书上曾这样描述,说窦金莲舞起那两把柳叶刀,那是密不透风。什么“上打雪花盖顶,下打枯树盘根”,什么“一苇渡江,踏雪无痕”,什么“鹞子翻身,旱地拔葱”等各种武林绝学,窦家兄妹那是练得炉火纯青,登峰造极。

后来进了初中,那更是对武侠小说迷得不行。现在想来,我都不知道那时是哪里来的那么多武侠小说在同学之间进行传阅,更是对那时的同学对武侠小说的痴迷劲儿无比佩服。金庸、古龙、梁羽生、卧龙生,他们的小说如入无人之境般入侵我们的教室,占领我们的课桌,在我们年少的心中,播下一颗颗侠义的种子。大伙儿如痴如醉做着武侠梦——白天看,晚上在寝室里还要悄悄过上几招。

但我只迷金庸,读他的小说,我完全可以做到废寝忘食。记得是读初二时,同桌有一套金庸的《连城诀》,上中下共三部。早听说那是一部好书,我老想看了,我找他借,他不肯,后来好说歹说,还是我用三张饭票才给换来。但那个同学在给我时说,“只有两天时间,你抓紧看,我还要还给别人。”为了在这两天时间里看完全套《连城诀》,我可谓是争分夺秒。上课时装模作样地听,将小说放在膝盖上,再将语文或数学书竖放着,遮住自己的脸,悄悄地看。晚上,钻进被窝,打着手电筒,与时间赛跑一般,看得津津有味。

还记得有次在家里,母亲叫我去放牛,哈哈,这可是看书的好时机了,我从书包里拿出那本看了一半的《碧血剑》,牵着牛,就向山坡走去。到了山坡,我将牛拴在一处平地,自个儿爬上一株桐子树,坐在树杈中间,有滋有味地看起小说来——金蛇郎君的金蛇剑太厉害了,所向披靡,无坚不摧。更妙的是,金蛇郎君杀人不用剑,而是用剑气。我心想,这个金蛇郎君,性格放荡不羁,总是做出乎意料的事,其行为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看啊,看啊,日头渐渐落下去了,我跳下树,打算将牛牵回家。可下得树来,我傻眼了,天!牛呢?牛哪儿去了?我找遍了整个山坡,也没见着牛的影子。正在我差不多要急出眼泪的时候,对面山脚下的王二婶喊开了:“是哪个的牛将我一地的麦子吃完了?不赔我的麦子,你就牵不走牛。”糟了,闯祸了,我吓出了一身冷汗。我记得后来还是母亲出面,好话说尽,最后还给了三十元钱,这事才算了结。

读初三了,要升学了,老师天天在讲台上提醒,旁敲侧击告诫我们这些小说迷,说,看点小说是小事,耽误了升学是大事。也许是开始醒悟了吧,有那么一两周时间,班里的同学都没怎么看小说了。然而好景不长,不知是谁最先忍不住了,又开始悄悄看起小说来。这个头一开,全班又铺天盖地看起小说来。

那天语文课,我一边听讲,一边从桌缝里偷看里面的《天龙八部》,太精彩了,乔峰的降龙十八掌,还有段誉,他的六脉神剑简直是出神入化。不知什么时候,当我抬起头来时,天!语文老师已经站在了我的身旁。“拿出来。”他的声音很轻,但我却分明感到了一股六脉神剑般的剑气。我将藏在书桌中的《天龙八部》拿了出来,交到老师手中。结果,语文老师什么也没说,他将书放在讲桌上,像什么事也没发生一样,继续将那节课讲完。事后,他将我叫到办公室,对我说,“你在看金庸的小说,你能说出他有哪些成名的小说吗?”我答不上来,沉默。“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语文老师说,“共十四部,有人将每部小说的第一个字串起来,编成了两句诗,你是金庸迷,你应该知道的。”不知什么原因,我的汗水流了下来。语文老师继续说:“不管怎么说,学习还是大事,小说可以看,但要注意场合和时间,拿去!”他将那本《天龙八部》递给我,我接过书,深深地鞠上一躬,说声“谢谢”后,飞也似地离开了办公室。

后来我曾想,等我长大以后,有时间了,有钱了,自由了,我会买很多很多的小说,要看,就看个够,那该多好啊!

现在,我早已走上了社会,就像当年我想的那样,我长大了,有很多的时间了,买小说的钱也有了,也自由了,但我却没像当年想的那样去买很多很多的小说来看。我将长大的我交给了家庭和社会,钱要养家,多数时间要工作,还要抽部分时间来辅导孩子,我好像没有精力再静下心来,好好地读上一本书了。

很是怀念那些看武侠小说的日子,不管怎样,在那些日子里,我们总是在享受着阅读。有书相伴的日子,何其美好!所以,现在,当我看到那些初中生抑或是高中生流连于网吧、游戏厅时,我总想问问:“同学,在你的书包里,曾经怀揣过武侠梦吗?”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