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快转!达州市将开通“达州通”APP网上充值服务

市公交公司详解“达州通”使用充值年审等问题

更新:2018-03-16 08:24:4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新闻提示:

在达城乘坐公交车为什么不能扫码支付?办理“达州通”为何要收取服务费?“达州通”损坏后怎样处理?……自去年我市开通“达州通”以来,关于该卡的各种问题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3月15日,市公交公司针对这些问题作出了详细解答。此外,记者还获悉,今年上半年,市公交公司将开通“达州通”APP网上充值服务功能,旨在最大限度地方便乘客。

(一)为什么不开通扫码支付?

答:目前,市公交公司正在与支付宝、微信、银联等对接,加快推进“达州通”扫码乘车工作,力争让市民乘车付费方式多样化、更便捷;同时,正在自主开发的扫码乘车系统,即将进入测试阶段。达州市民很快就可以通过“达州通”APP实现车辆站点查询及扫码乘车等。

(二)原公交IC卡还能使用吗?

答:能。目前能在大部分线路公交车原刷卡设备上使用。

(三)原公交IC卡的使用有过渡期吗?

答:有,过渡期为一年。即在一年内,市民持原公交IC卡刷卡继续享受相应优惠;一年后,仍可继续刷卡使用,但不再享受优惠。

(四)新增车辆为何不安装老刷卡机?

答:原因是多方面的。以前的老刷卡机等设备均由中国银行采购并提供,目前由于运营管理、系统兼容、售后服务等方面问题,中国银行不再提供该设备,因此市公交公司没有办法继续安装老刷卡机。

(五)为什么要收取服务费?

答:根据交通运输部和省交通运输厅推进交通一卡通建设坚持市场为主原则的精神,市公交公司引进民营资本组建了达州市感知生活科技有限公司,独立负责达州市交通一卡通的发行工作,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一卡通项目启动以来,该公司已投入400余万元用于系统建设。一卡通正式发行后,每年需支出中心机房、车载设备等系统运维和人工费用、日常管理等运营成本约100万元,且有逐年上升趋势。为了高标准建设好全国交通一卡通,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市民,公司参考其他城市一卡通收费标准,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收取普通卡、学生卡20元/张服务费,老年卡、爱心卡10元/张服务费的标准,以维持企业正常运转。

(六)新旧卡交替过程中,旧卡上余额如何处理?

答:办理新卡后,原公交IC卡可到中国银行办理注销,“电子现金”上的余额可圈回到卡上并取出。

(七)“达州通”在部分城市部分线路刷卡不成功的原因

答:“达州通”在成都、绵阳、南充、德阳、遂宁等已开通全国交通一卡通的我省其他市州有正常刷卡记录,也有在北京、上海、重庆、南京、厦门、三亚等已开通全国交通一卡通的省外城市的正常刷卡记录;同时,也有全国交通一卡通“吉林通”、“广西省一卡通”、“南京市民卡”、“天府通互通卡”、“绵州通”等省内外一卡通到我市正常刷卡的记录。按照交通运输部要求,当前,全国各地都在加快推进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建设,力争2018年底全面实现全国地级以上城市互联互通。由于各地建设进度不一、线路改造有先有后,新老机具交替升级、程序更新缓慢,导致部分城市不是所有线路的车辆都可以使用交通一卡通刷卡。请市民朋友耐心等待,待这些城市线路改造升级完成后即可正常刷卡使用。

(八)“达州通”丢失后如何挂失、补办?

答:不记名普通卡丢失后不予挂失。记名普通卡、学生卡、爱心卡、老年卡为实名制卡,丢失后可挂失,补卡需提供相关资料并缴纳10元或20元服务费,原卡上余额会转到新卡上。普通卡挂失、补办与办卡地点一致;学生卡、老年卡、爱心卡均可在达州市政务服务中心、通川区政务服务中心、达川区政务服务中心及达州市感知生活科技有限公司(市公交公司二楼)挂失、补办。

(九)“达州通”如何充值?

答:“达州通”充值金额为10元的整倍数。除在达州市、通川区、达川区政务服务中心及达州市感知生活科技有限公司(市公交公司二楼)外,也可在授权的东升大药房、万盛大药房、正和祥大药房等代理点办理人工充值。今年上半年,我们将开通“达州通”APP网上充值服务。

(十)“达州通”如何年审?

答:1.普通卡:无需年审。2.学生卡:学生16周岁以下免年审,16周岁以上高中(中职)、大学在校期间无需年审。3.老年卡、爱心卡:每五年年审一次。

(十一)老年卡、爱心卡可以在其他城市使用吗?

答:可以在全国互联互通城市使用,但因不享受当地免费乘车的政策优惠,持卡人需在达州指定网点充值后才可异地使用。

(十二)“达州通”在其他城市刷卡有折扣优惠吗?

答:折扣情况以当地实际规定为准,目前尚无统一要求。

(十三)“达州通”会扩展更多的功能吗?

答:会的。根据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的规划,交通一卡通将会在出租汽车、收费公路、物流园区、长途客运、城际轨道、水上客运、共享单车、停车场以及民航、铁路等领域推广应用。

(十四)“达州通”损坏后如何处理?

答:所有卡片提供一年期质保,质保期内非人为损坏,可以到达州市、通川区、达川区政务服务中心免费换卡(普通卡可以在授权代理点免费换卡);因人为原因损坏的卡片不予更换,须按照办卡程序重新申办。

王继波 本报记者 汤艳燕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