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突破你心中的那个梗,才能与世界温柔相处

更新:2018-03-15 16:52:23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每一次突破都会带来一次新生。

小强是我的好朋友,从小人就很聪明,可惜因为种种原因没有考上大学,中专毕业后就开始做生意。我大学毕业的时候,他已经开了三家店,收入是我望尘莫及的。

小强很豪爽,经常请我吃饭,然而每次吃饭总会让我感觉不太舒服,因为他言语中总透着一股酸气。 “如果不是那个班主任偏心眼,我当年肯定不会自暴自弃,绝对能考上大学,说不定考的大学比你还好!”

“现在大学生真是越来越不值钱了,上个月还有个大学生到我店里来应聘,可我没要他!”

类似的话小强总会有意无意地在我面前提起。 我理解小强,以他的聪明,当年若好好读书,考上大学并非难事。然而,他没有考上大学毕竟也不是我的错啊!我不喜欢他这种心里有个梗就非要找身边人发泄一下的态度,所以慢慢跟他疏远了。 前些时,小强来上海出差,我们见了一面。这一次,我感觉他变得温柔多了,再也不随便找别人的茬。 “读过大学的人真是不一样!”这次见面,小强多次跟我提起一个人。这个人是某知名商学院的教授。

原来小强这几年生意做大了,接触的人越来越多。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这个教授。教授对商业趋势的分析和见解让小强非常佩服。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自己以前做生意简直就是瞎猫碰死老鼠,歪打误撞赚了几个钱。

自从遇到这个教授后,他才真正明白什么叫做生意。也正是因为这个教授,小强才意识到了知识的重要性。从此,他不再因为自己没有读过大学就随便轻视那些读过大学的人。 人生很多时候就是这样,你喜欢对这个世界发难,多半都是因为你的能力和见识还不足以超越你心中的那个梗,所以你才会始终对它耿耿于怀,不能和这个世界温柔相处。

身边有个朋友,读书时成绩很好,毕业后找的工作也不错,但后来找对象总是不如意。他经常跟我吐槽说,大城市的女孩子如何娇气,如何歧视小城市的男孩子,如何如何不好。 我笑着跟他说,你说了这么多大城市女孩子的坏话,难道你不觉得你也有点歧视大城市女孩吗?他脸红了一下,说不出话来。接着,我给他讲了我们小区一对婆媳的故事。 我们小区里的这对婆媳,非常令我钦佩。媳妇是本地上海人,名校博士毕业,婆婆只读了个小学,而且是个农村老太太。如此大的学历和阅历差距,很多人都认为她们不会相处得来。

然而,意外的是,她们相处得非常好。 这个婆婆虽然来自农村,学历也不高,但她非常有见识,始终认为知识很重要。她不仅对儿子能够找到一个高学历媳妇非常满意,而且凡事都肯听有知识的媳妇的话。 她媳妇总喜欢给孙女买名牌衣服穿,说从小就要培养女孩的优雅气质。

小区里那些农村来的老太太都看不过眼,觉得这样浪费钱。因为她媳妇虽然学历高,但在高校工作,挣的钱其实也不是很多。

但这位婆婆总是说,媳妇有文化,做事一定有道理,就按她的办法来吧!钱不够,大不了我们老的省着点。 家里的家务事,老太太也愿意照着媳妇的意思去做,她总认为,尊重媳妇就是尊重知识。

时间久了,媳妇发现,生活中很多事情,要知识,也要经验,所以慢慢地,她也愿意向婆婆请教,尊重她的意思。

两个人虽然谈不上亲如母女,但彼此尊重,相敬如宾,在小区内也算得上是一对模范婆媳。 我们生活在这个社会上,总是免不了要和与自己在学历、阅历和生活环境等方面有差异的人相处,如果你不能突破这些条件带给你的局限性,你就会看别人不顺眼,或者被别人看不顺眼,然后互相伤害。

只有突破这些局限,在认知上变得强大了,你才能跟身边人温柔相处。

很多时候,我们看这个世界不顺眼,不过是因为心中有个跨过不去的梗。这个梗是过去的生活和环境留给你的,它狡猾地藏在你的认知中,严重破坏着你现在的生活。

突破认知局限是对自己的一次革命,是对世界多样性的勇敢接纳,所以每一次突破都会带来一次新生。

唯有那些真正的强者,他们才敢于与自己作战;也唯有那些真正的强者,才能真正与这个世界温柔相处。

作者:韩文萍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