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速看!达州市本级第一批历史建筑出炉

更新:2018-03-15 15:46:31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3月13日,记者从达州市城乡规划局获悉,近日,磐石镇牟家大院、金石镇状元围杆、北山镇梁家大院、金垭镇杨家大院、麻柳镇三圣桥、亭子镇裴家大院以及凤凰楼7处建筑物通过评审,成为达州市本级第一批历史建筑。

据了解,历史建筑承载着不可再生的历时信息和文化资源。开展历史建筑确定,对加强历史建筑保护,延续城市文脉,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推动国家历史文化民俗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四川省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范围,2017年8月,通过摸底排查,达州市中心城区及通川区、达川区乡镇发现潜在历史建筑共14处,其中11处潜在历史建筑实地详实勘察、资料收集和现场取照于去年11月完成。近日,市规划局组织市文体广新局等相关单位和社会专家学者召开专家评审会,对已完成详实勘察的11处潜在历史建筑进行评审,最终磐石牟家大院、金石镇状元围杆等7处建筑物成为我市本级第一批历史建筑。

附:达州市本级第一批历史建筑介绍

1.牟家大院:位于通川区磐石镇牟家碥村七组,始建于清朝中期,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建筑整体为三合院布局,目前有9户人家在内居住,建筑保存较为完整,窗花、雕梁、花纹清晰可见,因其符合“建筑样式与细部具有一定的艺术特色和价值”,建议将其列为历史建筑。

2.状元桅杆:位于通川区金石镇四凡村,始建于清朝嘉庆年间,桅杆雕刻清晰,造型奇特。“状元桅杆”处于“状元大院”中。“状元大院”建成至今,出过许多有影响的人物,至今保存着许多明清以来的民俗文化,如牛拉碾子碾米,牛拉大磨磨面,腰磨磨面,推水磨,人工推小磨等。“状元桅杆”符合“与重要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相关联”,建议将其列为历史建筑。

3.梁家大院:位于“诗歌之乡”通川区北山镇洞滩村,始建于1905年,大院面积约1800平方米,是现代著名诗人梁上泉的出生地。梁家大院整体布局为四合院,现有四户12人常住。建筑有一定程度的损害,但大部分保存比较完整,窗花、梁上雕花奇特,柱子雕刻清晰可见,符合“与重要历史事件、历史名人相关联”,建议将其列为历史建筑。

4.杨家大院:位于达川区金垭镇金丰村十二组,始建于清朝中期,建筑面积约800平方米,整个大院分上下两院,建筑整体均为四合院布局,保存较为完整,窗花保存完整,梁上雕花奇特。杨宗保的后代于清朝中期移至金丰村十二组修建了杨家上院子,后来由于人口增加,又兴建了杨家下院子,并在两个院子中间兴建了一个祠堂,其中下院子保存较为完整。该建筑符合“建筑样式与细部具有一定的艺术特色和价值”,建议将其列为历史建筑。

5.三圣桥:位于麻柳镇烂泥湖村一组。清朝道光八年底在烂泥湖村与铜鼓堆村交界处的土主河上,由徐文斗、曹凖和向开壁牵头组织募捐筹集资金,聘请能工巧匠修建了一座石拱桥(单拱),道光九年二月竣工建成,极大地方便了附近村民的出行。桥宽4米,桥长29米,拱高6米,拱跨6.5米,造型独特;目前桥梁经过近200年的自然风化,还保存基本完好,桥身刻字“道光九年二月吉立”八个大字清晰可见,现能够承载小型车辆通行。该建筑符合“具有纪念、教育等历史文化意义”,建议将其列为历史建筑。

6.裴家大院:位于达川区亭子镇青云村七组,系清光绪年间大富豪裴清松召集裴家弟子修建而成,整个大院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建筑整体布局为四合院布局,大院雕梁画栋,窗花奇特。该建筑符合“建筑样式与细部具有一定的艺术特色和价值”,特将其列为历史建筑。此外,现该建筑有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居住,且已申报为易地扶贫搬迁,根据政策要求,需对现建筑拆除复垦,但鉴于该建筑的保护价值,建议保留并修缮。

7.凤凰楼:位于通川区凤凰山之巅,始建于2009年,共六层,高39米。整座楼造型别致,风格独特,以明亮的中华红为主色调,将雕塑艺术和建筑艺术有机结合。凤凰楼象征着国泰民安、政通人和,是达州人民的一座文化丰碑,该建筑符合“在城市或乡村一定地域内具有标志性和象征性,具有群众心理认同感”,建议将其列为历史建筑。

图片均由达州市城乡规划局提供) (据四川在线)

(视频制作: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尹可)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