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通川区殡仪馆、公墓管理所整体搬迁项目听证会召开

新馆、新墓园搬迁至通川区双龙镇石门村,预计2019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更新:2018-03-14 17:35:24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网消息 每到清明,凤凰山公墓人满为患,对亡人的追思,对逝者的缅怀,让沉寂无声的殡葬行业一下活跃在公众面前。去年九月,市城乡规划局发出消息,通川区殡仪馆及凤凰山公墓将整体搬迁至通川区双龙镇石门村,一时间新馆、新公墓园的规划设计、建设备受市民关注。14日上午,通川区殡仪馆、公墓管理所整体搬迁项目听证会召开,相关职能部门、市区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社会公众代表等44人参加了听证会。

新馆、新墓园预计2019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听证会上,通川区殡仪馆馆长胡光荣、凤凰山公墓管理所所长袁华就迁建殡仪馆与公墓的背景、现实情况、规划选址、设计建设、项目进展等作了详细介绍。

据了解,通川区殡仪馆目前每天可容纳14起丧家在馆同时治丧,但随着城市的发展、人口的增加以及人们对殡葬行业的高要求,现有的殡仪馆因场地狭小、设施有限、无环保配套设施等已不能满足城市建设发展的需要,其迁建势在必行。市委市政府决定将通川区殡仪馆整体搬迁至通川区双龙镇石门村,一是交通便利,离城不远;二是场地符合建设要求,利于改造;三是所处方位、地势符合传统地域习俗,同时满足规划条件。

目前,新殡仪馆占地80亩,其设计规模是按照年火化遗体7000具和承办丧事3000人次的最大业务承载量和国家二级殡仪馆标准及环保要求进行规划设计与建设,共设六大功能区,即火化区、殡仪区、治丧区、综合服务区、骨灰寄存区和行政办公区。火化区设计火化机位10台,目前先安装5台,遗物焚烧炉和医废焚烧炉各1台、尾气处理设备7套。治丧区共设大中小灵堂、悼念厅40个(目前先建23个)以及配套的遗体专用地下通道、环保、消防等设施。而其设计理念以“生态化、文明化、人性化、园林化、功能合理化”和“人性化服务”为主导。

同时,凤凰山公墓也因考虑到今后城市发展需要,将搬迁至双龙镇石门村。新公墓园的规划设计从艺术性、品种上进行了考虑,且安葬形式将逐步往树葬、花葬、草坪葬等生态葬方向发展。目前,该项目的土地预审、用地红线图、地震灾害评估等前期工作已经完成。预计两个项目将于2019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听证代表建议要更生态化、便民化

会上,听证代表还就殡仪馆及公墓的规划设计、环境保护、整体规划等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建议一:有效开拓地下墓穴

政协委员肖华表示,为有效利用土地,除设计地上墓穴外,还应有效开拓地下墓穴。

建议二:电子鞭炮取代传统祭祀品

人大代表刘广晓表示:新殡仪馆、公墓建设应注重生态环境,公墓内能否考虑设置一些电子鞭炮,以取代传统的祭祀品,减少环境污染。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彭凡珊)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