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通川农民夜校实现“倍乘”脱贫效应

更新:2018-03-13 16:41:38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通川区自开办农民夜校以来,积极探索创新农民夜校办学模式,充分发挥农民夜校在脱贫攻坚“守法、诚信、感恩、自强”教育助推作用。目前,通川区共开办农民夜校205所,按照每个月至少2次开课要求,已累计开展教育培训7000余场次,惠及农民群众10余万人,为启航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劲内生动力。

感恩扶智汇民心

上世纪60年代,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不少人“回城”后,仍惦记着当年插队地方的发展。结合脱贫攻坚工作,碑庙镇石笋村农民夜校创新开办了“知情”回创培训班,为群众传授管理、技术、销售等知识。

去年8月,在知青陈以建的带领下,20多名曾在石笋村插队的知青共同成立了达州市通川区知青回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带动石笋村群众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实现脱贫致富奔康。而在北外镇张金村,依托农民夜校开展的“饮水思源,感恩奋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得到了当地群众的积极参与和广泛认可。

春节前返乡的张金村3组外出务工群众范正勇,参加完农民夜校的学习,当即决定留在家乡干一番事业,以实际行动回报家乡。正月初二,由范正勇发起倡议,村里在外的有志之士纷纷响应,筹集资金20500元,在该组举办了一场盛大的新春团拜会,300多名村民聚在一起吃坝坝宴,聊村组的发展,坚定靠勤劳的双手实现脱贫奔康的信心与决心。

产业链上见实效

“以前我养的鸡苗存活率不到一半,听了农民夜校的专家授课,现在鸡苗的存活率有了显著提升。”谈到农民夜校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改变,磐石镇谭家沟村养殖户何国秀有一箩筐的话要说。

江陵镇千宁村5组村民李兴华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缺资金、缺技术,更找不到致富门路,过去李兴华一家4口每年只有六七千元收入,连居住都还借住在亲戚的柴棚里。该村开办农民夜校后,连续举办了十多场农业技术知识讲座。多次邀请区农牧局的专家和地方农业专家,亲临现场传授种植、养殖技术,指导种植、养殖生产。通过农民夜校的培训,李兴华深受启发决定发展生猪养殖,创办了李兴华生猪养殖场,2016年家庭收入逾5万元,2017年又申报了家庭农场,年收入突破10万元大关,被通川区评为了当年的“百家脱贫光荣户”。

通川区在农民夜校工作中,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深化感恩教育,切实转变群众等、靠、要思想,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着力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让农民夜校真正成为群众的“致富学堂”。

该区还依托全区273个远程教育站点,利用远程教育资源,链接共产党员网和点播自制课件,定期组织群众收看学习。“村民通过手机、网络,可以随时随地收看农业领域的专家授课。”在檬双乡尚寺村第一书记、“农民夜校”校长何睿看来,“农民夜校借助科技手段创新教学方式,既接地气、又有效果。”

以法促孝引新风

“黎书记,我女儿接我进城住,可我就是不习惯。现在村里建得这么好,那么多街坊邻居摆龙门阵,我说了好久女儿才同意我回来。”去年年底,磐石镇谭家沟村第一书记黎传安接到了群众上访,贫困群众张定玉反映,村里有人说他女儿不孝顺。

春节前,磐石镇谭家沟村村支两委与驻村法律顾问依托农民夜校,开办了法促孝活动,对村里尊老敬老、子女赡养等情况进行研究、分析和点评。“张定玉他女儿还有啥说的,别个接老年人进城住,每个月还给零花钱,吃穿都照顾得挺好,老人自己愿意回村里住,这也是尊重老年人的意愿嘛。”

 去年以来,谭家沟村利用农民夜校,集中组织村民进行宣传赡养老人法律知识4次,以组为单位进行学习18次,重点入户调查宣讲51次,组织赡养老人知识问答、案例宣传23次,全村共有270余人参加学习讨论,共签订赡养协议187份,村风民风得到大力改善、尊老敬老蔚然成风。

通川区在农民夜校工作中,结合“五个一批”行动计划,广泛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法治基础知识、涉农常用法律法规、乡村治理等方面的普法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尊法守法用法。截止目前,已开展道德法制培训1000余场,累计25000余人次参加培训。(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丹)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