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道不尽对大巴山的“心事”

——515艺术创窟推荐艺术家王毅

更新:2018-03-13 11:12:5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艺术家档案

1965年生于四川省巴中市,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现任教于四川文理学院美术学院。

1996年在新加坡、马来西亚举办个展。

1998年《心事系利·灵》入选“98国际美术年——山水油画风景作品展”,并被中国台湾山美术馆收藏。北京

1999年《巴山瑞雪》参加全国建国50周年作品展,获四川省作品奖。成都

1999年《瑞雪》参加四川“祖国颂·山水油画风景展”,获优秀作品奖。成都

1999年《山乡》获“大观杯”教师美术作品金奖。南京

2000年《屏》参加芬兰2000文化论坛中国风景绘画艺术展。芬兰

2000年《晚秋》、《冬韵》参加全国十四届新人新作展。北京

2001年《乐土》获中国油画大展银奖。杭州

2003年《秋惑》参加四川省油画展。成都

2004年《心事系列·心湖》参加四川省美术作品展,获优秀奖。成都

2004年《吟秋》参加全国第二届大地情西部山水油画风景展。广西

2005年《山沟沟》第二届北京国际双年展之中国中青年艺术精品展。北京

2007年《巴山风雪》中国当代艺术展。挪威

2007年《秋冥》艺术中国全国画展。北京

2008年《一又三分之一》个展。深圳

2008年《美丽风景》之38,参加成都浓园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油画作品展。成都

2008年参加浓园十月开放展。成都

2009年《头顶一片天》参加第十一届全国美展。武汉

2010年《春山如镜》、《秋山如梦》参加上海成都交流展。成都

其作品先后被意大利、新加坡、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画廊、美术馆及私人收藏,部分作品在《中国油画》、《美术》、《美术大观》等刊物发表。《中国油画》2005年第四期专题介绍其风景创作。

大约是在2008年,我去成都浓园国际艺术村采访“开放展”,一下置身于中国西部当代艺术的原创基地这个崇尚文化与艺术的伊甸园,一切都让人新奇和振奋。开展仪式上,我见到了敬慕已久的“伤痕美术”代表人物之一程丛林先生,还有川音美术学院院长马一平等,省内众多知名艺术家在此汇聚。更让我兴奋和欣慰的是,竟然还有来自达州本土的五六位艺术家到此“安营扎寨”。在浓园南苑,我找到了王毅工作室。

进入王毅的画室并能坐下来采访到他是一件非常难得的事情,这倒不是因为王毅总来回穿梭于成都和达州两座城市之间,能够在工作室捕到他不难,而难的是王毅一般让一些媒体总是吃“闭门羹”。我庆幸自己与王毅私下里有一些“画”上的交往,所以采访也就自然而然地进行起来。

王毅是从大巴山万源走出去的艺术家,他心里总有道不尽对大巴山的“心事”。

秋色·三联画(油画)

“在我的画幅中,常有一条河在我的视野里流淌,有一缕炊烟在我的想象里升腾,有一棵树在我的生命里‘翠绿’,有一些金黄的稻田在与岩石对话。我就站在岩石上与沟壑之间回想往事……”当王毅把往事用油画笔与刀画出来的时候,“心事系列”就此诞生了,也就有了后来他把“大巴山”搬到四川省油画展上,拿回一个优秀奖;搬到中国首届油画展上,捧回一个银奖;搬到芬兰“文化论坛中国山水画展”上,使油画界为之动容和震惊。

心湖(油画)

在中国当代风景油画画坛,王毅的“心事系列”引起了画界同行和美术评论家的极大关注。正如著名批评家林木先生所言:“的确,这是一种很不同于西方‘风景画’的东方油画风景画,又是很不同于东方‘山水画’的当代油画风景画……这位大巴山的抒情诗人与歌者的艺术打上了鲜明的个性标志。”从此,中国风景油画又多了一种叙说方式,这种“方式”着实让整个画界眼前为之一亮。

王毅的“大山”是全景式的,这与他长期生活过的万源的地貌特征是相适宜和息息相关的,也是物景造化使然。“使他的油画风景与五代北宋时期的荆浩、关同、范宽们的山水有一种神貌上的统一。”(林木语)王毅在大山大水的鸿篇巨制中精心构织出无数丰富的细节:伸满画幅高大雄奇的连绵群山、托在半空中如云朵般的树冠及长长的树干、蜿蜒流淌在山间的蔚蓝水流、刀砍斧劈般的断崖石壁,以及点缀在山间的农居和桥梁、菜畦……他用大笔厚厚的油彩平涂,他用或隐或显的平面分割与直线分割的手法,使画面变得主观而唯美,达到精神对物质世界的超越,具有“因心造境”的东方艺术特色。那种神秘、虚拟、幻觉般的精神意味,在冲击观者视网膜的时候,全然只是情感与心灵的交织和震撼,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

风吹雪(油画)

我曾不止一次去王毅的工作室参观。无论是在四川文理学院的寝室,或者成都浓园艺术村,还有目前的蓝顶艺术区画室,随时都能碰见王毅染一身“油彩”。走进去就能感受到一股清新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并被他的激情所感染——满屋是悬挂着的和堆积起的油画。地上铺满了正在进行“探索”的综合材料;墙壁上挂着的是待干的画作,一组组有序地码放在隔楼上的是已干透了的作品,足有几百幅。

秋眠(油画)

近日,我去王毅工作室采访,见满地都是树叶和桔草,便好奇地问他新近又在搞装置了?他说:“其实,对艺术的探索是无止境的,‘心事系列’之后我又画了好多组系列,它们共同构成了我探索的课题……”王毅一边沏茶,一边向我介绍。他指着旁边一个5米见方的木质台子说:“这些草质具有大巴山特有的乡土气息,干透后我把它们铺在画板上,然后像中国画中的‘拓’法,将其‘印’到宣纸上,这样产生出的肌理非常具有当代感……”这是王毅从技术层面上的一次大胆探索,表现的仍旧是对大山的眷恋。

夜曲(油画)

如果说,王毅的“心事系列”使他找到了叙说自己对故乡的思念情结,那么,此后他不同时期的几个系列同样更加艺术化地融进了对大山的依存。一方面,王毅以“写实风景”延续着对大巴山的“心事”;另一方面,他的“纸质系列”、“山中漫步系列”、“粉红系列”、“呼吸系列”等等是他在不同时期对艺术不断探索的新跨越。这些作品被深圳1001画廊长期签约展出,同时推出了“‘一又三分之一’王毅油画作品个人画展”,并得到了著名批评家林木先生在学术上的支持。

(制作:尹可)

王毅说:“朋友告诉我读我的画感觉到的是冷峻,我也认同这一点。在我生命里,冷峻是一种美,因为我想用冷峻表达对艺术乃至对人生的思考……”王毅的思考,也引起了为大巴山而歌的画家们的深层思考。

文/张全普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