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干啥都得时刻想着群众”

——大竹县石河镇前锋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罗涛的扶贫故事

更新:2018-03-13 10:20:4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平易近人,如亲人;和蔼可亲,似家人;化解矛盾,耐心人;解读政策,细心人;吃苦耐劳,初心人;脱贫攻坚,带头人……”3月5日一大早,大竹县石河镇前锋村第一书记罗涛刚走进村办公室,便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新春礼物”——该村九组11户35名贫困群众自编的小诗《为第一书记点赞》。

“干啥都得时刻想着群众!”罗涛的话道出了贫困群众写诗的缘由。

倾情解急难

赢得百姓齐点赞

今年41岁的罗涛,曾在南海舰队服役16年。2013年底转业到大竹县交通运输局。2016年10月,罗涛主动请缨到大竹县石河镇前锋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从此,前锋村便成了罗涛的“第二故乡”。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他开始走家串户,足迹踏遍了全村的每一个角落。

今年2月,前锋村四组村民廖梅森驾驶摩托车发生交通事故,本来就困难的家庭为沉重的医疗费用焦急万分。罗涛得知消息后,立即向廖梅森家属了解情况,又马不停蹄地赶回“娘家”大竹县交通运输局汇报。随即,通过组织单位干部职工献爱心,成功募集到爱心款6560元,解决了廖梅森的燃眉之急。

“要不是罗书记,我儿子的命都保不住了。”提及此事,廖梅森的母亲感激万分。

接下来,罗涛积极奔走民政、卫计等部门,全面了解民政救助、医疗扶持等政策,最大限度地争取政策资金,减轻全村贫困患者的家庭负担。“群众的困难,就是我们干部要解决的大事。”罗涛用实际行动温暖着村民的心,换来了村民的敬意和爱戴。

筹资修好路

村民脱贫信心足

前锋村地处石河镇东北面,辖10个村民小组、681户2268人,其中贫困户125户390人,贫困发生率17.2%。

要致富,先修路。道路建设缺乏资金,长期搁置,是前锋村急需解决的难题。

“罗书记,我们组的路什么时候能修通?”10组贫困群众甘业伍指着坑洼不平的泥泞小道,对刚到任的罗涛充满期待。

“我要力争家家户户通水泥路,助力前锋村发展振兴!”看着村民们满怀期待的眼神,罗涛暗暗发誓,立马行动。

随后,罗涛与村支两委干部一方面积极协调交通、财政和帮扶部门加大项目扶持力度;一方面发动群众积极配合,全力解决修路资金难题。2017年8月,一条长6公里的水泥路在前锋村的8、9、10组相继贯通。如今,全村村组公路硬化率达100%,入户路硬化率已达95%。

“感谢罗书记为我们解决了祖祖辈辈都想解决却无法解决的大难题。”甘业伍感激地说。

招引客商来

助力群众腰包鼓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为培育和壮大产业,带动全村群众增收致富,罗涛四处奔走,多方考察,经过不懈努力,先后引进四川弘牧农业公司、湖北永恒太阳能光伏发电集团等企业在该村投资发展。

截至目前,前锋村成功发展特色产业香椿2200亩、糯稻1200余亩,建成“稻虾共养”示范基地150亩和太阳能光伏发电基地100千瓦。

“我家栽种了2亩香椿,每年纯收入在9000元左右,这比过去种水稻、玉米等传统农作物划算多了。2016年家庭人均纯收入达4500元,当年就脱贫啰。”尝到香椿甜头的村民李昌国高兴地说。

看着满山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装置,罗涛告诉记者:“去年10月,我们发动20户贫困户利用小额贷款入股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每年以22.5%比例分红,预计2018年可分红1.125万元,其中1250元列入村集体经济收入,1万元作为贫困户分红。”

“我们村探索出的农村土地合作社模式,由党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让土地变资本、产权变股权、农民当股东,保底加分红,群众的腰包越来越鼓了。”谈及今年前锋村的整村脱贫,罗涛成竹在胸。 □王达 陈语乔 特约记者 王晓林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