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脱贫路上展现巾帼风采

更新:2018-03-12 10:08:4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巾帼何须让须眉。2017年是通川区的“脱贫摘帽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许多女同志投身脱贫攻坚大决战,或自立自强、不等不靠斩断穷根,或扎根基层、勇挑重担扶真贫,在脱贫路上展现了不平凡的巾帼风采。

勤媳妇不等不靠

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天道酬勤,断除穷根”,走进通川区青宁乡天断村,育德标语和文化壁画就接连映入眼帘,显示出这个偏远贫困村的淳朴民风和务实干劲。“巾帼脱贫先进个人”刘萍就是这个村远近闻名的自力更生脱贫户。

面对贫困,刘萍不等不靠、不服输不认穷,积极寻求出路,常年和丈夫在外务工增收。但近几年,女儿先天性营养不良、母亲患脑溢血瘫痪在床、婆婆跌跤手臂骨折,接二连三地给这个家庭沉重的打击,刘萍不得不返乡务农,照顾一家老小。在家里,照顾家里的病人、大小的家务、地里的农活,她都打理得井井有条。

刘萍在菜地里劳作

“大家都羡慕他们家有个好媳妇,既能干又孝顺,照顾一家老小本来担子就不小,她还积极发展种养业,是我们村脱贫摘帽的典范!”提到刘萍,天断村村委会主任刘宗成赞不绝口。

借助村里提供的扶贫小额信贷,刘萍大力发展种养业,去年生猪养殖的收入就达到1.5万余元,摘掉了“穷帽”。同时,借助青宁乡实施危房改造工程的契机,她充分发挥自己的力量,出力出钱,带着一家人从一间面积不到40平方米的土坯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

“现在政策好,我自己年轻,身体也健康,只要踏实肯干,好日子一定会来!”刘萍说。如今,刘萍家里用上了自来水,装上了热水器、净水机,电视、冰箱和各类农机一应俱全,全家人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日子越过越红火。

女村官扎根基层

带领村民奔康致富

在北山镇铁佛村,核桃树抽出新芽,白芍花含苞待放,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在一块地里,大学生村官刘小晴正与回乡创业青年李奎益等人交流林木栽培技术。

“我作为大学生村官,有责任用自己的知识改变这个贫穷山村的面貌。”刘小晴说,自2015年主动请缨来铁佛村担任党支部副书记以来,她一直在思考如何破除该村发展瓶颈。

经多方了解、深入调研,铁佛村把“引进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作为脱贫突破口,积极动员和支持回乡创业人员成功引进生态黑猪、小龙虾养殖和核桃、中药材、食用菌种植等产业,为全村整体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刘小晴的支持鼓励下,回乡创业青年李奎益与人合伙发展核桃产业和林下种植。该项目先后吸收贫困户20余户加入,解决务工200多人,成为了铁佛村脱贫攻坚重要的产业支撑。“从土地流转到规范管理,有她的出谋划策,才有了我们产业园这么好的发展态势。”李奎益对刘小晴很是感激。

在做好产业发展的同时,刘小晴和村支两委其他成员一起下大力气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2017年,村里11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已全部入住新居。

收起女性的柔弱,放下家庭的牵挂,小个子的刘小晴迸发出极大的能量,用自己的无私奉献、敢于担当,赢得了全村村民的认可,成为了当地群众的“贴心人”,并被评为通川区“巾帼扶贫先进个人”。

□文/图 李治纲 罗宁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