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2017年 麻柳镇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更新:2018-03-10 17:41:34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2017年,麻柳镇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镇党委书记杨璇同志、镇长王华宁同志的带领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省委十一次、市委四次和区委二届一次、二次党代会的安排部署,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追赶跨越,推进三大战略,实现五区目标,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五区目标工作亮点纷呈

(一)文旅靓区工作。全镇24个村和2个社区实现农家书屋全覆盖,配备了图书管理员,做到了制度健全,成为广大群众学习文化科技知识的重要场所;全年更新图书近4000册,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达23次以上,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农民夜校全面开课,每月培训两次以上,农民夜校中心校建成并落实了师资、教材等配备,组织开展农民科技培训班2次,培训人数达500余人次。三清庙、圣龙庙、罗顶寨三个贫困村的多功能文化活动室广播室已建成,文化广场已建成投入使用。广播村村响、电视户户通全面落实到位,安装高音喇叭24只,贫困户电视户户通安装直播卫星595套、数字电视158套共计753套设施设备。麻柳镇春申君文化挖掘不断深入,麻柳中心小学异地扩建工作启动,区政府已通过规划初设、土地调整、地勘等工作。

(二)基础固区工作。我镇紧紧围绕区委提出的“基础固区”目标战略,大力发展农村道路交通,采取“村民自筹、社会捐助、项目支撑、财政补贴、上级争取”等多途径,大兴道路交通建设。全年新修村社道路15公里,维修山坪塘6口,灌区清淤6公里,完成乡道养护5.9公里、村道养护22公里。麻柳场镇生活污水处理工程顺利完工投运,已迎接省、市、区多次检查验收;麻柳水厂(日供水量8000方,可供麻柳片区8个乡镇用水)已投入运行;7.9公里的河堤工程全面完工,成为居民悠闲运动好去处;20万吨国家级粮食储备库建成并实现满仓运行;破烂不堪的麻柳场镇已全面没化,人行道板已铺设90%以上,春节前可全面完成;场镇亮化工程完成50%,争取春节前投入运行;“麻梁路”在区委政府的重视下全面油化,达开路麻柳段顺利开工。

(三)城镇兴区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下,麻柳城市副中心建设推进有力。借省百镇示范试点场镇建设和全国重点镇建设的契机,推动城市副中心建设,投资500余万元的场镇道路改造工程已竣工;投资3000万元明月江防洪提建成,可抵御50年一遇的洪水;投资2000余万元的污水处理厂已于2017年5月投产运行;投资500余万的镇路灯改造及管线入地工程已完成手续审批,该项目拟对现有场镇15条街道进行亮化改造,包括15条街道路灯改造、部分街道管线入地以及其他附属配套等工程,预计218年春节前竣工。

(四)产业强区工作。积极配合区政府引进的丽天牧业有限公司百万头生猪全产业链可持续循环发展项目,完成原种场和养殖小区建设。认真优化发展环境,鼓励支持个体私营企业扎根发展,全年培育、引进小微企业4家。在走马梁村、碾盘湾村、地藏寺村、烂泥湖村、铜鼓堆村等实施4500亩水稻高产创建示范,辐射带动15000亩,其中核心示范片500亩;在地藏寺村、刘家坝村实施600亩玉米高产创建示范,其中核心示范片100亩。通过区农业局专家现场实测产量均已实现目标产量;在金鼓寨村、碾盘湾村、铜鼓堆村实施1000亩油菜高产创建示范,其中核心片300亩;在地藏寺村抓好500亩小麦高产创建示范,其中核心片200亩。小麦、油菜均已通过验收。

(五)法治安区工作。开展以“法律七进”活动为载体,抓好重点内容和对象的法制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提高了广大群众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提升了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运用法制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二是化解矛盾和促进发展的能力增强了,全年共上法制课10场次,街头法制宣传4次,书写标语50余副,受教群众达2万余人,与村签订法律顾问24个,到各村法制宣传4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12月4日全区组织30多个部门集中在我镇举行宪法日宣传活动。

经济发展指标全面完成

2017年生产总值达75035万元,比2016年增长4414万元,同比增长6.2%;农民人均纯收入14760元,同比增长14.8%,服务业实现收入19288万元,同比增长9.9%,地方财政收入1029万元,同比增长5%。

加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及时拆除闲置病险塔吊三处,确保文明施工、安全施工。对安全生产进行专项整治,全年无一例安全事故发生。

加强公路建设,强化对已建村、社道路的管理、养护,落实管护人员和责任制度,使建制村道路通畅率达到100%。

严格财经管理制度,加强财政监管,杜绝了违规和铺张浪费;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的管理,做到专户储存、专账核算、专人管理。 高效完成土地确权颁证、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等工作,建立了工作机构,落实了制度、人员,准确及时上报了相关数据。

脱贫攻坚工作扎实稳步推进

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和要求,集中精力、统一安排,有序的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一方面大力扶持产业发展及外出务工,针对脱贫户和预脱贫户的劳动力情况组织开展劳务技能培训及岗位需求发布,我镇今年共计开展劳务技能培训班6批,培训场次28场,共计培训人员426人,提供针对性就业岗位78个。同时大力扶持产业发展,根据农户的自行需求,对其发放产业发展资金共计92万元,为贫困户创收;另一方面对医疗救助、教育扶贫、易地扶贫搬迁进行大力宣传。我镇今年共计实现医疗救助、卫生扶贫救助共计89人,为贫困户提高了报账比例,将自费医疗费用控制在了10%以下。同时通过雨露计划、九年义务教育生活、住宿补助扶持共计152人,为贫困户在教育支出上减轻了负担。2017年我镇易地扶贫搬迁共计31户82人均已搬迁入住;农村危房改造共计60户已全面完成并通过镇级验收。

截至目前,在贫困村退出方面,该镇3个贫困村(圣龙庙村、罗顶寨村、三清庙村)均达到“一低五有”的退出条件,并相继完成了村、镇、区、市级验收工作;在贫困户脱贫方面,我镇按照贫困户“一超六有”、“七保障”达标条件逐户进行落实,人均收入、危房改造、广播电视、安全饮用水等方面均全面完成,目前我镇460户1200人均达到脱贫标准,完成了上级验收工作。

政治建设工作稳中有进

依法按程序召开了镇人代会,审议了一年来的工作,安排了下一年的工作,提出了新一年的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征求人大代表和列席代表的意见、建设21条,回复率达100%。

充分发挥政协联络办作用,广泛征求区政协委员,和各届人士对经济发展、民生服务、社会稳定、依法治镇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切实搞好民主协商工作。

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统战工作,切实解决统战工作的具体问题,建立了统战工作制度,民主协商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强化了民主政治。

加强了档案的规范化建议和信息化管理,完成了辖区内档案标准化建设,提高了档案资料服务经济发展、新村建设、文化建设的水平和使用率。

深入推进反邪教工作,积极在群众中开展反邪教宣传,制作宣传标语26副,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邪教违法犯罪活动,教育转化邪教人员15人,确保了我镇的稳定和谐。

认真开展党管武装工作,高度重视民兵预备役训练,认真解决该项工作中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民兵预备役工作有人员、有资金。同时,认真抓好了2017年征兵工作,完成了全年征兵工作任务。

狠抓信访维稳工作,着力化解了一批历史疑难问题。全镇治安案件、刑事案件零发生;建立健全了信访工作机制、机构,规范和畅通了渠道,切实化解了一大批的各类社会矛盾。今年共发生民事纠纷538件,化解538件;解决疑难历史遗留问题8件。全镇范围内无治安混乱区,无明显突出的治安问题,无“法轮功”组织,无贩毒、制毒人员,全年无重大群体事件发生。

开展民情户户通、清源行动、廉政图片巡展、133专项整治、接受区委巡察组巡察等警示宣传教育工作,建立健全职务犯罪预防制度,加强了对纪检工作的领导、督导,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廉政文化等活动,有效地预防了职务犯罪。

社会服务工作深入开展

大力抓好狂犬病、血吸虫、艾滋病等地方病防治工作。定期和不定期地对辖区内的餐饮店、副食店进行食品卫生检查30余次,坚持3人以上集体聚餐报告制度,确保了群众的食品卫生安全。

认真落实国家帮扶和奖励政策,全镇符合政策生育率达8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兑现率100%。

深入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2017年全镇新农合参保人数达到三万多人,参合率达到100%。

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排查治理、“打非治违”等活动,严格杜绝安全事故发生。一年来,全镇无一列较大安全事故发生和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法发生。

规范化建设了便民服务中心,落实了工作人员责任,坚持了工作督查,优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方便了群众办事。

全面推进共青团工作,组织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行动,积极开展各类教育活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了一批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接班人。

认真抓好妇女创业、就业工作,全镇有妇女再就业率提升10%;成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中心,使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得到保护。

大力治理镇村环境,开展了“五清”、“五乱”治理活动,实现了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目标。

大力推进环保工作,依法取缔、搬迁禁养区内养殖场5家,加强河道治理、场镇污水治理、扬尘污染治理、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等各项环境保护工作。

党的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两学一做”常态化推进。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工作,结合区委巡视反馈意见和市区安排部署,认真开展党建主题和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活动。针对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切实抓好建章立制工作,建立起党员干部切实可行的为民务实清廉的制度机制,实现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通过活动开展较好地解决了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委班子、基层党组织党的政治纪律松懈、宗旨意识不牢、工作作风不实等方面的问题。

(二)基层党建再上台阶。不断创新,大胆探索,基础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认真落实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按照“党建+X”的工作思路,增强了党委班子牵引力,增强了基层组织战斗力,增强了活动阵地吸引力,增强了骨干队伍带动力,增强了人民群众向心力。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 “三分类、三升级” 活动,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

(三)党风廉政工作得到加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制定“两个责任”清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十项规定”、市“十一项规定”、“区十二项规定”,切实抓好党务、村务公开和“三资”托管工作,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和工作检查制度。制定了机关管理的各项制度,杜绝了违规违纪和铺张浪费行为,加强了干部作风建设、行为规范建设,提升了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满意度。

(四)宣传教育形式多样。认真抓好中心组理论学习,全年组织学习12次,参学率达93%。抓实抓好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强化教育学习,培养党员干部树立争取的人生观、价值观、名利观。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和公民道德教育活动,着力抓好场镇文明建设,采取多种形式教育未成年遵纪守法、遵规守纪。

以“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推动和区委巡察为契机,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建立健全干部管理约束机制,充分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树立良好干部和机关形象,提升办事效率,进一步激发镇村活力,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健全信访、安全、维稳工作机构和机制,维护社会稳定,圆满的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并取得了优异的工作成绩。

成绩代表过去,未来更具挑战。在今后的工作中,该镇将以党的十九大、省、市、区委二届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推进三大战略,实现五区目标,认真贯彻“12235”战略部署,加快麻柳城市副中心建设,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成建设幸福美丽新麻柳而奋勇前进。

(本网通讯员 张晏然、刘鸿)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