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梨花

更新:2018-03-09 10:19:3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初春,照例是要刮几阵倒春寒风的。不过,风过后,春光也就踮起脚尖,一路小跑着,到梨园跟前儿来了。花草树木、虫虫鸟鸟们的,也抖擞抖擞精神气儿,陆陆续续从泥土里苏醒过来。

不久前,一场大风过后的痕迹犹自可见:路边,树根儿下,还堆积起一些细微的尘土;但梨园的空气却已清清爽爽的,干净得几近透明的天空,不时响过一串串清悦的鸟鸣。

一个微风轻拂的春晨,梨树刚好抽出新芽,梨园好似被笼罩了一层薄如蝉翼的轻纱。一朵雪白的梨花,独自悄悄开在一株不起眼的老梨树上。春日暖阳的恬静微笑,跳跃着拍打在梨花圣洁的脸庞,阳光下更有着一种无法言说的纯美。我洁白如云朵一样的梨花呵!美——是所有人见到她的第一眼印象,你无法用另一个极其精准、恰如其分的词语来描绘她的绝世风华;单只一个“美”字,则更能够表达大家对她的折服和惊叹。

紧接几许温柔几许清香,雪白的梨花渐渐开成梨园一道鲜亮的风景:白云朵朵簇拥着,坐在绿芽之前,高洁如春天里晶莹的白雪公主。梨花周身散发出来的那种但凭风雨飘摇、我自淡定的光芒,是一种坚韧持重、令人忍不住打心底叹服的、自信豁达的光芒——这是任哪一种春花都无法开出的光芒。随着一道清亮的声音传来,好似甘泉水叮咚滴落在山涧的清冽,又似笙箫管弦的华丽悠扬,听着很是悦耳;恰似梨子咬开清脆香甜的动人妙音。清凉的音色微带一丝捉摸不透的笑意,仿佛春寒里一抹和风:缓缓,舒心。脚下的草叶儿们,也被一种花开的声音感动,瑟瑟抖落了一滴滴潮润的泪珠。

春风徐来,还偶带冬日的料峭寒意。太阳就快下山了;踏着一路的艰辛,尘尘最终不舍,匆匆奔向他十年来默默牵挂的梨园。只是不知:落雪满林的梨园里,他十年来仍心心念念的阿梨是否依旧?

骤听一阵不紧不慢的脚步声传来。近了,那是一条铺满落花的小路。早春,在枝头已缀满绿荫荫叶片的园林中,无人可以窥见当初的隐情。想当初,渴望在风中漂泊的尘尘,一直傲然地要做那个清白独立的大写特写的主人……仰望无边的梨园,棵棵树上绽放着纯洁的花心,散发出恬淡的花香。尘尘耐心地向阿梨讲述:自己在这些日子里都做了些什么独立外出的准备工作,为什么自己一定要那么做。心平气和地听着风吹树叶的林涛阵阵,深味尘尘话中涵义的阿梨轻轻地微闭朦胧的双眼;尘尘的话仿佛一叶叶美丽的小舟,漂过阿梨波澜不惊的心海,好像要把他们载往一个梦寐以求的所在。怜惜地望向如梨花般青梅竹马的恋人,阿梨只有一句话:“注意照顾自己!”多少年了,阿梨太了解尘尘的倔强脾气了;而她,爱的正是尘尘的特立独行和顽强执着。所以,虽然心痛他的独自在外,如果真的爱他,她也只能放任他到万里长空中去搏击、翱翔——拴是拴不住的,留也没法留的;即使勉强留住了他的人,却又怎能留得了他的心?

毕竟是青梅竹马的恋人;十年的岁月,自然也无法带走尘尘对阿梨心心念念的爱情。

最终,疲惫的尘尘还是背着他十年奔波在外的沉甸甸行囊,还是又回到了那一片曾注满他青春心事和桀骜不驯足迹的梨园——繁花缀映,繁枝绕树,青翠欲滴的小叶片遮掩着星星点点的花苞;淡淡的花阴中,糅合一些细细切切、若有若无的浅吟低唱……就是在那一片梨林里,由远而近,他终于又听到了阿梨那婉转悠扬的旧日歌声。

沿梨园那条落雪瓣瓣的小径轻轻前行,尘尘在如泣如诉的歌声中慢慢向他心爱的阿梨走近。

花语满天,天空一片柔软。一朵朵梨花,慢慢张开了惺忪的睡眼,不断延伸……拢在一片莹白梨花光晕中的阿梨,穿着一身湖蓝衣衫,尤显清丽雅致。她很适合穿这种湖蓝色,很少有女孩儿能够把这个颜色穿得这么动人心弦。

见到了——尘尘终于见到了十年来仍然令他心心念念、怦然心动的阿梨:她更显瘦削了;那双清亮灵动的眼眸,盛满了整个梨园春天的风采。阳光温柔地一遍遍抚摸她艳嫩光鲜的脸,眸光里便不经意碎落了一地梨花的雪色,照亮梨园众生;整个梨园,一瞬间好似注入了一片圣洁的光华。梨花光芒所照耀辉映之处,料峭春寒立刻化成点点滴滴、丝丝缕缕温和的光芒散开。那些受了寒冷的冻僵灵魂也突然感觉身心一阵舒适温暖,不再那么寒冷不再那么僵硬了。

迈十年前一样稳稳的步子,尘尘的目光穿过瓣瓣落雪,闪着依旧动人的光芒,最后柔和地落在阿梨身上,让她如十年前一样倍感温暖。没有太大的震动,没有太多的惊奇;十年的相互思念瞬间烟消云散,只凝聚成那一刻相拥梨树下的絮絮轻语:“尘尘,十年了,你总算又回来了……”阿梨清悦的声音如同十年前一样温馨。

泪眼婆娑地望着尘尘那张轮廓分明的脸,阿梨扑进他的怀里哽咽难语。相近咫尺的两颗心缓缓地跳动着重叠到一起。

天慢慢地暗淡下来了,梨园上空的晚霞一缕缕游走着;瓣瓣落雪热闹非凡的漫天飞舞中,快缩影到两个小墨点的尘尘和阿梨在这一刻间定格成一道永不褪色的风景——在这与世无争的宁静与安然中,有两个人无尽的繁华。

    □吴春萍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