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唯有“真”情最动人 ——《红海行动》观后感

更新:2018-03-09 09:32:2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去影院看了《红海行动》,观后的感觉就一个字:真!这样的电影,其人气与票房的双丰收是必然的。影片情节紧凑,演员表演到位,当我们屏住呼吸看完,不由得从心底迸发出一句:我爱你,伟大的祖国!

没错,《红海行动》是主旋律的片子。笔者曾经以为,凡是主旋律,总免不了枯燥的说教,如此一来便难有好故事。难有好故事,观众便难有观影的兴趣。但恰恰相反,《红海行动》不仅有好故事,而且是一个由真实事件改编而成的好故事。

这个真实的事件,就是2015年的“也门撤侨行动”。当时,也门政府下台,武装组织接管政权,也门国内政治形势复杂,炮火连天,在如此复杂而凶险的情况之下,就连美国政府都拒绝帮助他们的公民。但是,我国政府排除万难,前往也门撤离了571名中国公民。正如影片中的那句:“我们是中国海军,我们来带你回家!”任谁听了不会热泪盈眶?多么温暖!多么感动!无论你身在何处,无论你遭遇何种危险,我们的身后,都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红海行动》除了故事的真实,其拍摄的过程也是真刀真枪,从武装道具,到演员的表演,都力求真实到位。“这一次,我们来真的!”这也是《红海行动》的宣传海报。一个“真”字,就是《红海行动》的内核。据说影片投资5亿元,有2亿元砸在了各式军事装备上。突击步枪、狙击步枪、火箭筒等等,全是真枪实械,子弹打了3万多发。海上戏份的护卫舰、近防炮也悉数出动,甚至动用了071“昆仑山”号大型船坞登陆舰进行实景拍摄。所有这些现役武器,显示了我们军事大国的实力,让观众看得热血沸腾,从心底里迸发出一句:“我爱你,强大的祖国!”

有了真刀真枪,还要真人实景。整个影片的拍摄尽量不用特效,尽量不用替身。如此宏大又真实的题材,于每个导演都是机会,也都是考验。导演林超贤因此更加严格,也更加拼命。他说:“拍这部《红海》,把25年没吃过的苦全吃了!”电影中的每一场战斗都来得直接、凶猛,让人犹如身临其境。街道巷战、狙击手对决、人质解救、坦克追击,从头到尾,蛟龙突击队的八名队员就没停歇过;从枪械攻击到近身肉搏,几乎每一分一秒都处在凶险之中,观众的一颗心也始终吊在嗓子眼里。

一部如此到位的电影,自然离不开演员到位的表演。记得观影之初,曾有朋友说:“怎么感觉《红海行动》里的演员多数都很陌生啊?除了张译、黄景瑜还有海清,其他的都是新面孔。”其实熟面孔还有霍思燕,但观影的时候好多人都没有发现,因为她最多就露了两次脸,客串了一下无人驾驶飞机的操作员。但观影之后我们知道,好的演技不在脸熟,也不在颜值,在于演技!

主演张译,本就不是靠脸吃饭的演员,他是响当当的实力派。影片中,他是“蛟龙突击队”队长杨锐,戏份颇重。拍摄的第12天,他就因为奔跑中踩到碎玻璃而脚踝骨折。为了不影响拍摄进度,他不做手术也不打石膏,只用钢棍固定住小腿,第二天便坐着轮椅出现在片场。这简直就是用“生命”拍电影。

饰演狙击手顾顺的黄景瑜,演完《红海行动》,他绝对可以实现从“小鲜肉”到“实力派”的完美蜕变。但无论张译还是黄景瑜,都不是因为他们幸运才接了这部电影,而是因为他们是敬业的好演员,才演出了这样高水平的电影。

饰演女记者的海清,饰演机枪手佟莉的蒋璐霞,饰演爆破手徐宏的杜江,他们为了展现最好的状态,都是亲身完成高难度的动作。无论是老演员还是新面孔,他们不在乎戏份的多寡,因为他们知道,“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他们的脸上都抹了油彩,观众甚至很难辨识他们本来的样貌。但是,这都不重要,只要观众们被角色打动,被整部电影打动,他们就是成功的!真实的故事背景,真刀真枪的拍摄,真实到位的表演,成就了《红海行动》。电影是综合的艺术,而无论何种艺术,真正能打动人的,从来都是真实的力量,唯有“真”情最动人!□李风玲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