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宕渠四子”李学明:国内知名的邓小平理论研究专家

更新:2018-03-09 09:31:1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从渠县三汇码头过河,就是号房村,就进入州河流域,“宕渠四子”之一的李学明于1943年3月出生在这里。

李学明1963年8月考入解放军外国语文学院,1969年11月退伍到达县地区新达农机厂当工人、厂党委秘书,1981年调入地区行署做秘书,1981年11月调省委办公厅给省委书记杨超做秘书,1985年7月调省委统战部,1990年以后,任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常务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省政协常委,西南交通大学顾问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兼职教授,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和国内知名的邓小平理论研究专家。

李学明承担过三个国家课题,出版著作20部,共计800万字。获得国家图书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7项。

当学生,跟老师学“全科”

1950年春,7岁的李学明在汇东乡先锋村小学读书,五年后考到乡完小,喜欢唱歌、书法。虽然书包是提篮,砚台是倒扣的土巴碗底,纸是父亲药房的旧账本,墨水是蓝墨粉兑的,乃至赤脚上学堂,一日两餐,却也乐学其中。

1957年9月,李学明考入“三善”中学(后来的三汇中学),三年后免考保送入高中,对数学、语文、物理、历史、地理、生物甚是喜爱。受俄语老师影响,报考了解放军外国语文学院。1963年进入军校,后当班长,成了“五好学员”和“学毛著积极分子”。1965年被分配到刚组建的北京无线电技术学校,当区队长并开始带兵。当工人,自学政治经济学

1969年,李学明从解放军外国语文学院转业到达县地区新达农机厂工作。他认为角色变了就要学习新的知识。在办公室夜读,在家中晨读,在车间半读(一半时间劳动一半时间读书),制定学习规划,贴出“聊天不超过五分钟”的条子。边读边记边写,承办宣传专栏,写出了几十篇文章在省、市报刊发表。他最大的收获是自学政治经济学。他认真研究了所在的工厂,撰写了《新达农机厂厂史》和经济学研究文章,对微观经济有了研究。对经济学家于光远、苏星的《政治经济学——资本主义部分》反复研读。

1998年底,李学明草拟了《邓小平非公有制经济理论研究》写作提纲。2000年9月,参加了在沈阳召开的全国21世纪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问题研讨会。在这次专题研讨会上,他接触了全国研究非公有制经济问题有建树的同仁,他们的不少观点,给了他新的启发。

十多年的统战工作,使他有更多机会考察国内七十几家大型私营企业及三资企业,接触了百多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相交了十多位知名民营企业家。这些实践活动,对他的研究工作提供了极大便利。

2001年,30万字的《邓小平非公有制经济理论研究》终于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是李学明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力作,更是李学明十多年的研究成果。当秘书,跟“黑格尔”探索哲学新境界

李学明刚做杨超秘书,就知道杨超是我国老一代著名哲学家,毛泽东叫他“黑格尔”。在上世纪80年代,杨超重新回到哲学战线,每次作学术报告,或到外省有讲学,李学明都协助整理讲稿。他还协助整理了杨超的《三中全会以来毛泽东思想的新发展》《实践中的自然辩证法》两书。李学明当秘书的过程,也是学习哲学的过程,更是研究哲学家杨超的过程。杨超说李学明是他的研究生。3年零8个月的秘书经历,就是李学明的日记经历,共写有14本2699页,计76万字。

2000年,杨超九十华诞,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了李学明的《哲学家杨超》,共32万字,杨超全文审阅了书稿,修正了81处。杨超、罗迭夫妇还向他讲述、补充了一些资料。2010年,李学明作为副主编,参与当代史资料编委会的《百年杨超》一书的编写,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了55万字的《百年漫道—— 一个秘书记忆中的杨超》。当学者,研究科学社会主义新理论

李学明在省委统战部工作了十四年,对统一战线有了新认识:统一战线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组成部分。李学明把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研究了个遍。

1991年6月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了李学明的《海峡两岸交流史稿》,全书22.3万字。该书描述了1978年12月至1990年4月,海峡两岸在经济、文化、科技、教育、体育和法律等各个领域交流的情况,阐述了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及其实践,展示了两岸关系走向统一的必然趋势。这是研究关于邓小平一国两制理论的专著,也是介绍海峡两岸交流历史的史稿。

1998年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了李学明的《邓小平多党合作理论研究》,全书37万字。这是他作为四川省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完成的重点课题。

2001年9月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了李学明的《邓小平非公有制经济理论研究》,全书35万字。这是国内关于邓小平非公有制经济理论研究的第一本专著。

2003年2月由中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了李学明的《三中全会以来邓小平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一书,全书43万字。

2007年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了李学明的《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手册》,全书40万字,作为统一战线的教材发行。

2016年11月,出版《一路走来——我的画与传》。全书10章,共28万字,1000幅照片。用文字和珍贵的历史照片,记录了李学明从童年到退休后的人生历程,描写了作者个人命运与时代发展交织融合的历程。□戴连渠 文/图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