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开江 >> 时政 >> 

检察官何梅的帮扶故事

更新:2018-03-09 09:18:3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黄大哥,我是开江检察院的何梅,是你的帮扶联系人,我可不可以到你家里去看一看?”2015年9月,何梅第一次来到白云村找黄玉富,差点碰一鼻子灰。“有啥子看的,我们农村这些活路你又做不来。”黄玉富的回答让何梅显得很尴尬,但见对方没有明确拒绝,也并没有恶意,何梅还是跟在黄玉富后面,朝他家中走去。

开江县人民检察院联系帮扶村位于开江县新宁镇白云村,为实施精准帮扶,该院除选派了一名能力素质强的干部驻村之外,全院干警还对当地的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帮扶。仅有小学文化的村民黄玉富就这样成了开江县检察院专职检委会委员何梅的帮扶户。

“你们检察院是做啥子的?”路上,黄玉富的发问率先打破了沉默。“检察院是查处贪污受贿的腐败分子,在法庭上和律师打嘴巴仗,说犯罪嫌疑人的行为构成啥子罪。”何梅赶紧通俗地解释了起来。“就是有点像包公嘛。”黄玉富的理解虽然没有错,但也没有全对。不过借着这些话头,两人渐渐熟悉了起来,黄玉富逐渐变成了何梅嘴里的“黄大哥”。

一幢破旧的砖瓦房内,几样简陋的家具和日用品就是黄玉富的全部家当。

“嫂子没在家?”

“生病了,在医院看病。”

“啥子病?”

“腰痛。”

“娃儿呢?”

“女儿嫁了,儿子不争气,我和他分家了。”黄玉富的家境异常窘迫,由于缺少文化,他一辈子也没有出门打过工,仅靠几块薄田的收成养家糊口,就连暂时栖身的砖瓦房,都是他80多岁的父亲留给哥哥的财产。

了解情况后,何梅直摇脑壳,这个说话“耿直”的黄大哥,除了有点劳动能力外,可以说一无资金二无技术,说话还容易得罪人。几经考虑,在征求对方同意之后,何梅将黄玉富介绍到了修建集中居住点的建筑工地上去打工,每天100元的工钱,可大大改善他的家庭境况。随后,何梅又和开江县中医院取得联系,关心黄玉富妻子的病情,直至其病愈出院。

帮扶的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很少到开江县城的黄玉富突然有一天来到开江县检察院,主动要见何梅:“我有个问题想问你。我老汉当年将老房子给我哥哥,大家当时就说好了的,由我哥哥照顾老人。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哥哥一直又没有结婚,现在还生了病,现在我在赡养老人,你说这对不对?”

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何梅语重心长地告诉黄玉富:“黄大哥,俗话说养儿防老,你自己也有子女,在赡养老人方面就要做好表率作用,不然你老了,动不了的时候,他们也对你不管不问,你又会怎么想呢?”见黄玉富不住地点头,何梅又劝道:“法律规定,子女都有赡养父母的义务,如果对年老的父母不管不问,拒绝赡养,情节严重的还将构成犯罪,会被判刑的!”听完何梅的劝解,黄玉富塞给她一小袋花生和一小袋黄豆后转身就走,任凭何梅叫他半天也不回头。

黄玉富一家逐渐摆脱了贫困,还在2017年春节前夕搬进了新房。何梅给他送土特产的时候,恰好遇到黄玉富把父亲接到家里过年。两年的帮扶,不仅让黄玉富一家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更让“百善孝为先”的优良传统在这里传承下去。□陈军 本报记者 龚俊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