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开江 >> 时政 >> 

开江105岁老人李茂玉:“笑一笑,十年少!”

更新:2018-03-09 09:16:2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正月初十的早上,春寒料峭,轻轻的薄雾模糊着远山,朦胧的树枝,倒影在开江县任市镇葫芦坝拦河静静的水面上。

家住任市镇红旗桥村3组的李茂玉老人今年已105岁了,早起的老人往烘炉里添加无烟煤,准备生火做早饭。见有人来,她笑呵呵地和笔者打招呼,皱褶的脸上笑容满面。老人耳聪目明,虽然杵着竹棍,但步履稳实。

“笑一笑,十年少。”问及长寿的秘诀,李茂玉老人又是一阵爽朗的笑声。

“我是过惯了苦日子的人,老伴走得早……”说到这里,她神情稍微黯淡了些:“为了小儿小女,我得起早摸黑挣工分,白天在坡上干农活,早晚回家要宰猪草煮猪食,还要养鸡养鸭喂鹅圈兔子,一辈子做惯了,现在也闲不住。”

老人育有一儿两女,大儿子前几年去世,大女儿今年也75岁了,二女儿已过花甲之年。老人现在的一日三餐,常常自己动手做,她不要儿孙们插手;衣服脏了,她自己洗,不准儿孙们代劳。她不但生活能自理,还常给小辈们做些简单的家务活。

李茂玉老人告诉笔者,2012年前,她独自一人生活,除了洗衣做饭、下地干活外,还会竹编这个技术活,每逢二、五、八赶场,她都要将自己编好的撮箕、隔筛等竹货挑到任市镇的市场上去卖,用赚的钱割点肉、打点老白干,带回家改善生活。一年以前,她每天还要喝一二两老白干,现在只喝雪碧了。

现在,老人跟大女儿一起居住。“我娘从来不挑食,也不偏食,粗粮蔬菜样样喜欢,特别喜欢吃煮鱼、炖猪肉、小白酒、鲜水果,不喜欢街上卖的包装营养品。”大女儿说,老人平时在家不紧不慢,做些零碎的家务事,没有消停过。

老人告诉笔者,她每天早睡早起,一大早起来后还要出去走一走、转一转,下午四五点钟也要出去遛遛弯,“不走动不舒服”。

离开老人的家,碰到她的几个邻居,他们说,老人偶尔还会和她75岁的大女儿“吵架”,精神好得很,声音也大,往往是女儿让她后,“吵架”才结束。

不管在什么情况下,李茂玉老人对生活总是充满希望,追求生活中的乐趣,时刻保持着微笑。她敢于直面苦难,平心静气地走出逆境,生活简朴,勤劳知足,健康了心态,延缓了衰老,长寿了身体。□ 刘仕应/文 谭勇/图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